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無「心」之過
2008/10/30 11:22:40瀏覽3850|回應10|推薦18

 面對二次江陳會的爭議,馬英九總統多次回應了反對者的批評,但很明顯的,雙方並沒有對焦。反對派主要質疑的是馬政府上台以來對中國政策的整個走向,馬英九的回應卻主要集中在江陳會目前已公佈的五大議題。馬英九回應的失焦,若不是有意的迴避,就是對台灣相當一部分民眾的疑慮與情緒缺乏基本的感知。前者傲慢卸責,後者更令人感到深沉的憂慮。 

 平心而論,二次江陳會的五大議題,在台灣內部雖然不是沒有爭論,但若僅憑五項議題便說馬政府出賣、投降,當然是過甚其詞。但面對「傾中」的質疑,馬英九在問出「為何過去/別人可以,我卻不行」時,應該先冷靜地自己找出答案。 

 且讓時光回溯到總統選前,我們見到馬英九誠摯地代表國民黨向二二八受難家屬致歉。我們看到馬英九下鄉Long stay,希望傾聽民意。我們聽到馬英九發表將中華民國與台灣連結的論述,表示他選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以求取社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我們也沒忘記馬英九多次參與六四紀念,更為圖博人權向中共嗆聲。當然,我們更記得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流露的台灣心、台灣情。 

 320過後,綠營中當然有一部份人不相信馬英九的誠意、努力與改變,或是仍不認同中華民國體制。但也有一部份人肯定馬英九的本土立場,願意以「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台灣」來化解藍綠對立,或是當作務實的選擇。許多人即使不盡信任,也願意給馬英九時間,聽其言、觀其行,而不是簡單、盲目的反對。理由很簡單,因為內部對立與兩岸烽火不利於台灣主權和自由民主的維護,因為唯有藍綠統獨的對立能夠緩解,才能把更多力量集中在社會經濟問題的改革上。 

 遺憾的是,馬英九其實違背了他自己「務實」推進兩岸關係的諾言,因為他忽視了最重要的現實問題歷史發展形成的台灣共同體意識(批判者當然可以說這是國家機器有意的塑造)、主流民意認為中共對台政策至今乏「善」可陳、幾十年來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反共教育下,台灣民眾對中國的不理解與恐懼。 

 新政府接受「一中各表」時,許多反對者或許可以「不同意但是勉強容忍」,但當「一國兩區」說法出籠,當「台灣地區」一辭不斷脫口而出時,強調守憲合法的馬英九卻是自覺不自覺地在摧毀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仍然薄弱的社會互信與共識,又怎能避免「一中各表」淪為「一中不表」的質疑?當國民黨高層沾沾自喜於胡錦濤所說「國共平台是一軌」時,又怎能不引起「國共聯手賣台」的疑慮與攻擊?當新政府處理國家大政,不斷出現政策前後反覆,官員發言失當、背離民心時,又怎會讓人相信政府有能力應付中共的軟硬兼施? 

 馬英九曾經有非常好的歷史機遇可以「先安內後攘外」,既緩解兩岸局勢,又撫平內部對立,更重要的是能避免各種激進民族主義的抬頭。但是,由於馬英九對於相當一部分台灣民心的不理解,使得契機已失,局勢往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如此一來,馬英九想追求的兩岸真正和解,也很難降臨。統獨對立,不知伊於胡底? 

(本文以〈馬英九違背了對台灣的承諾〉為題發表於《蘋果日報》2008.10.30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340288
 引用者清單(1)  
2008/11/03 03:34 【安那其的udn平台】 為什麼陳雲林應該嗆?為什麼馬英九應該罵?

 回應文章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國兩區之說是憲法明文寫的
2008/11/02 17:12

板主和民進黨人士刻意吵這個不是議題的議題,才是有心之過,故意曲解馬英九的意思,才是對國家沒有幫助的指責~

憲法兩岸條例本來就把兩岸定位為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中華民國目前治權不及大陸地區,但是我們宣稱我們有主權,同樣的,大陸也是如此認為,所謂一中各表就是這種狀況下產生的,李登輝提出的兩國論根本才是不切實際只有台灣人民會自爽的,但是這種說法一點責任都沒有



馬小久
馬英九心理在想甚麼
2008/11/02 10:39
馬英九選舉前說  [ 堅決反對「反分裂國家法」及其他一切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作為;堅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的尊嚴與主體性;堅決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3/14/n2045216.htm)  看起來和民進黨的政見差不多!         怎知現在台灣又變成[ 台灣地區] 了,台灣的未來到底是由誰決定呀? 是[ 台灣地區] 加上[ 大陸地區]的人嗎?  哈哈 馬英九 我真是猜不透你呀!

