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匪書系列(一) 紅軍的教材講義
2007/01/29 01:41:07瀏覽1053|回應1|推薦7

最近在整理書籍,因為得把新店家中的書絕大部分搬到小小的新居中,把新店原來的房間空出來,以備他用。這真是件非常痛苦的事,因為舊房間實在太髒太亂了,東西又太多,弄了半年還是沒徹底弄完。但是也有一點好處,就是把塵封多年,被我冷落、欺負的書們一一搬了出來,重見天日。

 其中有一批為數不多的書,算是有點小價值的舊書,包括1949年以前大陸、日本出版的書。搬到新家後,家裡亂成一團,完全不適合人居。自己算是下定決心,要開始慢慢整理自己的書了,為了書好,也是為了自己的生活品質。首先是慢慢的建立書目,另外以拙劣的技術修補一下陳年的舊書,希望多少延長她們的、可憐的壽命。行有餘力,就把一些有點意思的書,拿出來簡單地介紹一下,也算是留下點紀錄。我是打算分成幾個系列來介紹這些書,包括"匪書類"、社會史論戰、日本左翼書刊、歐美左翼書刊、中國古代史研究等等。今天先推出"紅軍抗日軍政大學講義:基礎戰術"。

 這本小書是我大學時代得到的,厚一百一十頁左右,正文九十七頁,由西安少年先鋒社出版。書,沒有版權頁,不知道確切的出版日期,不過可以大致推算出來。抗日軍政大學的前身是紅軍大學,在中共決定改變政治路線,採"聯蔣抗日"後改名,時間約在1936年6月,所以這本書的出版日期不會早於此。書的封面註明了"第八路軍",而八路軍是國共合作後於1937年8月25日由中國工農紅軍一、二、四方面軍改編而成的,同年9月中就改為十八集團軍,所以這本小書的出版日期有可能是在1937年的8、9月份。不過更有可能的是,這裡的"八路軍"係抗戰時期共軍流行的通稱,若是如此出版時間很有可能更晚了。

 對付當時先進、卻又得不到民眾支援、同情的日本侵略軍,游擊戰往往是比正規的戰爭更有效的辦法,而紅軍對抗國民黨的過程中又累積了大量的經驗,所以這份教材的內容就是集中在游擊戰爭上。書共有十五章,主要談的是游擊戰的戰術,還包括了通信、埋伏、襲擊、偵察、警戒等等。十四十五章談的則是政治方面的內容,包括了訓練(含軍事、政治、衛生等)和政治工作,例如如何組織小組討論、戰鬥前後的政治工作、如何開展俱樂部和娛樂室的工作等等,書中也常常提到如何結合地方民眾來進行游擊戰爭。

 我手上還有不少抗戰時期中共系或左傾書店出版的各種抗戰書籍,包括了游擊戰、文化宣傳工作、民眾運動、國共等各黨派文件等等。記得前幾年,國共的抗戰功績,這個老問題又重新被人談起,這些書刊對我們討論這些問題來說,也算是一種第一手的材料吧。

 最後提一下,抗日軍政大學當時的校長是赫赫有名的林彪,教育長是羅瑞卿,據中共官方史家的說法,羅在文革期間被林彪殘酷地誣陷、迫害,最後跳樓致殘,當然這是後話,完整的真相究竟為何,也還待更多地研究。

 抗日軍政大學的校歌則是當年有名的"國際派"凱豐所作,歌詞如下: 

黃河之濱,

集合著一群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

人類解放,救國的責任,

全靠我們自己來擔承。

同學們,努力學習,

團結、緊張、嚴肅、活潑,

我們的作風,

同學們,積極工作,

艱苦奮鬥,英勇犧牲,

我們的傳統。

象黃河之水,洶涌澎湃,

把日寇驅逐於國土之東,

向著新社會前進,前進,

我們是勞動者的先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694696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歷史煞是有趣
2007/01/29 19:24
林彪在中國軍史上不愧是位傳奇人物,除了游擊戰外,更精於運動戰、遭遇戰等戰法,並將「圍點打援」戰術發揮到極至,以此基礎扭轉東北戰局,奠定國共內戰勝利契機!

不過林彪卻有一個剋星──孫立人,在孫立人親掌新一軍這支近代中國百年來最強悍、善戰的陸軍部隊時,林彪的「圍點打援」戰術每逢新一軍最拿手的「長程迂迴奇襲」作戰能力,便頻頻吃敗仗‧‧。

為鼓舞所屬「東北民主聯軍」的士氣,林彪喊出「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一軍」口號,事實上卻不是那回事,反被百姓譏為:「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

如今,這些人俱往矣!但因孫立人在抗戰與國共內戰中沒吃過敗仗,所以中共迄今仍刻意忽略他;而在彼岸的國民黨則因構陷他部屬通匪、意圖謀反,所以也不提他,連形式上的平反後家屬想建個紀念館也不可得!

看來這位神鬼戰士與同他一起為國奮戰的新一軍將士的事蹟,只有等待好萊塢拍成電影後才有機會重現天日吧?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