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養-故事分享:我們如何適應孩子的學習需求?
2024/04/19 17:30:50瀏覽274|回應0|推薦8
故事由來:簡報專家-王永福(福哥)的朋友提到國中開辦資優先修班,以提前教授國中課程为主题。許多家長紛紛趕快為孩子報名…,福哥開玩笑地問:「原來資優也能補習?先修資優,再上資優班,那高中有資優先修嗎?」朋友回答:「你猜對了!當然有!」…(尊重智慧財產,不能PO全文,只能摘錄簡述小故事,全文建議訂閱福哥來信)

我有訂閱福哥來信,每次看信時,感覺就像收到遠方朋友分享最近的生活一般,這時候可能會忘記自己與福哥的距離(一般人與專家之間的距離)。
看一下他分享的,盤點一下自己,偶爾發現有相似處,心裡會小小的高興一番。好像覺得自己的眼光還行,專家也是這麼想 。
閱讀 4/12的福哥來信時,我心裡還在想:嘿,福哥說的這種事,我前幾天才聽同事提過,還有八九成相似。
今天,遇到同事S,她一見到我就說:「Betty,你有沒有看4/12的福哥來信寫了些什麼?」
我心裡想說:「嘿,我還來不及跟你說福哥寫了一個跟你的經歷很相似的故事,你就先提了,想來你對福哥的來信也是很認真讀的」
S說:「那個就是在說我啦…就上週我在辦公室裡說給你們聽的呀,我前些日子跟福哥一起露營跟他聊到這件事…」
沒想到,第一次回福哥的信,是這樣的契機…真是很奇妙的事。
也沒想到,原來我距離福哥的距離,比常人快速縮短了好幾公里。
我的2個小孩,兒子目前高一、女兒國二。
在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女兒學校會想要push女兒 (及一些成績比較好的學生)去考國中資優班。
學校曾在不同的時間問過幾次,我知道上了資優班可能獲得比較好的資源,但孩子肩上的壓力也會倍數增加,因為承受這些壓力的是孩子,所以我在某次晚餐後一家四口在客廳聊天時,我問女兒想不想去報考資優班?
女兒說:「我有幾個成績比較好的同學都去報名了呀」
我說:「你不想去考看看嗎?依你的成績應該蠻有機會的」(註:女兒國小一直班排前5名,但我在家沒見過她讀書@@)
女兒搖頭說:「我不想去考資優班,我希望我國中生活是快樂的,我不想上了國中後就一直補習、補習…」
兒子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報考資優班的,你確定不要去試一下嗎?我如果有你這種實力,我會想要去考看看,了解我自己的實力有多少」(哥哥大妹妹2歲)
女兒:「不用花錢去考啦,我考上了也不會去讀,我想快樂生活。」(註:妹妹的成績一直很好,哥哥一直都在中間值)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身為父母,在面對孩子學業上的抉擇時,總是恨不得能做出最周全、完美的規劃。
但很多時候常會忽略孩子的想法,忘了問問這是孩子想要的嗎?他願意承受這些額外的壓力嗎…
兒子國小五年級時,我為他在安親班排課加強學習「數學、英文」,希望在上國中時可以快速銜接上去,不要輸在起跑點太多。(感覺時下父母為孩子提前規劃、偷跑…預上新學期課程已變相為〝常態〞,所以我只能期許不要輸太大)
學習聆聽孩子
某天國小導師通知父母到校,想與我們談談兒子在校的情形。(我生平第一次因為小孩被學校叫去面談)
導師:「Eric除了在校學習之外,有額外學習什麼才藝或補習嗎?」
我說:「在安親班還有補數學、英文,怎麼了嗎?」
導師:「嗯,我觀察孩子好一段時間,他在校的學習情緒有愈來愈壓抑的走向,我私下問過孩子,他說去安親班後還要上數學、英文,很忙碌,從學校放學再去安親班〝加班〞)
我說:「〝加班〞?」
導師:「嗯,孩子確實用了〝加班〞這個詞,因此,我猜測孩子的情緒異常應與學習壓力有關,有可能來自於安親班額外的課程」
我說:「好的,我了解了,我回家會跟孩子溝通,了解一下,再進行處理,謝謝導師的關心」

