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題
2015/04/10 18:25:00瀏覽190|回應0|推薦4
兩個孩子的教育,在前期多虧了婆婆的養育,加上我爸媽在我回歸家庭後,伸出援手幫忙照顧。
我的父親,用教導我們的方式,再次協助教養二個孩子,每天煮晚餐、陪孩子吃晚餐、陪小孩泡茶聊天練習表達能力,天氣好的夜晚,帶著打狗棒出門,預防被附近的野狗叮上,一起拿著手電筒在天黑黑的社區裡漫步探險,看樹上的小鳥兒回家了沒,座落在幾甲綠油油瓜田中的社區,寬廣與寧靜,讓孩子在功課繁重之餘,還能享受鄉下孩子難得的童年生活。
 
回到孩子身邊,才知道孩子一切看似簡單的表現,都必須經過不斷耐心、愛心加之鼓勵,才能漸漸看到成果。在教養間,其實也在試著印證工作中所學習到的各種管理思維,看看是否如老闆告訴我的那樣:「當你學會如何用服務的心去看待同仁的需求,當你的心掙脫計較之後,你會發現得到的更多,而這些道理未來在人際關係、家庭生活都會很有幫助的。」當時半信半疑…未料日後逐項驗證,老闆所言不虛。
 
在每一次被老闆要求調整一些看事情的心態時,心裡是掙扎的、不能即時適應,有時候左腦跟右腦過不去,內心交戰時而有之。所以老闆常告訴我說,你這些想法、動作都是人之常情、正常的人性,但是,你必須要學習去扭轉、超越它,你才能夠更上層樓,看到全新的自己…這些年的職場生涯,都一直在這樣不斷的鼓勵下前進,失敗不可避免,但心是愈來愈勇敢,更能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
 
這樣歷練的過程,在生命裡札了根,最後內化為個人思想的一部份,雖離開了前公司,但這樣的思維,卻在孩子的教養上慢慢的發芽、茁壯…,感謝那些曾經的過去,有風有雨,但收獲滿滿。
 
訴說這些是想讓大家知道孩子教養的成功與否,父母是直接關係人,影響最大,但不可否認的,整個家庭的氣氛、文化,卻在不知不覺中深冶著孩子的性情。如同一家公司,領導人塑造了什麼樣的企業文化,就會成就什麼樣文化的主管與員工。
 
分享的時刻很多,每一次都真心希望你從這些生活的瑣事中,看到我曾經走過的那些回憶與足跡,因為這樣的思維、制度,不單只能在LTI存活,它亦能隨風飄揚,在陌生的地方落地生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2213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