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舊香
2006/11/21 01:00:33瀏覽1925|回應0|推薦14
 中學時代對舊書攤的記憶就是牯嶺街,進入小而亂的店面,在老闆的"殷切詢問"或是"冷漠不理"的情況下,滿足於東翻西找的樂趣和痛苦。舊香居龍泉店和茉莉,某種程度上倒是開啟了台灣舊書業新的一頁。窗明几淨、書架整齊清楚、場地寬敞,打破了一般人對舊書店的刻板印象。
 最近又跑了幾次這兩家店。在前一陣子連續假期時,去了一次茉莉台大店,買了一套鼎文書局版的蒙兀兒史記六本,打折後也才六百多,算是便宜。幾次去茉莉,顧客總是川流不息,一開始還讓人有點驚訝:舊書店人氣也這麼旺!人川流不息,似乎好書也是,我的經驗是發現好書不買,過幾天去就沒有囉,比如我在台大店看到幾本日本學者寫的世界史書籍,是一系列的有八幡一郎等人的作品,一本兩百,當時猶豫沒買,過了幾天就沒了。去師大店也是如此,張公哲郎的"明代巡撫研究",一本一百五,當時也沒下決心買,過一陣子去也不見了,所以才決定厚著臉皮跟張公索討......。
   茉莉書店的定位似乎是偏向大眾化一點,至少不是專業書籍的舊書店。或者是茉莉也還在摸索,或是想要多少兼顧不同需求,因為我們也看到它有在拍賣一些比較古舊珍貴、1949年以前的書籍。我也曾聽過老一代的舊書店老闆對茉莉的評價:不算懂行,但是肯學。所謂不算懂行,一個部分大概是指"不識貨",在書的定價上有所偏失。但是對我們買書人來說,如果真是"不懂行",有時也有好處,就是或許可以買到便宜好書。當然對我來說,目前茉莉還不是需要常跑的書店,因為文史專業書籍畢竟不夠多。但是,看到茉莉的人流,我覺得"茉莉現象"是值得研究的,至少說明,舊書店是可以在臺灣存活的,而且活的不錯。
 舊香居龍泉店則是另一種型態,就是走結合現代裝潢和傳統專業文史哲舊書店的路,來這裡不是來買幾本一百的特價書的,更不是找二手教科書的。對於文史哲藝術(外加一點社會科學)的專業研究者或是藏書者,這裡是得常來的地方,所以這裡的書似乎也流動的快。另一個和茉莉不同的地方,就是由舊書業者二代經營的舊香居,保留了傳統舊書店比較會有的老闆顧客親切互動關係,茉莉則比較像現代連鎖書店。透過這種關係。熟客大概可以知道更多書籍流動的訊息,獲得較多"特別服務"如代客找書等。
 我只去過當年在國際學舍旁的舊香居前身:"日聖"一次,那時還是呆呆、阮囊更為羞澀的高中生,現在只記得店裡書籍琳瑯滿目,但是都買不起,哈!當時就只買了一本日共理論家野呂榮太郎的"日本資本主義發達史"。大約十多年前,也在興隆路的舊香居買過一本呂振羽在1949年前出版的"中國原始社會史",還記得當時書價是五百!前幾天去舊香居,發現書籍又變動不少,重要的、令人喜愛的宋代史籍"名公書判清明集"赫然陳列在書架上,馬上讓我回想起當時上梁庚堯老師課,專門敎授此書時的美好回憶。這次去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到大陸學者點校、山西古籍出版的"大元聖政國朝典章.刑部",此書印數僅八百本,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並不知道曾出過此書,專攻元史的H女士似乎也沒有此書,哈!雖然還不確知點校水平如何,能夠買到還是很高興,此外就是買了三本以前省文獻會出的臺灣歷史文獻叢刊,四本書四百元,也算是很不錯的收穫了!
 茉莉舊香,算是臺灣舊書業的異數,也希望是似乎曾瀕臨困境的舊書業,再度蓬勃發展的起點。對我們來說,當然更希望......書的物美價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55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