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阻擋落跑立委
2009/05/02 06:00:10瀏覽17155|回應21|推薦28

距離立委選舉才一年三個多月,七個多月後,又要舉行縣市長選舉,問政不滿三個會期的第七屆立委中,許多人「呷碗內看碗外」,正摩拳擦掌準備問鼎縣市長寶座。

政客為自己謀取權位私利,本已是司空見慣,人人習以為常。不過,很少人意識到,區域立委任期未滿就轉換跑道,投入其他選舉,其後果是納稅人將白白支出大筆鈔票,浪費在補選經費、選票補助款等上面,總金額可能高達數億元,根本是肥了立委荷包,卻傷了國家財政,苦了平民百姓。資深媒體人阮大方和文大教授、知名政治評論家姚立明主持的國會觀察基金會,不約而同的看到此一嚴重問題,決定由國會觀察基金會出面,邀請多位資深媒體人,聯手向社會訴求。

阮大方是前制憲國大代表、中央日報社長阮毅成之子,曾任經濟日報記者、美國加州論壇報總編輯,當年讓江南遭禍遇刺的《蔣經國傳》便是在加州論壇報上連載。如今他雖然未在媒體專職,長年來往於美中台等地,仍舊關心台灣政情,不時在海內外媒體上發表時事評論。他指出,目前經媒體披露準備參選縣市長的現任區域立委至少有十位左右,而全部區域立委也不過七十三席,比例接近百分之十五。根據阮大方的估算,為了這批立委盤據現職又投入新選戰,政府可能必須支出六筆龐大經費(包括一旦當選縣市長後額外舉辦的立委補選)。更嚴重的是,政客一方面背棄當初對選民的承諾,一方面又視政界公職為囊中物,每每加以把持壟斷,長久以往,新人怎能出頭,人才又如何培育?

創立國會觀察基金會、並擔任執行長的姚立明則指出,原本國會觀察基金會打算針對有意換跑道的立委進行評鑑,但第七屆立委就職僅一年多,成績乏善可陳,實在難以評鑑。而立委甫當選就準備參選縣市長,更嚴重違反責任政治的原理,所以國觀基金會邀請資深媒體人鄭村棋、蔡玉真等,於四月三十日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公開說明,希望喚起民眾對此一問題的關注,更將要求兩黨主席不得提名現任區域立委參選縣市長。

除了舉行記者會並向兩黨陳情施壓外,姚立明規劃中的可能行動包括成立聯盟,發動修法,規範民選公職任期未過半不得再度參選,如果這批區域立委吃了秤鉈鐵了心參選到底,也會考慮發動民眾拒絕投票或是投下廢票。

其實,眾多區域立委打算換跑道參選,還只是國會亂象的冰山一角。去年一月十二日,經由選舉產生了共一百一十三名的第七屆立委,其中包含小選區產生的七十三路諸侯。經過了瘋狂而毫無憲政法理基礎的民粹式國會減半運動,多數民眾對其利弊並無所知的政黨票與小選區制「改革」,缺乏民眾參與的第七次修憲,以及充滿政治算計、某些立委選區竟比縣市議員還小的荒唐選區劃分,本屆立委在產生之時其實就有不少爭議。

席次減半後的國會,人數變少而相應的是權力與影響力倍增,但是一年多過去了,第七屆立委中,有人因涉嫌賄選而被判當選無效,有人具雙重國籍而遲遲不願面對,還有多人涉及弊案被起訴。更重要的是,在許多民眾眼中,國會缺乏建樹,毫無改革氣象,陽光法案的修訂不是動彈不得,就是大打折扣,還有立委準備提案自肥,讓身兼諸多事業的立委還能夠提領退職金。「改革」後的國會裡,打架謾罵沒有少,言行乖張的也不乏其人,既達不到原來設定的改革目標,許多選區更牢牢被派系、家族把持,成為土豪劣紳割據的地盤。

國會理應是代議政治中申張民意的機關,不應變質為踐踏民意、攬權自肥、寡頭壟斷的怪獸。如果間接民主流弊叢生,那直接民主和公民監督的機制就必須啟動。然而,民眾的冷漠、罷免的高門檻、媒體監督力道的衰退、現有進行國會監督的社運組織不是公正性令人懷疑,就是仍未臻健全,這都使得國會運作無法真正攤在陽光下,也讓這群落跑立委肆無忌憚。韓國社運團體曾發動落選運動,根據嚴謹的標準,如貪瀆、議事紀錄、反人權、反改革性法案、道德資質等,提出「落薦」(反對政黨加以提名)、落選的名單。二OOO年的運動中,提出了八十六個落選名單,最後成功讓五十九名參選者落選,落選率達百分之六八點六,在首爾地區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韓國能,台灣能不能?

