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婆婆媽媽的年夜飯
2023/02/10 08:38:37瀏覽3178|回應0|推薦11
午後的陽光,從廚房流理台前的窗戶斜映了一地窗影。
女兒:「哥,你負責切肉,我來洗菜喔」
兒子:「好唷,喔~妹,順便幫我剝幾顆蒜頭」
女兒:「好,哥,你那鍋要加〝明天見〞嗎?」(金針菇)
兒子:「好唷,來一把」

兒子#炒肉中(阿媽很想幫忙):「阿媽,我來就可以了,我需要多練習」
女兒:「哥,你醬料不要調太辣,阿媽不能吃很辣喔」…

瓦斯爐上的鍋、餐桌電磁爐上的鍋,各自飄散著不同的香味,除夕團圓的氣氛隨著一道道菜肴的香味,充斥在整間房子,飄向每個家人的心裡,這頓三代同堂齊心協力完成的年夜飯一定很棒…。

農曆年節,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候,因為終於可以休一個長長的假期,開啟無腦的休假模式。
除夕,最期待的應該是日落之後的除夕大餐,通常家裡的婆婆、媽媽們應該從前幾天就開始買菜、買料,準備應付這忙到爆又令人期待的團圓時刻了。

有些人會選擇到外面的餐廳去吃除夕大餐,支付較高的餐費替代下廚與善後的時間,讓家裡的掌廚人輕鬆些。
也有些人選擇在家煮,節省成本也較沒有用餐時間限制,愛吃什麼食材就買什麼回來煮,一桌豐盛的除夕大餐幾乎總是婆婆媽媽在廚房忙進忙出煮了大半天的勞動成果。
大家晚上在餐桌上共享美食時,應感謝家裡掌廚人的辛勞,寫到這裡,要舉杯敬一下自己跟婆婆及每個忙到爆的掌廚人。

今年的除夕,對我們家來說有了一點新改變:除夕大餐的準備,不再是婆婆、媽媽的專責工作。
二個孩子的廚藝在經過一年的學習、嘗試之下,已經可以掌握基本功(會洗/切食材,簡單的煎煮炒炸),因此過年前就先跟小孩說好,除夕大餐二個小孩一人負責一個火鍋&一道菜,減輕奶奶跟媽媽的工作量。
兩孩兒很懂事的承接了這個活,並提前調查爺爺奶奶想吃什麼口味的火鍋、規劃要買什麼食材。
除夕當天下午孩子火速到全聯採買火鍋材料後,又買了一瓶葡萄甜酒回來晚上喝。

廚房裡有婆婆煮著傳統菜肴的身影,有小孩分工清理、分配材料的開心對話,有媽媽當二廚打下手並適時給小孩口頭指導,歡言笑語流動在廚房的每個角落,四個人在廚房裡忙得不亦樂乎…,忘了我們在廚房忙活了多久,只看到餐桌上的菜肴一道接一道的擺上。

小叔聽到小孩在廚房的講話聲,下樓來瞧瞧,詢問小孩要煮什麼大餐。
公公拎著朋友送來的青菜上樓,看到小孩正參與煮菜,也感到很開心。
今年過年,小姑遠在西班牙工作,無法與我們共享第一次由二個孩兒共同完成的除夕年夜飯,大家拍了個小視頻寄給她互道新年快樂。

開飯了~大家齊聚在餐桌前~
妹妹:「阿公,這道菜是我煮的,那道是哥煮的」
哥哥:「阿公,我有照火鍋店的作法,這鍋石頭火鍋我有加炒過洋蔥、蒜頭,湯頭不錯,你試試看」
餐桌前,二孩兒邊幫大家備餐,邊介紹自己忙了一下午的作品,大家邊吃邊讚美與鼓勵小孩,杯觥交錯間,我看到了孩子眼裡滿是自信與成就的光彩。

除夕晚餐在孩子的〝謝謝招待,我吃飽了〞聲中圓滿結束,孩子幫忙把桌上剩菜整理,並把餐具收到洗碗槽。
依照我跟孩子協訂的規則:作菜的人餐後不用洗碗,所以今晚就讓媽媽來洗這堆幸福的碗筷吧。
(我跟孩子說~不用洗碗是其他家人應給掌廚人的感謝,家事要分工,不能變成特定人的〝專屬職責〞)

【後記】
近一年的廚藝養成教育,讓孩子下廚深刻體會煮一餐給全家人吃的工作有多繁瑣、辛苦,孩子才能體會為何媽媽從小要求他們餐後必須要說〝謝謝招待,我吃飽了〞的用意~時刻心懷感恩,感謝為我們煮那一餐的人。

寒假期間,兩孩兒在田中小住,陪伴爺奶,晚上我都會跟孩子通電話,聽孩子說今天在家做了什麼。
女兒說:每天早上或晚上陪阿公阿媽去公園散步,然後跟哥哥輪流作家事:洗二個人的衣服、洗碗,有時候練習煮菜。在孩子的教養上,很感激婆婆的「開明與捨得」,因為「開明」讓兩代之間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相同,因為「捨得」金孫吃苦,讓這項家事教養不因年假而停擺,持續在田中的家裡運行著。

電視劇常上演老一輩的人叨念子女:等你當了父母才知道父母的辛苦。
我不希望孩子當了父母,才手忙腳亂的體會父母的辛苦,我要讓他們從小參與,在父母、長輩的陪伴帶領下,提前體會這些,那麼不論未來他結不結婚、何時當父母,我相信他的家庭生活氣氛應該會很好,因為他已具備足夠的應對能力與觀念。

因此,從兩孩兒懂事開始(大約幼稚園起),年復一年持續引導孩子參與家事,依孩子年齡擴增不同的學習項目,讓孩子體認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從家事勞動中自然而然體會父母的辛苦,當長輩幫他們代勞事情時,能心懷感恩,而不是將長輩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回首十年,覺得當年刻苦修習PMP專案管理課程很值得,然而最大的收獲卻不在工作上,而是在親子教養。
輕啟個人生涯規劃的卷章~事業上也許不那麼盡如人意,但好在家庭上略有小成:
✔20歲的時候,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期許自己擁有美好的姻緣,遇到對的人,成為一個賢妻。
✔30歲的時候,努力的吸取各種教養資訊,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母親,富養孩子的精神層面。
✔40歲的時候,我想開始放慢步調體會生活,成為一個「閒妻」,期許自己懶一點,不要當個事必親躬的媽媽,放手讓孩子做,讓他們擁有足夠的生活技能。

翻看教養藍圖的扉頁:有階段性目標,有年度目標,有些打了✔,有些等待著未來逐步實現:
✔階段目標:十年養成樂於參與家事勞動的孩子,並讓孩子從中體悟『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
✔年度目標:養成基礎廚藝。
未來目標:保密。

親自勞動後,獲得的成果特別香甜;親自走過的路,必然印象深刻。
我相信透過實作給予孩子的教養,會刻劃在他們的靈魂深處,成為他們處事的碁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7834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