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不熟悉的光華商場
2006/09/21 20:46:29瀏覽918|回應0|推薦7

   今天傍晚跟唐兄去光華商場,其實我已經多年沒去了,拆前拆後也都沒去。今天是因為對東亞台、中、日三國舊書市場都十分熟悉的唐兄說,百城堂書店有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印的台灣文獻叢刊(白色小本那種),所以決定走一遭。

 睽違多年的光華商場,果然大變,拆了橋,連過馬路都不太習慣。我們先直趨百城堂。唐兄當初買台灣文獻叢刊時一本才四十元,如今已漲到百元。只能怪自己,以往對明鄭清據時代的台灣史興趣不大這些書買的不多。百城堂現有的文獻叢刊有很多是南明、明鄭史料。據老闆說,因為早前研究者對南明史不重視,所以現在比較看的到。

 以下是購買所得:

 平臺記略 藍鼎元(回家後發現,此本是宋史學者宋晞的藏書)/海紀輯要 夏琳/平臺紀事本末 不知撰人/賜姓始末 黃宗羲/台灣鄭氏始末 沈雲/台灣鄭氏紀事 川口長孺/客滇述 顧山貞/崇禎記聞錄 不知撰人/甲申傳信錄 錢/蜀碧 彭遵泗/崇禎長編 万言/浙東紀略 徐芳烈/東槎紀略 姚瑩/台游日記 蔣師轍/東瀛紀事 林豪/東征集 藍鼎元/鹿樵紀聞 梅村野史/平閩紀(三冊) 楊捷

 跟百城堂老闆聊天是很有意思的,有舊書店掌故,有台灣趣聞,也有上海廈門等地的種種。只可惜,店裡多半的書都是高檔貨,並非我買得起的,只有乾瞪眼的份。不過,老闆,倒是做口述歷史的好對象。

 出了百城堂,唐兄忽然走向一家飲料攤買飲料,原來是個大美女在顧攤......

 在唐兄的帶領下,走向了光華商場,逛了幾家店,包括一家由一位老先生開的,本週就要結束營業的店(此店還是有極少數寶物,但價格高、品相也不佳)。很可以想見,這裡值得購買的舊書極為罕見,早已不復當年盛況。還好有唐兄領路指點,才能翻出一些早已停刊的"中國歷史社會科學雜誌"-"食貨"月刊復刊各期。雖然每本僅三十元,但是多了還是一筆錢,選了八本帶走。我主要是選有翻譯日人(如宮崎市定、植松正等,雖然這些我多半已經影印了)重要著作的幾期,以及其中最早的復刊一卷二期,還是我出生的那個月出版的呢。

 在另一家小店,厲害的唐兄則找到一本日文小書:"都道府縣名囯名起源",1985年出版的168頁小小工具書。雖然只要台幣一百元,但奉行"買書錢要花在刀口上"信條的唐兄,考慮了一下,並無購買之意。我祭出H女士的激將法"你不買就我買囉",他還是不為所動。於是換我考慮再三,最後還是付帳了事,因為正在天人交戰之際,發現此書有作者贈書題字.....

   近三小時的光華商場之旅就這樣結束了,站在屋棚外,回想起高中時代寶物豐富的商場,難免有憾恨,憾恨當時不能早早多加購買,也憾恨台灣舊書店的沒落。唯一可以"安慰"的是,唐兄這時打開書包,送給了我三本"台灣史研究",是一卷一期和二卷一、二期!感念唐兄恩情之餘,只能回家想想有何好書能回贈唐兄囉!

                      楊偉中2006.9.21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45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