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109/02/01:照顧者的喘息空間】
2020/02/18 15:37:48瀏覽156|回應0|推薦0

 109/02/01:照顧者的喘息空間

寫每篇都是我自己的體悟。沒有針對誰。就是寫自已感觸。

願意閱讀的你們。可以用你們自己的感觸看待。不需要被我影響。感謝。

 

 

109/02/01:照顧者的喘息空間。

《不論照顧者是誰。(或特殊家庭媽媽))。

不論被照顧者是:正常。或特殊身心障礙小孩。或是老人》。

請多多體諒照顧者的身心。

 

 

 

體悟簡單陳述:

看著電腦桌旁的母親照。突然之間的思念一擁而上。哭。誰不想好好的哭著宣洩。但哭。天上母親會回來嘛!不會。

 

讓我回想從16年前吧!母親在世時生病到開刀後中風。到她辭世後沒多久。就接著是碰到老二寶貝醫療評估判斷。進入特殊照顧教育。這沒有多餘空間喘息。

但很感謝這一路遇到的事情。再這沒有喘息空間。讓我沒有太多閒暇。沉浸再母親永遠離世我身邊的哀傷感裡。生活依舊得過。思念不是沒有。但又如何!只有讓自己把這些回憶當成動力往前走。

這篇寫文我是很猶豫的思考著。我是否再次陳述經歷。曾經發洩一段時間。後來慢慢的自我療癒發洩後。想想還是選擇沉默不再陳述那些過往。即便提到就簡單陳述代過。不細說過程。誰都有過去。但那過去好壞又如何!

 

 

自從因寶貝老二確認為特殊身障。而進入接觸特殊照顧後。至今。才發現不論是不是新舊手(照顧者。被照顧者)認知價值的觀念。都太侷限。介意很多很多事。而忽略了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本身身心。

尤其是《特殊身心障礙小孩的照顧》。和(年長慢性病照顧)是大大不同的。

再價值觀裡介意外界。是影響了自身對當下者的判斷和接受度。多了一層理解阻礙心態。

 

 

 

體悟經歷:

曾經受過看護工課程的訓練。也做過看護工一陣子(雖然時間不長)。處理外傷對我來說不影響。但沒有再繼續原因是轉向特殊身障兒。

有人曾經問我說:為何我不考保母!而是考看護工!同樣面對的是人。選擇看護工照顧是因為:這部分是沒有大人小孩差別(我接觸的體悟)。但照顧方式則是截然不同。

被照顧大人只是因發病需要照顧而已。照顧者只需要理解被照顧者的病態。狀態去執行照顧工作。不用再多說甚麼。且適當的協助開導。

但照顧小孩不同。正常小孩基本上都處在學習認知的階段。差別再於家長所期望的立場看法!

而特殊小孩也是。但會因類別不同。再照顧上不是一般小孩速度就能跟上的。((一般小孩一週的學習是很正常。但特殊小孩可能就會需要一個月甚至半年一年時間))。會需要因類別做理解功課和照顧的差異。

這裡照顧者是(特殊家庭主婦)和被照顧的小朋友的情緒在。家有特殊身障的媽媽。本身所執行的生活就多餘一般家庭。相對也都會被觀念給影響生活上的判斷力。

 

在接觸特殊兒後。讓我注意到自己的不足點。進而再轉向選擇不同路線。但我懂。這些都是我必須生活上的學習體悟。和我看到的理解。這部分我想是照顧者的心理。

這只有接觸到特殊。或者是有心理研究和治療者。才會理解。不然沒接觸過的人。我懂。他們很難去理解這麼深入吧!

 

 

 

以前沒接觸到照顧前。我的認知是所有行業都一樣沒有不辛苦。

但從辦公行政。走進家庭主婦。再到照顧的角色。我突然有所領悟。難怪(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

但我會需要換個說法:這不是(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個是長期下來現實面的狀態。照顧的路。不比一般所有的工作。我不說一般爭論問題!就單單照顧上的菱菱角角。

一般不論是勞力或者辦公。大多面對的是事務。除非需要溝通者。((長期下來事務不會跟做事的人吵架。因為事務是物))。當然這得看個人心情。

但照顧者不是。照顧者所面對的是人。人會有兩者狀態:情緒和病痛之間互相互動。所以照顧起來就會有差異。但這就得看照顧者怎麼去執行照顧的工作了囉。

 

 

 

 

以上是我自己從一路到照顧的理解和體悟。

總之不論是誰照顧。都需要被無限體諒和包容。而不是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立場。

尤其是對特殊家庭媽媽來說。

一般外面的與論接受與否。都會打擊影響到一般家庭主婦。那更何況是特殊家庭的媽媽們。當然我懂。現在的媽媽都很堅強。相對心理是很大很大的韌度支撐。因此我會跟這些堅強的媽媽們說:不論是家庭主婦。或者是特殊家庭媽媽。我們自己給自己加油。給自己療癒。

也希望做得很好的爸爸丈夫們。更能堅持下去爸爸丈夫的角色。

 

 

 

 

呃。。。有些內容寫的可能很沉重。但就是事實感觸寫。

而我發現寫這些的過程中。能感覺到心有痛。但我懂。這些都需要被寫出來。讓我的潛意識理解。既然是療癒自己。就該讓自己懂。當然也希望讓各位閱讀者懂囉。

文字。畫畫療癒。都是療癒自己。也是記錄自己。標籤。不是怕不怕。而是你怎麼看待。怎麼過!就這樣而已。這也是能不能面對自己最大的生活課題囉。

 

 

粉絲:禾飛翔《療癒自己》: 

https://www.facebook.com/miu0989049285/ 

紫薔薇Miu。感恩自己。109/02/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640812&aid=13176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