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心強大】是多年後的體悟
2018/09/13 17:04:57瀏覽699|回應0|推薦9

【內心強大的建造】,需要你對自己夠了解,不然活在任何人一句無心話語,就足以讓你活個柔腸寸斷。

我們很容易活在別人的嘴裡,甚至不認識的人一句話,也能影響自己良久,這也是我們把自己活得痛苦的起源之一。但我所指的內心強大,並非是要你固執己見或是一昧的抗拒,分辨好與壞話、接受甚麼話聽入心,甚麼話聽三分,才是我要說的真正概念。

ie.近日我學習了咖啡課程,總共為期二天,第一天學習如何維護咖啡機與不同咖啡製作、打奶泡。第一天我極為拿手,不知為何很快就上手,甚至課後的檢驗考,我一下子就合格過關,因此讓我備感成就。第二天的拉花課程,我反而手拙的像是肢障一樣,就是怎麼也拉不出心型與葉子,連脾氣好的老師,也忍不住對我發起小脾氣來,「怎會教都教不懂呢!?」「不是教妳口訣了嗎!?」「手勢!?妳手勢有顧到嗎!?」....,整堂課下來,第一天的成就感已被打敗,當下真的很沮喪,但我告訴自己,我不是不會,多練就好了,因為我了解自己,不是這種教不會的學生。下課後我緩緩步出教室,告訴自己不要把速成的底子,強壓在自己身上,練習就對了。這念頭從我走出教室到當天晚上吃完晚飯後,我就放下了。

甚麼話該不該入心,其實就是自己的修練了。

也許咖啡課程的舉例沒甚麼,再舉個例子,我曾被同行取笑過,那時我已是公司的國外拓點代表,負責領域多數也與業務相關,但我不像一般常見的業務員,見到面就一直誇耀自己的能力,我偏向於「聽」型業務,話留給喜歡說的人,因此,我很常在事後,聽到某人說我是一個甚麼都不懂的業務,甚至被認定為沒有能力。其實我喜歡聽別人的分享(就算是吹噓成分居多,但總要建立在某些事件上),然後咀嚼那些話是真是假,特別是對愛催噓的業務,反而能聽到業界更多的八卦,這時說與不說,事實又是否如此,就是選擇該聽幾分信幾分。

當然,做業務最常被比較的就是,「你一個月業績做多少?」這點是我最常聽到的,甚至連面試都會被問及,而我總是聽到不同業務人員說美到不行的數字,而我就是他們口中不合格的業務,也有聽過我是不會帶人的主管等等,這些微詞或多或少總會在繞了地球一圈後,輾轉到我耳裡,以往我是活在別人的嘴裡的,如果有人說我不夠上進,我就像是發了狂似的為了要雪恥、證明自己並非他人所說的那樣。但.....又有多少人是看著我一路過來的!?為什麼這些人的一席話,就徹底地讓我潰堤呢?

甚至曾為了這些話語,問過家人好友,為什麼別人要這樣說我,而我最常聽到家人對我說的一句話,「別人不了解妳,妳聽聽就算了」。直到日子久到某一天,這些偶然的評語,我也慢慢有了抗體,如果別人一句話就可以殺死我,那我也真的太弱了。

因此,內心堅強不外乎是對自己深層的了解,批評、勸諫的話語,當然是可以虛心接受,但短暫的熟識而給的評價,我建議話聽幾分,不要入心,就算細微可以看出人的特質,也未必同每人所見的事實,這也是為什麼最近一直在強調,真相有時與眼見的現況不符合。

其次,夫妻、朋友與家人對自己的評價,才更為讓自己傷神傷心,因為這些人都是了解你的人,因此更常將對你的認知,很快做一個整合,然後拋出一句話,夠讓你在腦海裡,想也睡不著或者感到委屈、不平的難過。如我的親人中,罵我最直接,甚至話在氣頭上不留情面的阿姨,總是話不說死人,不讓對方感到無地自容,絕不善罷干休的態度,曾讓我感到非常不堪,甚至躲起來哭泣,不明白為什麼了解我的親人,說話要如此偏激的冠在我身上。

但,我也走過來了,因為我的態度已不再是為了要得到他人的肯定,而是明白我自己在做甚麼,這過程中看我走過來的人,未必是跟著我嘗遍所有滋味的人,因此我轉變成為獨自沉默與安靜,當非得要把情緒說出口,也肯定是做好準備,不再讓他人輕言的片段評價影響我抒發的情緒。內心轉變的過程,很多時候是孤寂與寂寞的黑暗時代,不能期待有人能真正了解你,從對自己的了解與每一次的受傷中去進步、去分析自己,才能成為自己內心真正的主人。也因此你的心口才能如一,也才能真正地自在去面對下一次不同人對於自己的認知。

強大內心不是做最堅強的自己,而是懂得找到讓自己心安適的所在。甚至能抵抗他人無心的話語,依舊平和面對。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 on Unsplas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11574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