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會投馬英九嗎?
2008/03/21 00:00:07瀏覽22065|回應119|推薦29

本文刊於大眾時代

沒幾天就要投票了(不說「馬上」就要投票,以免有助選之嫌……)。這次的選舉的特點之一,就是「逆轉勝」成為主角之一的主口號,也就是說有一方不斷宣稱自己本來是必敗的。多數輿論也是這麼認為的,藍營都在說「民心思變」。我沒這麼篤定,也沒這種「樂觀」。 

其實,兩陣營的政見、口號和用語已經越來越趨同了。藍的要「活力經濟」,綠的要「幸福經濟」,但是兩者都要替資本家減稅。馬英九說「我們台灣人如何如何……」,謝長廷說「兩岸經貿要開放」。民進黨的活動有時候脫下了綠衫,而國民黨的活動卻模仿綠營的創意。謝身邊有一群深陷貪腐疑案泥淖的官員、幹部,馬底下有一票黑金案底的諸侯和山寨主。有時候,難免覺得選誰都一樣,搞不好差不了太多。 

我總認為,是不是「馬上」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如果你希望「馬上」,理由是什麼? 

如果你投馬,是因為痛恨陳水扁和民進黨的貪腐、官商勾結,那也要懇請你記得此刻的憤怒。如果「馬上」之後,國民黨諸公又有黑金(不合法的貪腐與勾結)、白金(合法的政策圖利財團)案件,我們也得把同樣的憤怒展現出來。 

如果「馬上」,或許代表台灣的族群關係能往更健康、更進步的方向發展。但,前提是,像費鴻泰認為綠營主打他是因為省籍,李慶元在電視上說維新館事件是民進黨在搞族群衝突等言論,甚至是這兩天以洪秀柱為主角的那種廣告,最好是越少越好。否則,「馬上」的結果將不會是和解共生,而是裂痕加深。 

如果你相信「馬上」能夠「拼經濟、救民生」,那一旦「上馬」,我們不但得監督「633」支票是否兌現,更得算清楚,百分之六的經濟成長率和三萬美元的國民所得,是怎麼分配的。是大半進了財團富豪的口袋,還是普羅大眾能雨露均霑。 

如果,你不想再見到總統和國會間繼續「制衡」來、「制衡」去,希望「馬上」可以確立責任政治原則。那麼,如果馬當選,我們又怎能不全力逼他扛起政府最主要的責任「確保平凡老百姓的幸福」?一旦他跟他的團隊失職,又怎能不集眾人之力逼他負起責任,必要的時候下台負責? 

    現在,很多人都相信「馬上」,兩岸關係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問題是,兩岸問題始終不是「兩岸關係」而已,牽涉到國際局勢和兩岸內部的政治與社會衝突,也涉及各種各樣的議題。不管馬謝誰上,兩岸間都可能進行各種協商談判。有的時候我們得團結起來推主事者一把,或是逼他們「硬起來」;有的時候我們得扯扯後腿,以免有人出賣民眾利益;在所有場合,我們都應要求兩岸事務的透明化。問題,並不僅僅是投票而已。 

    選舉不是選美,選戰不是辯論賽。選總統,選的是理念價值、政策路線、團隊素質。322開票結果揭曉時,才是我們任務真正開始的時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713089
 引用者清單(1)  
2008/03/21 10:48 【台灣、台灣 的網誌】 準備好了嗎?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臺灣人
希望
2008/03/22 11:26

突然覺得誰當選不再那麼重要

只希望大家要接受結果

今天晚上不要有非理性的行為

讓阿共仔有犯臺的藉口


民進黨前外交部長陳澄山也有綠卡!
不投藍綠只投為國家經濟著想的候選人
2008/03/22 11:10

不投藍綠只投為國家經濟著想的候選人…

民進黨只拼他們的口袋經濟,花錢如流水

完全沒有為台灣人民著想,綠卡有什麼了不起

我也是放棄綠卡而願回台灣工作的年輕人

政黨要輪替,執政者才不敢胡亂為!

我2000年投民進黨,2008我投國民黨


我會投馬英九
我會投馬英九,提醒大家注意印泥的墨水
2008/03/22 10:54
我會投馬英九,提醒大家注意印泥的墨水!
因為我去投票時,蓋印時才發現墨水太多了!
很擔心會變成廢票!
且突然間懷疑…這會不會是民進黨的奧步!
所以請大家要多注意!…拜託,一定要讓馬英九凍選啦!

路人
Say yes
2008/03/22 10:33
我會的,因為我完全看不到謝的未來政策,我看他較適合當調查局局長吧.

Nuwanda
作者,別在胡扯了~!
2008/03/22 09:58

這就是一篇不論是非的挺馬文章麻!還要「假公正」的做出一些評論,我要在這邊告訴你,你的假設都不會成真,因為今天謝長廷將會帶領台灣人民獲得這一場大選的勝利。反反覆覆毫無誠信的馬英九,只會被淹沒於歷史的洪流當中,一年之後, No one is going to remember him. That's his fate.


Jack
太神奇了
2008/03/22 09:27

沒有一項KMT 所謂的奧布出現

倒是KMT固票,催票被小馬解釋為非買票

法律我不太懂

但是非還知道一點!

PS.為什麼固票沒固到我?


biggary
就是要選美比賽的比喻 大家才懂
2008/03/22 09:01
在這八年台灣的經濟人文種種水平已經落到必須用選美比賽的比喻讓普羅大眾聽聽了。

在一場選美比賽中,最後僅剩兩位美女,A女已經應該被眾家評審們公認將會贏得勝利,而B女不好好展現自己的才華與能力,老是罵A女身上有信用卡,百貨公司打折卡,或是化妝技術好。天天老是繞著A女身上聞,說著A女臭,這樣的B女人,你們要選?外加B女家裡族群已經是八年醜聞罄竹難書了,道理不很簡單明顯嗎?

各位好好想想,真的不太不需要扯到西藏與一中,眼前的腐敗政府,就是要下台 才會得到反省。民主政治,做不好就下台,無須悲情,過去無情的228流血歷史要記取,不要被老是利用一在炒作。

lin
我投馬英九
2008/03/22 08:13

我投馬英九

無能政府比黑金政府還可怕


懷古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選民的水準
2008/03/22 04:06

拜託樓下的這一群多多看看聽聽 不要祇是人云亦云 毫無思考判斷力 今天包道格已經說了 如果一年沒使用綠卡或以其他簽證入美 綠卡即已失效 你們能否聰明點 不要老是被騙的團團轉 真是讓人很擔心 台灣選民的水準何時可以提升


第三號候選人
原來你換牌不想聽九萬
2008/03/22 03:59

聽的出來從頭到尾都在打馬!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