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煩‧原來是逃避的說詞
2018/08/14 13:57:52瀏覽228|回應0|推薦2

這陣子入手了新的配件-筆電,在異域也有了新門號並搭配新手機,

結果搞得自己有點煩,科技進步,很多設定都要綁在一起,變成一種心理無形的負擔,感覺操作就沒以前單純,要不就是要殺掉甚麼軟體,再灌甚麼軟體,也或許這樣我無形中說了煩,這話語聽在我朋友耳裡不知不覺有了印象,

同時為了要跑一些申請文件,填表格、找答案、再去接洽詢問B地方,還要再跑回原處,這些時間往返,一天只能做一件事的效率,更是讓我心裡打折,最後再聽到說現在規定變更嚴了,要的資料更多,審核時間更久,沒有一句話聽起來是賞心悅耳。更讓我按耐不住心裡疲乏感與浪費時間等待,效率看不到還要忍著性子往下處理。

最最大的重點是明知就是照流程走,但在某種比較與不愉快的感受一再擾亂我做事節奏,因此有了很負面的心情,「齁!好煩!」「又搞不定,很煩耶。」就成了我的口頭禪。

這天,幫我把筆電設定的朋友突然轉身過來對我說,

「如果你這麼不耐煩,怎麼處理事情! 我也是自己想辦法弄過來的,你不會的,我也幫你一起弄,為什麼一樣的東西,你弄不好,我弄就可以!?」

聽完她這一說,我著時心裡有些不開心,我不是這樣的人,但這陣子卻因累積了不同的不順,感到一整個焦躁,連基本的耐性也沒有了。

甚至知道自己可以處理的事務,也變得像是不自願被弄得這麼不愉快。

當下我沒有回嘴,拿著新手機不停地刷著屏幕,而心裡不停問自己,為什麼會把煩字掛在嘴上呢?

反省的重要就是去面對自己,理出一個頭緒與原因,

這時我才知道我所謂的煩,背後原因是我不想去面對接下來的事,心裡有很多的猶豫與不安全感,無法給自己往前的目標,過往這些不會干擾我的事務,這時日便放大變成了不想前進的理由。讓事情拖住我,成了我可以暫時逃避的理由。我沒有找人傾吐,則無形轉變成了負面的言語。

幾次下來,朋友被我這樣的態度感染而不滿,覺得我的態度不好,丟一句「很煩,不會弄」,我就閃到一邊去了,因此讓朋友看不懂我的態度是甚麼,覺得我很消極。

因為朋友那句話,我馬上收了嘴,重新提振精神,即便內心又再次不安全感油然而生,告訴自己不要輕易表達負面的言語,這是自我的功課。

直覺上我不喜歡分享內心的不安,但在一種無形壓力下,我將它包裝成了對現況任何事都不耐煩的情緒,成了讓人感到不好相處的人。

也因此學會解讀說「煩」字的人,其背後應該是深層的不安全感與沒信心,在不知道如何表達的過程,負面用語成了推委與逃避,久了就變了這個人對事情很沒有耐性。

如能靜下來安定內心的不安全感,言語就會慢慢轉變,人沒耐性除了本性之外,就是內心有罣礙。

Photo by Mubariz Mehdizadeh on Unsplas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11416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