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都到哪去了
2016/10/19 21:00:00瀏覽636|回應0|推薦11
關於孩子的作息,平日表定9點-9點半之間,是上床睡覺的時間,有一天,因為我比較晚下班, 所以跟孩子回到家裡已經8點半多了,兒子正在洗他的碗,我就帶女兒一起去洗澡,等我們都洗好了,9點初的時候兒子才上來準備洗澡...
我說:哥哥你快點洗澡,洗完就準備要睡覺了

兒子苦著一張臉,不是很開心的說:媽媽~都是你跟妹妹洗澡的關係,把我的自由時間都用光了, 害我洗完澡馬上就要睡覺, 這樣我都沒有自己的時間...

我問兒子:碗洗好的時候,你在樓下做什麼?為什麼不快點上來洗澡?
兒子說:我在樓下看了一點點的電視, 因為我在等你們呀?
我說: 如果你把碗洗好的時候,就立刻上樓洗澡,你早就洗好了, 時間是被你自己浪費掉的。

那晚,兒子一直強調時間是被我和妹妹浪費掉的…
我告訴兒子:好,今天是媽媽的錯,浪費你的時間,從明天開始,每天都讓你第一個洗澡, 但是你每天要自己刷洗制服、襪子。
兒子說:不是有洗衣機嗎? 為什麼要我自己洗?
我說: 衣服上有些髒污,洗衣機是洗不乾淨的,一定要手洗。
兒子說: 為什麼以前我都不用自己洗,現在就要自己洗?(一付準備要哭的表情)

我說:以前都是媽媽花自己的時間幫你手洗衣服,今天你說媽媽佔用你的時間,那我把時間還給你,那你也把媽媽花在幫你手洗衣服的時間還給我,所以,從今晚起,你得自己手洗衣服。

兒子聽了我的決定,心裡佈滿烏雲,但還是乖乖的動手刷洗制服,邊洗邊問我,要洗到哪一天?

我說:除了穿便服的那幾天可以免手洗,剩下的日子都要洗。
礙於媽媽強硬的決定,兒子苦著一張臉應承此事。

隔天晚上,兒子洗完澡,就自動把制服刷好、裝洗衣袋放到洗衣機,一臉得意的跟我報告他完成任務,覺得現在自己很厲害,又學到新的技能…

女兒一聽怕能力落後哥哥,也自動跟進…加入手洗衣服的行列,有好幾個晚上兄妹倆一起站在洗衣檯前,邊洗邊聊天,洗得不亦樂乎。

孩子手洗制服,只有持續一兩個禮拜的時間,就不了了之, 因為我的用意在於讓孩子體會時間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沒有別人可以浪費你的時間,也讓孩子對自己份內應做的事,有更深的認知了解。

在往後的日子裡, 當我們隨手幫孩子做了一點事,孩子都感到非常開心,覺得爸爸媽媽真好,能明顯的感覺到父母的協助,而隨時發自內心,開口表達謝意,因為他知道,那些事是他本份應做的。

隨著孩子愈來愈大,要放手讓孩子承接的事就要勇於放手,我立志要當懶惰的媽媽,因為我們要的是未來有能力獨立照顧自己的孩子,是對家有共識可以共同分擔家務,且能常懷感恩的孩子。

孩子不會三兩次就變優秀,好習慣是要時間來醞釀…

某天,去安親班接女兒時,女兒手上有幾本書忘記放書包。

女兒說:媽媽你幫我把課本放到書包裡,我揹著書包放不到。
我說:你把書包放下來,自己就可以放進去了。

女兒說:這樣很麻煩,媽媽你幫我放嘛…開始賴皮…
我說:幫你放可以,收費50元。

女兒大吃一驚,問為什麼要收錢?
我說,只要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叫媽媽做,就要收錢,我只能協助你目前能力做不到的事。

女兒馬上笑著說:我都忘記我自己有能力做到。

然後就自己卸下書包放書,一點都沒有被拒絕後的不開心,因為她知道這是自己的事,媽媽不是傭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780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