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隧道般的舊書店
2006/10/08 12:05:17瀏覽1215|回應2|推薦17

 其實幾年來都不太常逛台灣的舊書店,大概是不想面對自己財力窘迫買不起好書的事實。不過面對書王好友唐先生的豐富藏書以及H女士的四處掠奪,最近又比較多跑舊書店。不過大家也知道,台灣的舊書店規模與舊書市場的成熟度顯然遠遠比不上日本、甚至對岸,真正值得收藏的書能買到的機率太少了。

 最近跑的幾家舊書店,一家是聽唐先生提到的中山書坊,地點就在中山市場一樓旁。其實這是我第三次來這家書店了,第一次來太晚,第二次來太早,第三次才得其門而入。原來老闆開店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到晚上六七點。

 這家店規模不大,門外也放了三四個書櫃。店裡還算整齊,如果跟以往舊書店堆的滿地一落一落、難以翻找的書相比的話。書,大致有分類,但是其實不太精確,主要的分類是按照價錢,這也是店裡最大的好處吧,就是價格明確。書大致上分為五十、一百、一百五等價格。從我的角度來看,好書不多,不過這家店或許是生意不算太好、書籍的流動量不大(這僅是從店裡客人數和擺設來猜測的),所以民國五六十年代的書還頗有一些。

 雖然好書實在不多,不過來這裡就像進了時光隧道一般,一排排的書,可以讓你從中回憶到你從幼年到中學時代的生活。比如小時候讀的童書、各式反共讀物(政戰單位的出版品、反共義士的口述等)、1978年出版的林義雄"從蘭陽到霧峰"、中學時代火紅的圓神版野火集等等,很有一股"懷舊"的感覺。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一些以前軍方翻譯的外國戰史、戰略書籍,現在都絕版了,不過這不是我興趣所在,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選購囉。

 逛了近一個小時,只有兩個客人匆匆走進,瞄了一眼又迅速走出,比起茉莉的人潮真是相差甚遠。和老闆聊了一下,他說最近因為倒扁,生意比較差,我說,這有相關嗎?老闆說因為人都聚到那邊去了。真是有意思的答案。

 這天的收穫是:

拿破崙傳 鄭學稼 黎明文化  198005

(老闆以為我對拿破崙有興趣,還指了其他的拿破崙傳給我,其實我有興趣的是作者鄭學稼的著作)

美國國防部越戰報告書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原載 聯合報摘譯 聯合報     197107

藍欽使華回憶錄 Karl L. Rankin 徵信新聞報 196410

(美國前駐華大使藍欽的回憶錄,藍欽於1950.8到1957.12駐華。徵信新聞報就是中國時報前身囉,或許比較的年輕朋友已經不知道了)

辛棄疾 鄧廣銘 河洛圖書 197910 古風叢書文學篇

(鄧廣銘是大陸知名宋史研究大家)

以上四書總共三百元,不知道是否值得呢?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481727

 回應文章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寶
2006/10/11 23:34
我到幾家書局,找了好幾回志文出版社一本書。都沒找到,沒想到意外的走進【茉莉書局】很快的就找到了。價錢更讓我驚喜!有時間逛舊書店,真像在尋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形容得好
2006/10/09 08:41
舊書店像時光隧道.  真是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