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擦掉?寫字作業的反思
2024/04/02 18:30:00瀏覽463|回應1|推薦14

孩子上了中班之後,幼兒園開始教學寫字,寫ㄅㄆㄇ,寫123…

小小的手,學習拿著筆,在本子上像繪圖般一畫一畫的寫著所謂的「寫字作業」。
學習用筆,寫畫著我們所謂的文字,那小手寫來生澀,字想當然爾不如大人預想中來的工整…。

有一個朋友的先生,對小孩的字跡檢查甚為嚴格,孩子在幼兒園寫的字,已經比小一的孩子還工整了。但是,還是常常被爸爸審批之後「擦掉」…我看不到孩子的表情,但我能感受到的是「被擦掉」的無奈與不快。

週日,婆婆叫我與老公要看一下兒子寫的字,感覺不是很工整。

我找了個時間去翻閱了一下,與上半個月前我看到的相差無幾,一樣字體比例拿捏不準確,一樣小小的歪斜。

我突然想到「該不該擦掉」讓兒子重新寫一遍?

呼喊了兒子來身邊~

我問他:「你覺得這篇作業,寫的怎麼樣?」
兒子回道:「寫的很好。」

我又問:「你寫作業的時候,有很認真寫嗎?因為字有點大小不均,忽大忽小的…」
兒子聽到"忽大忽小"這一詞,笑開了嘴,跟我說「媽媽,我有認真寫,我覺得我寫的很好看。

我問他:「可是有些字寫的不好看,擦掉重寫可以嗎?
兒子搖搖頭說「我不想擦掉重寫,我覺得我寫得很好看。

我再試探的問道:「真的不可以擦掉重寫唷?可是有一點點不漂亮呢?」
兒子還是搖搖頭,只說道:「媽媽~我不想擦掉重寫,我下次會改善,會寫更漂亮一點。

女兒在一旁出聲說道:「媽媽,做錯事情又沒有關係,下次改善就好了,對不對?
真是我的好女兒~~搬出了媽媽的招牌名言「持續改善」真不愧是我出品的。

我被自己的至理名言打敗了,後來就放了他們二個回去玩,我幫兒子在聯絡簿、寫字簿上寫到:

「字有點醜但不擦掉重寫,因為孩子還在學習寫字,等握筆能力夠了,字自然就會進步,請老師只要教導他正確寫字,字的美醜定義應該是由孩子決定的,我不想以我們的標準要求孩子寫到我們認可的「工整」,希望寫字也是一種快樂,而不是痛苦。」

想像一下,孩子開心的把作業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完,開心的拿給了你審視,結果你卻用了大人世界的標準,一字一字的把它們全擦掉…

要知道你擦掉的每一筆每一劃,都是你孩子的快樂呀…作業簿上消失的,是孩子的笑臉,而不只是那些歪歪斜斜的練習字。

也許擦掉重寫,下一篇字好看了些,那也許是你要的,但絕對不是你孩子想要的「快樂的寫字」

小時候,我也曾經被要求擦掉重寫…然而,親身走過的經驗,字並沒有因此而變得美麗雅緻。唯一有收獲的是,應該是被要求擦掉貪玩胡亂寫寫的作文,因著被父親退件重寫,才得以靜心思考,下筆用心,進而漸漸領略文句之風采。

所以呀…該擦掉的,到底是什麼呢?

該擦掉的,會不會是我們心中用來衡量孩子字跡工整度的規範呢。

換個角度想想,有時候年幼的孩子用著歪斜線條繪出來的作品,反而散發出一種純真的風采,那遠比工整死板的畫作,更來得吸引我們的目光,不是嗎?

再說說,寫了幾十年了的我們,字也不見得漂亮,怎麼反而要求一個實歲才六歲的小孩,就要能夠達到大人眼中的寫字工整美麗呀?

記錄於兒子7歲、女兒5歲

-------------------------------------------

後記

我不知我當年那樣做,對孩子學習寫字過程的影響是對或錯,因為往後還有十幾年的讀書歲月,當時只希望幼稚園的學習是快樂的來。

長大後

兒子字跡沒有特別漂亮,但也不致於醜到像鬼畫符。(喜歡的科目,字跡就工整些…)
女兒字跡則有種可愛的感覺。

我問小孩,如果以前都有讓你們把不漂亮的字擦掉重寫,會不會現在寫字就好看點?
女兒說:字會不會變美很難說,但當時心情應該是○○XX。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8046180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2 00:53
我不贊同那位嚴厲的爸爸,寫作業除非是亂塗鴉,"字不工整"實在不需要擦掉重寫.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天賦,幼稚園到小學階段,適合去找出孩子的興趣,不是依父母想像的方式去學習,填鴨式的方法已不適合.
美麗溫柔是期許(linna0621) 於 2024-04-12 16:01 回覆:

謝謝您來賞文。

我也捨不得在兒童時期,就用這麼高標的標準來看待孩子的寫字作業,那會讓孩子對寫字產生討厭、未來就更不容易領略寫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