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11/09看待《邊緣人的界定》心情】
2019/11/28 13:47:11瀏覽168|回應0|推薦0

108/11/09看待《邊緣人的界定》心情

 

 

108/11/09:閒聊放鬆的心情:

傾聽:看似簡單容易。真正能做到沒區別的人不多(這個區別是(一般和特殊狀態)。卻不一定能做到的。尤其是會說這樣話的人。

 

 

 

 

???一開頭就給自己3個問號!11/08週五和一位大姐朋友相約閒聊。就是閒聊。疑惑。困點。分析的心情。

感謝這位朋友。能客觀平常心。理解傾聽我一些無法解釋的事的話。我們共同的體悟。就是特殊身障處在邊緣地帶的理解。

《邊緣人的界定》:

有特殊身障的家人。對界線在邊緣界定狀態。都會適當做調整。理解。

而沒有特殊身障家人。通常不會接受。且會直接把邊緣狀態的人。合理化的放在正常人範圍。

 

而我和朋友。我們倆都有屬於《邊緣人的界定》理解。實際經驗。因此對話題理解。都能閒聊溝通交換意見。

但是大部分的人。對於《邊緣人的界定》的理解。認知差距很多。甚至不知道。一般人認為他會慢慢好。為什麼要把他們歸類再邊緣!

 

重點認知在這:

是不是邊緣人。對我來說。這個稱呼其實不重要(我並不在乎一些稱呼。我只在意如何能指引需要)。重點是:不論他們是大人或小孩。他們是否在實際上的學習接觸裡。真的((理解。或者記起來))問題和答案!這才是重點

#再實際理解上。我的認知理解裡。再小孩學習階段過中。已反反覆覆看到他們在學習上有問題有障礙出現。當下先要確認他們是否真的是有問題!方式就是去大醫院評估。若是真的有。可以讓家長知道自己該怎麼引導協助。若是沒有就也是用相關方式往前走是適合他們學習。

 

《這裡重點:是否理解他們的症狀態。而不是他們是不是問題人物》。

《再這一個非常重要重點裡:他們學習狀態是否能(記得起來。或者是理解)》

 

不論是哪一個症狀態。若是為了《名稱標籤》的介意度。而影響阻礙他們學習狀態。那會是很划不來。也不好的心念欸。。。更不用說已再這樣過程中已經長大的成人了。他們無法進而一步的去正常學習。因此變成邊緣狀態的生活到大。

這是我對《卡在身障邊緣人》的看法與感觸。

《因材施教》自古以來流傳到現在。但實際上都有被排斥再外。

而是特殊邊緣的教育方式教導。但這樣的《特殊邊緣》並不是再正常的規範裡。

這是我自己再接觸《特殊邊緣》的過程中遇到的感觸。

 

和這位朋友。我們都有帶特殊身障的經驗。所以對此的理解體悟都能夠理解。

當然這天的閒聊。不只是聊(邊緣人的界定)話題。而是沒限制的體悟聊。

 

沒限制。當然也包含無法解釋的部分囉。

回家後。有點虛弱的讓我自己休息整理了一下。感謝朋友理解。或許是我太發洩了。所以再週末假日。和家人都很大爆發的發洩。但我意識到後。給自己轉身處在靜態。和休息。睡眠狀態來觀察整體感觸。

邊緣界定。對特殊家庭來說。已經很考驗了。更不用說一般人。

 

而我們之間的閒聊。包含了動作和態度。真正的傾聽者。能做到真正的傾聽(包含表現出來的表情和態度)。且後面會跟你分享。並用心理解你所發言的體悟。這種傾聽真的不多人有。尤其一般和特殊家庭裡差別。

表面的理解。和背後的理解動機。那種是深沉但不刺探他人的理解。當然這塊對認識我的人。會覺得《你想太多了》。過生活都來不及了。

但我能說:有些事情。不就是想太多。才會去觸碰發覺到問題的嘛!所以我謹慎去探索理解這《想多想少的感觸理解》。

總之我所探索的方向方式。就是跟一般人不同啦!當然非常感謝朋友的傾聽。和理解。

 

 

 

以上的邊緣話題。我是用家長。和自我研究心理層面來看的。

#用(特殊身障)稱呼。是我接觸的症狀範圍多。因此我用(特殊身障來統稱全部)。再這公開方式直接明白的區別。也是保護。(但重點不在稱呼。而是每位個案症狀為何)!

當我接觸個案後。會以個案醫療評估出來的症狀。和家庭生活做為主要理解。去觀察進行。並編輯寫觀察記錄。

 

 

哈哈哈。從閒聊。變成邊緣話題。感恩閱讀者。

 

 

粉絲名和網址:禾飛翔《療癒自己》: 

https://www.facebook.com/miu0989049285/ 

禾飛翔《療癒自己》&紫薔薇Mi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640812&aid=1311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