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想幫忙做家事-(下)‧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6/30 21:33:36瀏覽1408|回應0|推薦20

上篇:媽媽~我想幫忙做家事 (上)

讀幼稚園的二個孩子,有著幫忙媽媽做家事的熱情,想當然此時此刻身為媽媽一定要好好保握機會。

從洗衣服、拿吸塵器吸地板、拖地板、折衣服,每項我都讓小孩試過了,雖然作業品質不怎麼樣,時好時壞,小孩認真的忙到汗如雨下、或是要二個人輪流換班做完,我總是會買瓶FIN給他們喝,孩子們都喝得很開心,我說這是獎勵小孩幫忙媽媽的獎品。
(當然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不過〝獎品〞總是要特別才有吸引力)

曾經在孩子第一次練習洗衣服之後,我發給他們每個人5塊錢,孩子們都很高興,有種付出勞力之後的收獲感。


隔天晚上,孩子又想要幫忙洗衣服,然後我又讓他們試洗了一次,兒子邊洗邊問說:「媽媽,待會洗完之後,你會再給發獎金給我們嗎?」


我說:「不會有獎金,因為你洗的是自己的衣服」
兒子說:「那如果我洗的是你或爸爸的衣服,會有獎金嗎?」

我說:「還是不會有」
兒子問說:「為什麼這次沒有獎金了呢?」懷疑

我說:「第一次洗衣服有獎金,是因為媽媽鼓勵你跟妹妹積極學習做家事。只要是家裡的每個人都應該要幫忙做家事,因為家不是媽媽自己一個人的」

我說:「媽媽舉一個例子,如果你今天幫媽媽洗衣服要收錢,那媽媽以後幫你洗衣服、弄三餐給你吃,每項我也都要收錢,例如:洗一件衣服收10元」

女兒問:「媽媽,是要收真的錢嗎?」尖叫
我說:「當然要收真的錢呀,可以從你們存錢的帳戶裡扣」

兒子、女兒就想了一下下說:「媽媽,以後幫你做家事不用收錢,不然我們付給你的,比我們賺的錢還要多,很不划算…」

我跟孩子說:「你們現在還沒有長大,所以媽媽把力氣借給你們,幫你們做了很多家事,等你們愈長愈大了,媽媽變老了,你們要把力氣還給媽媽,輪到你們分擔做家事…大家要互相幫忙才對,因為我們是最親愛的一家人呀」

兒子跟女兒說:「嗯~媽媽,以後我們會幫你做很多家事」
我說:「哦~是〝幫我〞嗎?」
兒子說:「不是啦,是幫我們自己還有家人,一起做家事」

從此以後,孩子再也沒有用「做家事」來跟父母要錢。


我想讓孩子學習到「做家事」是身為一個家人應盡的責任,因為我從來不覺得身為女人就應該把所有的家事都攬在身上。

我也從發獎金給孩子的過程中,些許的領悟到,不該讓做家事與金錢劃上等號。

當然,在未來的日子裡,等兒子上小學後,「零用錢管理與教養」將會是另一門考驗著我們身為父母的新任務。期許自己可以與孩子一起再次闖關成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466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