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早上爬不起來,所以我想到台灣「學制」的問題
2009/12/28 23:44:55瀏覽659|回應2|推薦9

我知道今天的標題有點在逃避上學,不過我早上就是起不來啊!(氣)

今天真的好冷、好冷....反正就是又濕又冷的天氣啦!(抓狂)

而且今天還要升旗,又不能馬上吃到早餐,只能等升旗完後,吃冷冷的早餐。(瞪)

早上,當我從被窩中「爬」出來時,我又想起老師曾經跟我們提起的「台灣學制問題」。(只有這時才覺得上課有認真),越想越想睡,為什麼我們要那麼早上課?想到就一肚子火。

老師曾經說過(先聲明,這只是個人觀感,不是有意辱罵),台灣學生和美國學生有著千里遠不同的特性。

台灣學生,在國小~高中的這段時期,學生家長會將孩子們送到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補習班中,不然就是學習一大堆才藝,反正小孩的知識都是被迫吸收進去的。

然而美國學生,是一步步慢慢成長而學習,在國小~高中這段期間(它們有國小嗎?),他們給學生們很大的創作空間,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好為大學準備,或是為自己的將來做一些優良的打算。

更重要的是,他的學生因為從小的自主學習,所以更加的獨立,更加明確的定訂自己未來的目標。進而更努力的前進自己的夢想。

相對的台灣學生,從國想~高中這段期間,讀的書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東西,說好聽一點,這是基礎;說難聽一點,對一些不喜歡讀書的學生有什麼用?有些人根本對國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公民、物理、化學、生物、地科沒興趣(哇!10科),所以從小功課就很差,成績就很爛。然後再用這個所謂的分數(成績)評斷一個人。成績好,就是好人、好學生、好榜樣;成績不好,就是壞人、壞學生、混混。原來評斷一個人的好壞,適用這樣的方法去判定的?也太OVER了吧!(不爽)

台灣學生不是不好,而是學制的影響。從小就補習捕到死,每天從早到晚不斷的讀書再讀書,從來沒有堆瑜的時間去發掘自己的興趣,然後到了大學,就隨便選填一個科系,就讀了。結果讀到最後才發現,我們興趣根本就不是的我們所讀的科系,然後再花時間轉系、轉科,一連串有的沒有的程序,結果就這樣白白的浪費了不知道幾年的時間。

現在的高中生,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明確的目標嗎?真的每個人都是讀自己所喜歡的科系嗎?真的每個人都真正了解自己所想的是什麼嗎?

現在想想,我選填的科系,也不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大多都是應父母的要求,或是期望所選填的(我幹麻爆自己的料),我覺得真是可悲!

而且說台灣的大學生,素質越來越低。我可不怎麼認為。難道光憑那張成績單,就能判定一個人的聰明才智?這樣誰會服氣?有很多人,在大學才找到自己的所愛,然後才開始發展它的長處不是嗎?

我們常說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非常的八股。現在我卻認為,基測、學測、統測、指考,也是變相的科舉考試,雖然題目都是不盡相同的,但是還不是叫學生們,硬是把那些知識記進腦中,然後在考試中應用嗎?這樣古代的科舉制度不是和這些差不了多少嗎?

其實我想說,台灣的學制,是越讀越輕鬆,國小~高中補習捕到死,結果到了大學,就變的非常的輕鬆,還說上大學,就是玩4年呢!而美國的大學,是非常的艱深的,是越讀越有深度,學生們也越有挑戰。

相較之下,不是批評台灣學生不聰明,而是這個學制所造成的......

反正都是我個人的觀感啦,就是這樣,文不對題了~~

最後,因為今天的天真的很冷很冷,所以大家都要穿的暖暖喔!>///<

祝福~天天都要快樂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035826&aid=3633282

 回應文章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要怎麼說呢............
2010/02/02 19:46

關於台灣學制的問題,我寫了幾篇文章,給妳做個參考:

台灣學生的問題,干分組啥事?
跨組考有什麼好不好(下)

但是美國學制就一定比較「自由」嗎?就整體而言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明星高中」絕不是那麼回事(市面上有本書叫《維尼中學》,書中的學校就是美國明星高中的縮影,建議妳可以買來看看)。

至於台灣社會的「成績至上」,則屬於價值觀的層面,與制度就沒什麼關係了。


本部落格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教育應用類初選入圍

愔緹(lily2035826) 於 2010-02-18 17:51 回覆:

謝謝指教喔


天空的小孩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3 18:59
說的好



你好

我是天空的小孩子 =)

愔緹(lily2035826) 於 2010-02-18 17:51 回覆:

感謝來訪

謝謝你的支持~

祝福,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