深藍不肖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主權並無退讓!
2008/11/01 18:54
目前主權並無退讓!只是不符合「台灣共和國」的“違憲 主權觀點”罷了!

因此馬小九的近期言論,才會讓許多支持獨派民進黨的深綠台灣共和國份子“直跳腳”!

讓我們來檢視目前的“主權觀點” - 仍舊是符合「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即 中華民國自1912年以來就一直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在1996年全民直選後,台灣的中華民國 更邁入了一個全面的民主憲政國家。

中華民國自1947戰勝日本國,取得台灣領土主權;同時中華民國政府領導軍民在台灣超過五十年以上治理,「符合國際法要件」,台灣的領土主權與治權,確實歸屬中華民國政府無誤!

中共叛亂 神州赤化,毛澤東企圖武力攻台 血洗台灣,中華民國政府 保衛大台灣 國軍將士用命,結果毛共為國軍擊退。當時台灣人口約八百多萬,若毛澤東攻破血洗台灣 加上文化大革命, 台灣人將至少被毛消滅掉四百五十萬人。中華民國功不可沒。

國共內戰,兩岸分據台海的兩側;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 定立台澎金馬為中華民國憲法下的「自由地區」;而對岸的中國大陸為共產黨叛亂集團竊據,是為「不自由地區」、前動員勘亂法的「匪區」。

須知,向來溫文儒雅“溫吞個性”的馬小九,只是一名遵守憲法的「法匠」而已。他永遠也學不會搞民粹、搞激情或悲情的主權意識。

他不可能像 扁、民進黨、綠營一樣,騙選票「違法、違憲」- 長年喊出台灣共和國的主權意識、喊得震天價響、搞激情;也更不可能 效法民進黨 繼續刺激民粹、繼續讓他們喊爽 違背憲法。

須知,明明現在台灣共和國尚未成立,前扁政府綠營卻喊出「台灣共和國」的“違憲主權觀點與意識口號”。 長年以來,讓廣大的民眾 如同吃爽快的搖頭丸,積習難返!賤踏中華民國憲法、賤踏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民國的國家尊嚴,鼓吹民粹、違法 違憲、顛倒是非。 是時候 民眾要覺醒了,停止吃搖頭丸,以務實的態度、面對尊重法律與尊重中華民國的國家尊嚴!

兩岸的目前關係,自然是「兩個地區」- 「自由地區」與 「不自由地區」。 「兩區」通通屬於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主權!包含中國大陸領土。

然而馬小九的致命疏忽是:當他強調兩岸的關係是「兩區」的關係時,他同時也“必須要”強調:「兩區」均為中華民國「憲法」下的“領土主權範圍內”!辛亥革命 武昌起義 “母國”的中華民國,早已獨立!在中華民國轄下的台灣 當然已獨立!兩岸目前的和解、交流、經濟互補壯大、共存、以及兩岸主權的爭端,應以【九二共識】「一個中國 各自表述」為基礎解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安內後攘外?
2008/11/01 14:50
可聽說台灣還有理性的反對黨?
最令人髮指的是顛倒是非˙
貪污˙洗錢全成政治追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1 11:20

民进党是很搞笑的,之前他们执政,游行办活动都看不到青天白日旗。

陈云林要来了,反而又坚决捍卫国旗。

马英九是“中华民国”总统,宪法中,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同属中华民国。

民进党又不认同“中华民国”宪法,你们来凑什么热闹,

说马伤害了“中华民国”主权,干民进党什么事情?应该去找“台湾国”嘛。

这种为反对而反对的政党,是不会有前途的。

民进党对于大陆的道歉慢了一点就说,“蛮横自大”,

如果道了歉,就说“没有诚意”,“级别不够”。

总的来说,民进党是个专门收编善于硬拗的人的地方。



feng yan
為何不說台灣人民不懂馬英九的用心?
2008/10/30 23:11

馬英九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他對台灣的熱愛, 對中華民國的忠心, 對歷史的責任感, 從來沒有改變過. 

