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m英文句點王-消耗腦力比消耗體力更疲憊
2018/09/06 17:25:32瀏覽682|回應0|推薦4

這陣子潛心於將英文聽力更上一層,在異地的我,多數時間都關在房裡,

但別誤會,我是有地方可以去旅行,其次是曾在雪梨住過兩年,

這裡大部分的景點,已不再讓我嚮往,特別是人多的節日,我通常是不會出現,別說我不年輕,而是瘋狂後的結果,累死自己的通常是那短暫的氛圍後,大排長龍的等著公車或捷運回家,那才是真正的疲累。

在台灣時,早上起來我通常是開著BBC廣播聽著,就算我走來走去,偶而還會閃神去想今天要忙甚麼之外,通常背景聲音就是繞著廣播聽個片段。

話說到這,我倒是覺得台灣很常被提起,特別是政治因素。這點是我聽了有一大陣子後,才敢說台灣還蠻常被提及的。

但最大的問題是,只要是連珠炮式的談話,我就真的很難跟上及聽懂,這點是我就算很認真地聽,也未必能克服。這也就是我現在要提的主題。於是我開始認真地看影集,沒有字幕,目前我選的片子是YOUTUBE,打上free english movie,會跳出一堆有的沒的電影,不是每一部片都能看,有的根本只是幌子,點進去連電影都不是。

這陣子一天看兩部電影(類電視影集),慢慢去聽,然後重複聽幾次,聽不懂整PART在說啥(通常就是連珠炮講了一大段,中間再加一些不知道是甚麼的英文單字),我就會點起字幕,然後再整段聽一次再聽一次,最後再把新的英文單字查出來,然後再聽一次。簡單講,一部一小時二十分多的電影,通常整部聽懂看完,已經是三小時後的事,然後昂首望天,發現已到正午,吃完午飯,再找下一部再做同樣的練習,直到月娘上崗。

說真的,再有劇情的電影,當練習完時,會有種「天呀!一天又這樣過了!」,如果說養成一個好習慣要21天,依照目前我真空狀態,應該會練出一定效果來,就好比聽BBC開始。

2014回台那年,我英文口說明顯進步很多,但聽力真的是很抱歉,因此,我故意查詢關於好習慣養成的報導,然後開始執行,一開始沒感受到成果,因為沒有比較與測試,只是自己一個人聽啊聽的,最後我決定強迫自己準點下班,去上英文課(全外師),那時就真的能感受聽力上的進步,不是因為上外師進步,而是聽力明顯跟上外師,不需要放慢速度也能聽懂的概念。

這也是我覺得值得繼續保持的習慣,只是人有惰性,再加上熬夜加班,有時會廢了好幾日,所以利用等公車和公車上通勤時,就是我的片段練習。

不過,人總是要認清自我狀態,特別是我已在這環境裡,聽懂一半一半的感覺,看個新聞都覺得吃力,雖然字幕和影像幫很大的忙,可去掉這些幫襯,就真的是聽力障礙,基本對話就算沒有問題,但慢慢感受到,能談的話題太有限,甚至一下子就成句點王。

因此,促使我前進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聽懂更多一段babababa對話,所以我學習進度就是強迫自己一天兩部片,看似快樂學習,但真的挺燒腦的,整天下來,我很慶幸自己不是金馬獎影評,看到都有點想吐。甚至吃完晚飯後,我寧願打著沒有對話的遊戲,刷那短暫的片刻寧靜,然後便昏沉睡去到天明。

話底,其實我在追求可以自然地像中文一樣的說話及不用思索的聽力,當然也希望我努力過程中,也能激發別人,畢竟這過程是個人成長,無法他人幫忙。

ps.21天養成好習慣,我是真的做了超過21天,因為那是一種規律,我保持快三個月才開始變成不連續事件。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11517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