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諮商》不要小看自己──我現在有一個夢,但我的未來不是夢!
2013/06/29 14:02:12瀏覽840|回應1|推薦18

我現在有一個夢,但我的未來不是夢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舉世聞名的《我有一個夢》演講稿,如此說:

我有一個夢,夢想這國家要高舉並履行其信條的真正涵義:「我們信守這些不言自明的真理:人人生而平等」。

我有一個夢,我夢想有朝一日,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能夠同坐一處,共敘兄弟情誼。

我有一個夢,有朝一日,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膚色而是以品行來評判一個人優劣的國度裡。我今天就有這樣一個夢想。

 


在伍迪艾倫的電影新作【Whatever works】中,男主角曾經說了這麼一句話:「有時候陳腔濫調最能感動人。」

有一位在數位時代,仍舊堅持使用底片攝影的朋友,每天晚上花了好幾個小時整理過去拍攝的作品底片,從開始使用底片攝影以來,他所有的底片都塞進一個小紙箱中,反正大多時候用不到它們,靠著掃描的數位檔來輸出成像,或是放到網路上。

朋友說自己對數位攝影沒有排斥,因為底片有底片的好,而數位有數位的好。底片機的味道,經過數位暗房編修,可以達到許多傳統暗房中要窩上好幾個鐘頭才能達到的效果。但無論底片或數位,有一件事絕對殊途同歸,那就是攝影師想的當然是要創作出最好、最優質的作品。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管他底片還是數位,能達到目的才重要。

為了妥善整理他那一箱箱的底片,朋友會去文具店買三孔夾,將135正片、彩負和黑白底片分類裝好。對於自己整理出來那成堆的底片,朋友說:「這活兒看起來很容易,實際上卻累煞了我。一來數量遠比想像的多,二來許多底片都在整理中讓我重新回憶起按下快門時的場景。那時的我,那時我拍攝的對象,以及那時身處的環境。」

「天啊!原來我拍過這張照片。」、「原來我曾經拍過這個人!」、「原來我曾經到過這個地方。」……諸如此類的感想,好像翻閱著自己塞在抽屜深處的日記。有高興的,像是找到一張照片,自己沒想過曾經幫這位朋友拍過照;也有不開心的,也許當時的朋友,現在大家已經形同陌路。

攝影記錄著生活,更記錄著生命。透過攝影寫實之眼,我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生命歷程並不空虛,或者攝影記錄自己部份時間的空虛,而透過對攝影的回顧,我們得以重新認識自己。

把自己埋葬在哀傷的氣氛中,這是相當浪費時間的一件事。但有人始終不明白,自怨自艾和「自我反思」有何不同。簡單來說,自我反思是謀定而後動;自怨自艾則是給自己更多頹廢的理由。反思是為了奮起,是行動的思想準備。用攝影來類比,那就是每次對於自己作品的檢討,以及對於下次攝影活動的籌劃。攝影不單依賴機遇,更需要事前的準備。

對朋友而言,攝影像是一場儀式。

整理這些底片時,就像在觀看自己人生的走馬燈,心靈也像是重新受到洗禮。

使用底片,不像數位那麼方便,但朋友樂觀的說:「有些事情準備也沒用,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放棄。好比累積攝影的構圖美感,使用相機、閃光燈等技巧,這才能在恰巧碰上所要拍攝的良辰美景之時,迅速且俐落的按下快門,把握住這美好的一刻。光想依賴運氣,卻沒有這些事前練習,機會將白白流逝。」

朋友的話讓我這個笨手笨腳的人想起自己曾經因為自己的愚蠢,因為自己準備不足,而無法在最好的時間點,那「良辰美景」出現的時候,在我的人生按下快門。一切稍縱即逝,走的再也回不來了。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然後在多年之後,當我開始老人痴呆,連回憶的深處也無法找到曾經有過任何在心靈白板上的一絲烙印。

 

諮商面對的是來談者的心靈,治療本身不是使來談者恢復常態,而是在恢復常態的同時,幫助來談者自我提昇。每次對於內心的傷痛,將之轉化為更堅強的活著,更有智慧面對人生的能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843104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21:58

只要作夢的心不歇息,且努力地去追尋,終有一日那個夢想必然成真.

有心無相,相隨心生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