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台灣=貓捉老鼠?
2010/04/20 00:01:57瀏覽1744|回應3|推薦6

有人把兩岸關係比喻為貓鼠關係。

我們可以選擇「貓鼠不兩立」,這樣似乎很有主體性,亦或者,想辦法讓大陸改變,「化貓為鼠」........

全文請進入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958045

 回應文章

凉白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太偏差,无稽之谈!
2010/04/30 02:04
自己将大陆台湾比着猫和老鼠,怪不得台湾见到大陆都怕怕的.
关键是没有认清自己,也没有认清大陆
台湾人自我感觉相当的好,但其实世界观与价值观很单一,唯欧美是听,别人都是错得离谱.
希望台湾人能够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
一是历史的认知,也就是对民族传承等认知,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二是现实的认知,也就是对现实定位的认知,漠视现实就是无知.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結兩岸共同點,就有合作的可能;強調差異處,這樣可好?
2010/04/20 10:33

今天聯合報社論「騙養套殺 裝吃閃活 雙贏共生」,我就很懷疑,既然強調「騙養套殺 裝吃閃活」,又怎能「雙贏共生」?

同樣的,如果強調「貓與老鼠」的關係,又要如何「雙贏共生」?

兩岸人民都有共同的祖先,現階段不能「統一」,對大多數台灣人民而言,應該是不能相信大陸的「共產政權」;但是如果大陸變成美國的民主政治,難道大多數的台灣人還會反對「統一」嗎?

連結兩岸共同點,就有合作的可能;強調差異處,這樣可好?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需要轉變思維的是台灣人
2010/04/20 09:08

如果大陸民眾認為台灣民眾是自己人,雙方要交流經驗,要相互督促進步,就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兩岸未來的趨同,是完全可能實現的目標。

您恰恰說反了,不是大陸民衆不把台灣民衆當自己人,而是相反。

台灣的幾次民調都有這樣的結果,大部分大陸民衆認爲台灣人是親戚,而大部分台灣人卻只把大陸人看作生意夥伴,更有甚者,是滿口支那支那的日本腔,罵大陸人,罵所謂的在台中國人,在美國的台獨人士更要呼籲在族群登記中不要填華裔,而要另填台裔了。

所以,更需要轉變思維的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