--------------------------------------------------------------

以下是阮大方的初步估算

第一筆是在辦立委選舉時,由中央選委會編的預算經費。

第二筆是他們當選時,每票新台幣30元的公費補助款。總額高達2225萬元上下。

第三筆是縣、市長選舉時,再由中選會編預算辦理,還在任上的立委帶職參選,自投入選戰開始,全力拼戰,必定荒廢立委職務,不但待遇照領,福利不缺,而且助理、考察等等預算內支出,一文不少,每月要花新台幣七、八十萬,總額超過五、六千萬元!

而且無論勝選與否,祇要得票數超過法定門檻,就可以獲得第四筆每票新台幣30元的公費補助款!却無需退還第二筆已獲得的公費補助款!

如果"不幸"這些在任立委當選了縣市長,依任期推算,他們將在今年12月中旬就任新職,辭去立委,而他們是在去年二月份赴立法院報到,開始担任立委職務,距任期過半,尚差一個多月,依法必須補選,中選會仍然必須編預算辦補選,花掉了人民納稅公帑的第五筆!依臺北市大安區這次辦理補選為例,僅選務經費就需二千七百萬元之譜,如果九個選區全都必須辦理補選,選務經費必將超過新台幣三億元!

第六筆就是還要支付補選參選人每票新臺幣30元的公費補助款!無論是否在當前國庫"空虛"之際,或者錢多到用不完,都不應該花在這些對選民背信棄諾的政客身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9073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皮笑肉不笑
誰才是頭家??
2009/09/10 09:29

聲聲都是人民 為的都是自己   ~~推 大家來當真正的頭家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行動
2009/09/08 10:27

就付諸行動

列出名單吧


夏天的鮪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應該先用瀆職來彈劾
2009/09/04 10:41
任期沒做滿就跑掉

這不是瀆職嘛 .... 先辭後又選罪上加罪

縣市長做一半更是糟糕

因為繼任的人 不是民選的 還是指定的副市長

這樣他想要誰當市長變成他的權利 不是人民的權利

以後立法應該規定正副市長都要民選 立法委員怎麼理由辭職都行 就是辭職後多久不能參選才對吧?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代只能當一任
2009/08/31 13:10

民代只能當一任

人民用創制權限制民代連任

台灣政治才會上軌道


路人
有落跑縣市長就有落跑立委啊!
2009/08/25 22:37

前高雄市長謝長廷跟台北縣長蘇貞昌不是任期沒做完就跑去當行政院長,怎麼大家都忘了?

這種事根本就不稀奇,這些政治人物成天都在算計自己的利益,選民眼睛真的要雪亮!請大家一起列出各縣市這些騎驢找馬的參選人吧,讓他們落選!

我希望國民黨幾位知名度較高的縣市長,如朱立倫、胡志強、林政則等,若沒幹滿任期就跑去入閣,請大家一起唾棄他們!

說真的,我很欣賞民進黨以前的參選公職四年條款,可惜被陳水扁給破壞掉了。


Dai Wan Laun
sharing the cost
2009/08/18 08:33
Can we ask those guys share the re-election cost? 1/3, 1/2 or even 10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刀要磨快,殺這些王八旦
2009/08/17 05:23
無耻!!!>>>無耻!!!>>>無耻!!!>>>    殺殺殺.......

1111
00000
2009/08/08 09:11
4165415616161653513

小雨
無意見的笨民
2009/08/08 08:49
 

Watcher
Waste Taiwan Limited Foundation
2009/08/07 01:28
Those people are jerk and they just using Taiwan for their own good. The problem is most Taiwanese are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