那天從安親班接回小孩後,晚上我去兒子的房間,與他母子談心。
我問兒子:「你還想繼續補數學、英文嗎?」他搖頭拒絕了。
我問:「為什麼不想繼續加強英、數?」
兒子說:「我覺得在學校上了一天課,去了安親班還要補數學、英文,再來還要寫很多學校作業、安親班測試卷,一直〝加班〞感覺很累,不快樂。」
討論了解兒子的想法後,為了「快樂」,我把英文、數學的加強都停了。回歸一個正常小學生的狀態。
不用在安親班上加強課的時候,兒子明顯變得快樂,笑容多了。(導師也回饋說兒子在學校情緒表現也正常了)
學習尊重孩子
因為這個事件獲得的教養經驗:在為孩子做學業上規劃時,雖然我還是儘我所能的規劃,向孩子宣導、交流父母的規劃方案,但最後都還是尊重孩子的選擇。後續有好些類似的事情,都是這樣處理。
(雖然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白忙了一場,為孩子想那麼多,結果他們都不買單)
我不確定從國小開始尊重孩子自己對學業上的選擇,對未來的成就、競爭力,是否會造成落後他人太多,但我更希望孩子相伴的歲月裡,當父母的學習尊重孩子選擇的自由、孩子學習與父母交心。讓上大學前的親子相伴的歲月是溫馨可人,值得日後回憶再三,而不是變成為了學業成績造就親子之間的攻防。

兒子
  • 兒子小五:因應兒子要求,停掉安親班的數學、英文加強班。
  • 兒子小六:因為安親班更換英文教材,對孩子demo教學,兒子覺得喜歡新的教學方式,自己要求要上英文,所以又去補了,但這回孩子就學得很高興。兒子國小六年級
  • 兒子國一:與他討論後,報了鹿江雙語國中,國中過得像大學一樣,要做好多報告、上台發表…忙得很快樂。(英文還是差,但英文聽力比正常國中生好些,畢竟在校就有幾門純外師的課,也上了三年)
  • 兒子國二:在班上成績中等,再次發生對上補習班反感,抗拒補習。(有微微的叛逆期,但是對〝補習〞這事),我溝通無效後,還是尊重孩子,在國二停掉補習班,改買「翰林」線上會考全科,讓他線上學習、測試、複習。
  • 兒子國三:這年,別的同學補得天昏地暗,他在家抱著水果對著電腦上課,感覺涼涼的,沒什麼壓力。但媽媽的心裡也涼涼的,我不知道沒讓他去補會考衝刺班,會不會考不上好學校。最後孩子考上彰師大附屬高工(彰化工科職校首選)的機電科。(會考成績比在校模擬考好很多),孩子高興,我也舒了好大一口氣。
為什麼是高職?
因為兒子覺得他不想再讀高中體系,因為「數學、英文」不大好,繼續讀高中他覺得又是漫長的三年。所以他希望考高職,我們又努力的尋找資料,請當老師的親戚向孩子分析…
兒子還是想報高職,我問:「如果以後發現高中體系的出路比高職好,可能會後悔?」
兒子說:「我不會後悔,技職體系應該也有它的一片天空,我想試試看在這片天空下,我會走出什麼樣的路。
(現在每天回家都會分享銑床或是繪電路圖、或當天其他機電科目上課的有趣心得…就算考很慘,還是會跟父母分享成績)
女兒
  • 女兒小六:不想去考資優班,想當快樂國中生,那就不去考吧。
  • 女兒國一:從來沒有在家讀過書,成績一直前10名,也在校排120名以內。我問要不要去補習,她說不需要。
  • 女兒國二:上週,女兒說同學約她去劃位「高中會考衝刺班」,女兒問我要讓她去補習嗎?
我問:「你想補習了嗎?還是要像哥哥買線上會考課程,線上學習蠻有彈性也比較不那麼累」
女兒:「剩一年的時間,是該準備衝刺一下了,但我想去上實體班,我需要有同學陪、有老師盯,這樣我才不會偷懶」所以上週終於報名從暑假開始的會考衝刺班。
 
【都是為你好?】
  • 面對成績很好的孩子:身為父母,我們希望她『好還要更好』,所以幫她預想的規劃都是資優班、補習…
  • 面對成績稍弱的孩子:身為父母,我們怕他成績太差跟不上、考不好,所以還是希望他「補習、補習」再加強…
轉為【希望可以共好】
  • 面對高一的兒子我要忍住不要唸太多,考不好的時候要用自己假日時間去補修補考。(我說他自做自受,他抱了抱我,笑笑以對。)
  • 面對國二的女兒:我要忍住不唸她在家都不讀書、不拿她的成績與別人比較的衝動。(她要求班排10名以內,不干涉她讀書方式,她說在學校上課都有認真聽,課堂上已理解、例題都做會了,回家就不想再讀。)
孩子在學習長大,想獲得自由。
父母在學習放手,要信任孩子。

一起在各種選擇中,溝通彼此,互為依靠、一起得到或學到。

這是我與孩子目前的生活寫照,寫的有點瑣碎,也不確定在青少年的教養路上,這些決定做的對不對,但這是一條沒有後悔藥的路,只能在每一次的事件中學習。
同事與她的孩子準備要進入這段充滿挑戰的歲月,相信她與孩子們一定可以適應的很好,走出自己的特色教養之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8052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