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兆玄出賣不了台灣
2010/04/08 07:23:37瀏覽2145|回應3|推薦19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申請以國家文化總會會長身分,前往上海參加世博會,結果再度引發爭議,藍綠陣營都有政治人物出來反對劉前院長的大陸行。

     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在職政務人員、直轄市長、「國家安全相關機關從事涉及國家機密業務之人員」等以及上述人員退離職未滿三年者,前往大陸需提出申請,並經審查會審查許可。嚴格說來,法律並不是完全「禁止」相關官員前往大陸,只是考量政治與安全問題,需要經過更加慎重的審查程序。去年5月,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也是根據同樣法條、經由同樣程序,獲得政府批准,前往大陸行銷世運的。立委潘孟安說,「法律碰到高官都會自動旋轉,一般公務員卻要遵守法律,這是何其不公平」,這個說法顯示他對法律的無知以及對政治的健忘。

     前行政院長是否能去大陸,的確值得討論,不過討論需要從持平的立場、全面的角度出發。

     政黨輪替之後,國家文化總會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兩岸文化交流,用劉兆玄自己的話來說,是要「結合兩岸的文化界,共同尋求未來中華文明的理想」,讓兩岸人民擁有「文化的使命感和光榮感」,文化總會正在積極進行推廣漢字文化的工作,正是出於這樣的理念。

     劉兆玄此行,不論是原定的參加漢字藝術節,或是前往世博台灣館主持點燈祈福儀式,都符合文化總會的宗旨,並無特別爭議之處。劉兆玄也表明此行意在行銷文化,不會接觸任何政治相關的事情。立委李俊毅說政府是「用專案方式突破高層接觸」,恐怕是曲解了劉兆玄此行的目的。

     事實上,2001年10月19日,甫卸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的劉兆玄,便在民進黨政府批准下,前往江蘇崑山參加清華大學台研所主辦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發展論壇」,當時與會者有前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國家經貿委主任李榮融、國台辦常務副主任李炳才、前科技部長朱麗蘭等大陸高官。何以當年民進黨批准劉兆玄登陸,今日卻要大加撻伐呢?

     多位綠營立委表示,「卸任官員紛紛前往大陸,要人民如何相信未來要簽訂的ECFA,是真的能捍衛台灣人民的利益」。一些批評者還使用了「朝貢」、「朝拜」的字眼,甚至說此行將形塑「國共已完全透過類似管道掌握台灣」的觀感,「會給國人帶來大恐慌」。立委蔡煌瑯則說,劉兆玄「握有許多國家機密、易成為統戰對象」,若前往大陸將「傷害國家安全」。這些反對者的邏輯,說穿了還是不脫某些人長期慣用的「賣台論」。

     兩岸擴大交流以來,兩岸現任、前任官員往來的確比起過去頻繁許多,這些交流或是業務所需,或是有助於深化兩岸彼此認識,只要遵守一定的規範,其實本無須大驚小怪,甚至有利於擴大台灣對大陸的影響。近兩年來,大陸現任前任官員前往台灣者絡繹於途,其中有大陸官方高層智囊、有前外交官員和軍方將領、有省市高層領導,還有人位列「國家領導人」層級。我們卻從未聽說大陸方面因為擔心這些官員將領「出賣大陸」、「洩漏機密」、「被台灣統戰」,而禁止他們來台。

     擔心劉兆玄登陸會「賣台」、會製造恐慌的政治人物,究竟是真心愛台灣,還是對台灣人民與民主體制缺乏信心,過度吹捧大陸當局的「統戰分化」能力,甚至是被政治鬥爭蒙蔽了眼睛、抹去了記憶,相信台灣老百姓可以慎思明辨。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923617

 回應文章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字文化這可是關係到文化復興的頭等大事!
2010/05/09 13:14

用劉兆玄自己的話來說,是要「結合兩岸的文化界,共同尋求未來中華文明的理想」,讓兩岸人民擁有「文化的使命感和光榮感」,文化總會正在積極進行推廣漢字文化的工作,正是出於這樣的理念。

-----------------------------

說得好!簡體字才多少年?這可是關係到文化復興的頭等大事學簡體字的人可別一並把腦子也搞殘了!應多認識優良的中國傳統文化之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DREAMER 的一些觀點
2010/04/09 08:57

你說反對國民黨 ㄉ洗腦行為

民進幫 ㄝ是 對國人 洗入 所謂"台獨"思維  請問您的看法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就原諒民進黨已經沒什麼論述點了!
2010/04/08 07:52

你就原諒民進黨已經沒什麼論述點了!

他們除了"見中即反"還能有什麼作為?

明明 ECFA就講明了服務業絕不開放,

民進黨還不是口口聲聲說"白領階級"會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