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媽媽:擺脫『默娘』束縛的家務輕鬆學
2024/03/22 18:45:00瀏覽471|回應1|推薦11

事發現場

房間裡,已經亂得像狗窩一樣了,男孩仍不在乎,視若無睹,假日來訪小住的女友禮貌性的提議該去洗衣服了,男孩毫不在乎的說:「不~用,丟著就可以了,我媽會收去洗…」然後,留下二個人一地待洗的衣物,拍拍屁股就出門去了。

六十歲的母親,又習慣性去兒子房間收拾、撿拾兒子及女友丟滿一地的髒衣服去清洗
如果她親耳聽見兒子說的這句話,不知心中有何感想?(註:兒子已經過了三十而立之年)

回溯到他小時候,什麼事都是媽媽來,這個家的孩子不論男女都不用做家事,因為每個都是媽媽心中的寶貝。媽媽總是默默的操持整個家的家務,她的青春點滴耗費在孩子們的起居照顧上,媽媽的在外的口碑很好,大家都讚賞她是一個好媽媽,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如今看來,當時的讚聲,彷彿是變調的諷刺,不知幸與不幸乎?)

媽媽側寫

隨著歲月的過去,皺紋開始攀爬上了顏面,孩子也都長大了…但媽媽的家務生活,並沒有因為孩子長大而有所減輕,沒有一個人認知到「我應該幫忙做家事」、「我應該自己整理好房間」,從小到大的記憶就是媽媽會搞定一切

年輕的時候,體力很好,為孩子整理家務,小事一件OK啦。
年歲漸有後,上下樓費力、整理家務也常力不從心,原本不用半天可以整理完的事,漸漸變成要忙到下午才做完,然後稍做休息,沒多久又接著要煮晚餐。

假日的時候,全家睡到中午,只有媽媽一個人早起開始忙碌、整理家務

以上是遠親家裡遇見過的真實場景,我想大家從身邊朋友、親戚中應該也不難見到這情景,處在育兒階段的媽媽們會嚮往這樣的未來生活嗎?

孩子小時候,你愛他幫他做很多家事,那就意味著他長大以後,你得為他做更多家事。因為,你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用愛養出一個懶惰的孩子,為此,你只能為這曾經是愛的錯誤勞碌一生

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心頭肉,但不要捨不得他勞動、不要覺得現在訓練還太早,等以後長大一點再說吧。

園藝種樹的人不會等到樹長歪了才來雕塑它的型態,一般都是在樹苖時期就開始雕塑姿態,因為那時候不須要花費太大的力氣,就可以調到想要的姿態,等樹長大再來調,只怕是事倍功半,成效有限


以人為鏡 明得失

親眼見識過上述的場景養大的成人,我深自提醒,教養的光陰很短暫,我絕不要讓自己的未來,陷入那樣漫長的家務泥沼中,我想養出從小就會"疼惜"父母的孩子。
(其實媽媽心裡OS:我要早日升級當貴婦)

有一回,幼稚園中班的女兒搬著小椅凳在洗她跟哥哥的餐碗。
我說:「謝謝小寶貝幫我洗碗」

女兒頭也不回的說:「媽媽,你不用說謝謝,這是我們大家的家,每個人都應該要幫忙做家事」。

假日時,我在樓上洗衣服,兒子跑來問:「媽媽,我可以幫忙做什麼家事呢?」
我隨口說:「你去跟妹妹玩吧,媽媽在忙著洗衣服」
兒子說:「妹妹在樓下掃地,我也很想一起做家事,你派一個工作給我好嗎?拜託啦…」於是,兒子負責吸地板。

忙完的時候,每個人都很有成就感。因為知道自己有力量,可以為這個家做些什麼

新兵訓練期

剛開始訓練的時候,我叫小孩來折衣服,小孩一臉苦瓜臉說不會折,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小孩折得不是很開心…而且還問說,為什麼我們要折衣服?

我表情很慎重的看著孩子說:「如果只有媽媽跟爸爸二個人做,那這個家只能給爸爸媽媽住,沒有幫忙的小孩,不可以住這個家唷,因為沒有為這個家付出努力」。
(孩子心裡OS:驚~不做家事會被媽趕出家門?)
(媽媽心裡OS:這招不行的話,待會要換哪套說詞來說服好呢?) 

剛開始是半騙半哄,後來家事技能訓練起來後,就改成鼓勵的方式,例如:不經意的發個5元、10元當獎勵金,或是請小孩喝飲料…大家都很開心,假日的家庭清掃活動,不僅是打掃,也把對「家」的義務,在孩子的心裡深種。

喔~~親愛的,別再當「默娘」!
別再一個人默默的收拾家裡,別再捨不得開口叫小孩幫忙。
We are family~~那是我們共同的家,孩子應當與我們共同操持家務的,不是嗎。

你作法上小小的改變,將如蝴蝶效應,讓你在家庭生活上擁有不同的未來,這將遠超過於一年一度母親節得到的短暫快樂。

因為孩子從做家事中學到的體貼、分擔,將會讓你的後半輩子受用無窮,帶來的欣慰、快樂,又豈是母親節歡慶一日所能比擬。

寫在兒子8歲、女兒6歲。

後記:

這篇是寫給高中女同學參考的文章,分享我的所見所得及我家的引導過程,不見得適合對方。為了讓家庭教育貫徹始,我都會~

  1. 先跟我婆婆聊,說明我要做什麼樣的引導,聽一下她的想法。(尊重)
  2. 有時候也買與我理念相關的教養書,先看一遍畫我想嘗試的重點,再把書給婆婆參考,讓她深入了解,她都很樂於配合,所以執行上會比較順利。(資訊/觀念分享)

如何啟發自家孩子的家務能力,各家有各家的教法,無法一體適用。
(例如:有傳統家庭老長輩見不得寶貝阿孫做家事,遇到這種情況,父母可能就要用不同的方式教導…,要教得了孩子,還要不讓上頭的長輩生氣,難度更高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80423821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3 01:14

寫得很好

讚一個!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