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開口的【幫忙】當成應該的
2018/08/26 19:17:50瀏覽486|回應0|推薦10

「ㄟ,你剛好在弄這個,幫我弄一下! 謝謝ㄟ」

「對了!你明天不是也要去誰家,那順便幫忙幫我拿給他」

「你不是剛好有空,那就幫我看一下這個好不好」

「如果你不麻煩,那就幫我把這些東西一起整理。」

通常,這些用語或諸如此類的對話,應該在日常很常聽到,但是,

如果開口幫忙的人久了,這些順便、你剛好、如果不麻煩.....,

已非單純偶發事件的幫忙,更像是看準了那個人,只要一開口就一定會幫忙的心態。

我得說,如果愛惜自己羽毛,甚至也不想被人一直作為小幫忙者,那為什麼要把「幫」字說的更像是應當的。

開口請人幫忙的次數越多,除非是你爸媽,才可能願意這無條件地搭個手扶你一把,

不然這樣的要求,多了就是過分。

人為了要建立和善關係,通常對於別人提的小忙不會太在意,

因為那叫舉手之勞,順便搭個手的行為,但不代表就應該是理當的態度。

如被設定你就是甚麼都會說好的人,也請務必正視自己的問題,

自己時間寶貴,不要讓別人的小事,成為你也要掛心的事物。

如最後轉變成刻意的行為,那除了讓自己忙之外,只會讓人覺得你更好利用。

如事有突然,對方並未感覺打擾你多少,最後卻因事情不順,而怪罪你沒達成,

反送上說一句,「早知道就不麻煩你」,豈不是讓人為之氣結與悶。

這種憑添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印象,最好還是少而為之。

需要幫忙是該說出來,但不是理由去估計對方的個性,作為拿捏做自己方便的橋樑。

相反的,有些人提出的幫忙,會讓人更願意主動去完成,這心態上的感受度就相對不同,開口說話是藝術,懂得人性更懂得推己及人,這樣的說話者就算不說,聰明人用看的也會知道,是否值得一幫。

Photo by Alex Iby on Unsplash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1144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