馬英九就職後, 連串的意外事件, 整個國家就陷在無盡的紛亂中. 民進黨的人更是見縫插針, 唯恐天下不亂??   何以至此?   5個月來, 他做了多少對台灣有利, 對人民有福的事?? 我最痛恨有些人, 拿到一粒芝麻, 就當做饅頭. 見不得人家好. 只知道扯後腿, 放馬後炮 !!!

台灣的人民單純, 熱情, 容易被政客利用, 一些不要臉的政客只知道利用人民的單純和人熱情, 不停的煽動.  還有一些沒有廉恥的文人, 和自命 的"名嘴", 不斷的大放厥詞, 混擾視聽. 台灣才會如此的沈淪!!!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有「心」之過
2008/10/30 16:28

拜託ㄛ

馬總統到現在所做的措施哪一點

超出他2008年競選總統時所提政見範疇

如果沒有!!

那可是765萬票認同允許他張支票可以這樣執行的

你憑啥?說三道四ㄉ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8-10-30 17:01 回覆:

謝謝留言

我當然沒有否定他的民意支持

只是期待一個國家領導人在處理重大爭議性問題時

能夠顧慮更周全

更多的了解反對者的心聲與感情

難道我們期待馬總統成為另外一個陳水扁嗎

謝謝指教

偉中


任盈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的假議題
2008/10/30 15:06
我們大陸人如果像你們這樣來討論我們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就不可能成爲今天的經濟大國了。

Lusdm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何來過錯?
2008/10/30 13:17
馬英九一直堅守中國民國主權,中華民國憲法不明明寫著兩岸就是兩個不同地區嗎?這就是現實!一國兩區或一國兩岸,沒有什麽不對的,對馬英九來說,就是中華民國分兩個地區,台灣與大陸就是不同區域之間的關系,這是憲法賦予的合理性事實!有什麽好懷疑的?問題是妳如何去強化和堅守中華民國主權的問題。馬英九不龜守台灣一角,能夠登高望遠,這才是真正有抱負的政治家!值得贊賞!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8-10-30 17:07 回覆:

您好

謝謝留言

您提到"馬英九不龜守台灣一角,能夠登高望遠"

這點我並不反對 也有這樣的看法

我文筆不好

其中核心的關懷是

希望馬在面對兩岸時 能先安內後攘外

多理解反對者 疑慮者的心情 他們的質疑未必正確 但是必須顧及

這樣一切的改革或措施 才能比較好的推進

畢竟 藍綠對立升高 只是便宜了某些政客

謝謝指教

偉中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別鬧了
2008/10/30 13:10
 

自由廣場專欄 2005130日星期日

 郭正典

 準閣揆謝長廷說:「我們的憲法全文的確有一中架構,有一個國家架構,我們稱對方為大陸地區,台灣是自由地區」。謝長廷不是第一次這樣說。 早在二○○○年民進黨第一次贏得總統大選時,謝長廷就曾公開表示:「依據憲法及有關法律,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國家的法律基礎並未改變」,又說:「高雄與廈門的關係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的關係」。

「依照我們的憲法,廈門和高雄市是同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沒有講是哪一個國家;他們也就這樣曖昧,可以接受。」 


當「台灣地區」一辭不斷脫口而出時,強調守憲合法的馬英九卻是自覺不自覺地在摧毀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仍然薄弱的社會互信與共識,

請問謝長廷的講法與馬英九有何不同,   該不會講得人是謝長廷,  就叫愛台;是馬英九,就叫賣台.  謝長廷說台灣是自由地區 , 這不就是自貶為<<區閣揆>> ?即使謝長廷曾說出如此"賣台"的言論  仍有544萬人民投給他 這些人何曾對謝大加撻伐 又有誰認為謝的言論會摧毀薄弱社會互信?別再搞雙重標準啦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8-10-30 14:21 回覆:

您好謝謝你的留言

您舉的謝長廷的例子很好

現在的憲法 簡化的來說當然是一中憲法

有理智的人都不會否認

重點在於我認為 馬總統不適合在現在不斷強調這個"台灣地區"的說法

因為這會不必要的激起一群人的不滿

謝長廷當初的一中憲法論

不就是引起圍剿嗎

謝長廷都有如此遭遇 何況是馬英九

這是我的想法

僅供參考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