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小孩 v.s 美國小孩
2008/07/28 01:27:25瀏覽1754|回應3|推薦26
回台灣開始工作了幾個禮拜,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就是: 美國小孩跟台灣小孩有沒有甚麼差別啊?美國小孩比較會乖乖給我看診還是台灣小孩?Well, 要我誠實的說的話嘛,就是..........小孩就是小孩,哪有什麼差別啦!..

在美國的時候,我的美國同學們都會告訴我說,他們很喜歡幫亞洲小孩看牙,因為他們覺得亞洲小孩的教養比美國小孩好,不會動不動就耍性子,耍壞, 還口出三字經.所以他們對亞洲小孩的印象都非常的好. 以前, 我也是這樣覺得,但是自從七月回到台灣開始看診以後,我覺得我真的要把這個印象好好的給它修正一下,因為,現在的台灣小孩可一點都不是這樣喔.......

話說某一個星期三,我一走進我在桃園工作的診所........

櫃台助理: XX醫師,你今天下午約診的病人有4個,其中有一個是Y醫師轉診給你的,因為聽說比較難搞,所以我幫你預留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喔!
我: 喔,好啊. 那Y醫師有沒有說這個小朋友的大概狀況是怎麼樣呢?
櫃台助理: 沒有耶,只說很不好搞.
我: 那好吧,等那小朋友來就知道囉.

下午3點左右......

我趁著在寫上一個小病人的治療計劃的空檔,偷偷的觀察我的下一個病人--Y醫師口中的"難搞"小朋友. 嗯,大概是4~5歲左右吧,是個小男生,他一進到診所就跳到候診室的皮面椅子上(給病人坐著候診用的),用他的鞋子在上面踩來踩去,從這頭踩到那頭,再從那頭踩到這頭,中間如果有遇到有其他的小朋友坐在椅子上,他也不會下來,反而是叫小朋友讓他過一下,這樣他才可以繼續玩這個踩椅子的遊戲. 當然,這樣的行為在任何地方應該是都不被允許的,除了把椅子踩的髒到不行外,也影響了其他的小朋友和大朋友,所以我們的櫃台助理小姐就很溫柔的跟他說: "不可以這樣採椅子喔,其他的小朋友也要坐椅子啊,趕快下來吧!" 結果他竟然就是抬頭看了我們的助理小姐一眼,然後哼了一下,繼續著他的踩椅子遊戲,一直到他的媽媽也意識到他這樣做造成的其他的病人的困擾,才低聲下氣的哀求他從椅子上下來,不要再繼續踩椅子了. 結果是,他沒有繼續踩椅子了,卻換去玩其他的東西.....飲水機. 他拿了杯子,從飲水機那而裝滿水,然後拿到外面去潑在人行道上,還潑到了走在路上的小朋友,而他,卻是哈哈大笑. 這讓我看的很驚奇,但是,最驚奇的是,他的媽媽竟然一點都不制止他耶!

剛好我也把治療計畫寫完了,我決定要結束這場讓他在候診室"玩"的遊戲,於是請另外一位助理小姐請他和媽媽一起進診療室,開始今天的治療. 我完全可以預期他進到候診室會有什麼反應,果然,就是賴在地上開始哭鬧起來要媽媽帶他回家,說他不想看牙齒,還打媽媽,說她是壞人,最後竟然開始罵起三字經了...... 我和我的助理對看了一眼,我想我們兩個人想的是同樣的事情: 這個小孩也太誇張了吧!!!! 於是我決定先忽略他的哭鬧,先和媽媽溝通,了解他有沒有甚麼牙齒不舒服的地方,還有媽媽對今天看診的期待是甚麼, 再來決定今天我的治療要做到什麼地步. 溝通完之後,我們決定今天先檢查牙齒,看他的蛀牙有幾顆,還有嚴重程度,最後就是塗氟. 其他的治療,就等到下次才開始. 然後呢,我就開始我今天的角色扮演遊戲了! 哈哈哈, 我今天要扮演的就是兇兇的牙醫阿姨!!! 心裡偷偷的在O.S. :對付這種小孩我最在行了!! 哈哈!! 果然,一切都照著我的劇本來, 媽媽先請出去, 然後開始變兇阿姨,讓他知道這裡是我的地盤,再怎麼耍賴哭鬧都沒有用,當他乖乖的自己坐上治療椅後,我請媽媽回來牽著他的手,最後他也乖乖的張開嘴巴讓我檢查牙齒,完成塗氟的療程. 好玩的是,當我們結束所有今天該做的事,他可是對我畢恭畢敬喔! 不敢再用命令的口氣對我講話,當然,也沒有三字經之類的話出現,乖乖的跟我說再見. 我看到媽媽眼中露出驚奇的眼神,我問她,為什麼這麼驚訝的看著我? 她說,他們家兒子已經去過好幾家牙醫診所了,都沒有人可以制伏他,讓他乖乖的躺上治療椅,更不要談張開嘴巴做檢查了! 她很好奇為什麼我可以做的到. 我笑笑的告訴她,這就是專業啊!後來,這個小朋友就很開心的領了拼圖當禮物回家了!

其實,我心裡更想告訴這個媽媽的是: 每個小朋友都是需要父母的教育的,當他做出不是當的行為時,一定要制止他,讓他明白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當他做了適當良好的行為的時候,不要吝嗇於獎勵他. 當父母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順著他,才是為他好,而是去引導他往成為一個好的人的方向走才是.

在美國看診的時候,也遇過好幾次類似的情形,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和爸爸媽媽溝通解釋,為什麼我們需要這麼大費周章的讓小朋友可以自己學習去處理和面對這樣困難的牙科治療. 我永遠記得有一個學長跟我說過, "人生中總是充滿的你無法預知的困難和情況,與其等小朋友長大再去面對這些困難,不如從小就培養她面對和處理的能力,而學習去處理和面對牙科治療就是小朋友學習去處理困難的事的第一步." 我一直覺得這句話非常的有道理, 希望用這句話和所有的爸爸媽媽分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ling056&aid=208321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16:29 【udn】 這有相關產品!美國 朋友 小小 恐龍比價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妳拍拍手
2008/09/22 09:14

有的小孩太皮了

父母完全不管


blue phoenix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09-25 02:38 回覆:
父母的管教真的對小朋友來說很重要的!

LaReineHorten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問題
2008/09/08 05:40
智,德,群,缺一不可.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09-10 15:53 回覆:
是啊,小孩子要教的好很難....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阿
2008/07/28 13:56
小孩小時候如果沒教好
長大後就沒救了
真的是要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