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拿甚麼定義自己?
2018/07/24 02:07:02瀏覽295|回應0|推薦6

看過一本書韓第寫的,書名正是「你拿什甚麼定義自己?」

這本書曾在我茫然時,影響我到現在,算是啟蒙了我一些思維與想法,

如:當標籤(頭銜)拿掉時,到底真正的自己是甚麼?

(意思是如果拿掉社會地位賦予的身分,那你到底是甚麼? 而我解讀為當這些身分都不在時,我難道就甚麼都不是?!)

以及人將死時,你會拿甚麼定義自己的一生?

書中提及不同的概念,但這兩點是我讀完後很難忘記的重點,如果說追尋成功是每一個人的路徑,錢是我們生活的等價證明,但幸福未必與錢的多寡成為正比,這中間卡到的原因在於心靈上的滿足層次不同,只是我們多數都在為生活、為社會地位不斷追求著。滿足與幸福的概念,很容易跟看得到的物質掛上等號,多少報酬、甚麼樣的身分,才是達到"成功的幸福"。

坦白說,我也是努力追尋社會地位的一位游牧人,希望擁有一群羊群,以及不用擔心未來與財富,因此我趕著尋羊群與好草。但隨時間久了,曾在職場迷途失落,不斷問自己內心那貧乏的心靈花園。夜深人靜時,細細思考當頭銜一旦與我不再相干,或隨著時間而改朝換代,這些加冕終究離我而去,那我除了擁有自己被賦予的本名以外,還是甚麼!?答案連想都不用想,就是nothing或是nobody。

這問題啟發了我自己,曾企圖追求的身份價值,為了換來對等的光鮮亮麗與薪資。但問題背後的答案正是能預見的可笑。所以我改變了心態,對自己依舊保有企圖心,但對職等不再追求,凡事盡力去完成現下職務範圍或擴大創造自我價值,心態改變後,已能該折腰 折腰,該抬頭 抬頭,少了傲氣與固執,這點明顯到家人都說我哪裡好像不太一樣。

離職時,想的是如何找到下一份工作,而不是找到甚麼樣的頭銜,這也是突然認清自己的開始,換句話說,人願意踩在實地上,連散發出來的氛圍也踏實很多。重點在於我就是我,不因標籤沒了,我就不是誰了,那為什麼要執著標籤呢?! 這點如想通了,那後面那題拿甚麼定義你自己,就開始比較有譜。

定義自己-其實沒到盡頭前,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定義自己,話說棺材裡裝的是死人,沒再管裝年輕或老的,這麼直接透徹的白話,很清楚說明,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實活過,到底來這一世,是在忙甚麼!? 求一個好的生活品質和體面社會地位!?

當真評價自己,是該用社會賦予的身份說明你的價值還是用你帶給世界甚麼價值?這兩者著實有著很大差異。讓人感念較多的是後者,帶有溫度與回憶;前者好像就說明你曾是誰,再多一點是你的個性及喜好。

因此,人生計畫永遠優於其他計畫,大方向沒確定前,我們都是一群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但要逐到甚麼時候,才知道已該滿足與幸福,答案各自不同,但人生計畫能有雛形,要去哪、怎麼走、哪該停,是否要找下去,就會有很明確的態度,沿途風景怎麼看,遇到甚麼樣的同路人,感受甚麼樣的味道,自然表現的姿態也能明確與踏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62393&aid=11353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