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生,就等一個人(二十二)不論上天入地,不論生死,我們都要在一起!綁起來!綁起來!
2013/09/05 17:00:57瀏覽448|回應4|推薦23

 

 今生,就等一個人(二十二)不論上天入地,不論生死,我們都要在一起!綁起來!綁起來!

 

  面前小餐桌落回椅背,約文看白瑞琦問:「要繼續唸詩唸詞嗎?」

  「唸吧!」白瑞琦一手握約文手,另手繞過她後頸,攬她肩問:「唸那一首?」

  「有一首古琴曲,與秋風詞一樣深情,一樣意境,有一小段詩句非常近似,你知是哪首嗎?」

  「要我猜嗎?湘江怨!」

  宋約文微笑點頭,「不錯,湘江怨!譜子你常彈嗎?不看譜可彈嗎?」

  「前世常彈,彈給你聽。」

  「我?」約文笑了,耳畔聽白瑞琦說:「但今世不常彈,不希望今世如此悽慘。不看譜可彈,約文,不看詞你可唱嗎?」

  「可唱!但此時此刻,我不要唱!」

  「為什麼?」「你沒聽到引擎聲如此吵雜嗎?」

  「那是!」白瑞琦笑了。

  「此刻我想唸湘江怨,輪流唸,誰接不上,誰唸錯了,就挨打一下手心。」白瑞琦微笑點頭,約文開口背詞:「落花落葉落紛紛,盡日思君不見君。」

  白瑞琦接口:「腸欲斷兮腸欲斷,淚珠痕上更添痕。」

  「一片白雲青山內,一片白雲青山外,」「青山內外有白雲,白雲飛去青山在。」

  兩人齊唸:「我有一般心意,無人與我對君說,願風吹散雲,訴與天邊月。」約文獨誦:「攜琴上高樓,樓高月華滿。相思一曲彈未終,淚珠滴那冰弦斷。」

靈秀的眼看他,白瑞琦眼眸注視對方,接詞:「人道湘江深,未抵相思半,海深終有底,那相思呀是無邊岸。」

  約文低頭接續:「君在湘江頭,妾在湘江尾,相思不相見,淚滴湘江水。」

   白瑞琦唸:「夢魂飛不到,所恨唯一死,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二人合誦:「長相思兮長相思,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這等掛人心,悔不當初莫相識。」

  飛機逐漸放下輪子,要降落了,白瑞琦和約文卻渾然不覺,兩人持續唸最末段:「湘江湘水碧沉沉,未抵相思不見君,自從夢中相見後,令人不覺自傷心。」

   唸誦罷,約文與白瑞琦靜靜相望,白瑞琦情不自禁抱緊約文,飛機突震動一下,白瑞琦愕然看約文,輕問:「怎麼回事?」

    約文眼眸轉動,一下燦爛笑了,開心道:「唸詩唸到忘記一切,沒事了,飛機落地了,在跑道滑行了!」

  「平安了?快停下來了嗎?」飛機果然漸漸不動,停下來。

     白瑞琦喜悅的眼,灼灼看約文,靦腆道:「不會笑我吧?我神經兮兮!」

   約文緊緊摟抱他回應,嬌笑道:「傻瓜!」白瑞琦用力回抱她。

     忙得不可開交的機艙中,白瑞琦伸出手,注視她,柔緩整理她微亂的長髮,他的眼光如此溫柔,如此深情,如此柔情蜜意。

  而約文靜靜視他的眼睛,如此清澈,如此明亮,如此柔情似水。

                       

  另一架飛機起飛了,這是瑞琦、約文二人轉機的航班。

    兩人請空姐幫忙換到人少的空位,窗外暮色籠罩,往下看,海面航行船隻,發出星星點點燈火。依然握緊約文手的白瑞琦,忽然注意前方空姐,似有詭奇變化,白衫藍裙藍帽化成紅黑兩色,薄施脂粉的漂亮臉龐瞬間成了猙獰面孔:雙睛鼓大如牛眼,正瞪著白瑞琦,嘴角往外一牽扯,扯出森冷又嘲弄的怪笑。白瑞琦臉如死灰,呢喃:「他又出現!」

    約文注意到白瑞琦臉上變化,循他視線望去,看到空服員俏麗臉蛋。白瑞琦晃晃腦袋,烏紗帽、暗紅袍的判官疾疾變回原樣,還是先前空服員,還是一身藍白制服,還是一張姣美的臉孔。

   「說過別胡思亂想的!」

   「不……不亂想,好,約文,你能讓我定心嗎?」

   「上一航班,我們把湘江怨唸全了,現在我想唱湘江怨。知道湘江怨背景嗎?」

   白瑞琦稍沉思,說:「五代,周時,瀟湘女梁意娘,與姑表親李生相戀,梁父不悅,將李生逐出家門,梁意娘思念李生,寫『湘江怨』一詩寄與李生,因深情感人,琴家譜成古琴曲,在文人宴飲中,琴師、歌女彈唱,不知感動多少人。到了清朝,更為風行。約文,這機艙如此吵雜,你真的肯唱嗎?」

   「這曲靜寂無聲唱最好,但你說要定心,此時此刻,也只有這曲能教你定心!」

  「為什麼?」白瑞琦再瞄空服員,她就靜靜坐著,藍白制服,藍色帽子……

  「你重情之人,這深情之曲,能定你心。」

  「那是!」白瑞琦笑了,「知我者,宋約文也。」

  飛機忽然搖晃起來,晃上晃下,左搖右擺,乘客低叫,人人東張西望,面

面相覷。白瑞琦將約文的手握更緊,眼光向她探詢。

  「遇到亂流了,不怕,等下就好了。」

  「難為情,」白瑞琦靦腆道:「我是男生,應該比你鎮定的。」

   空服員此時廣播,說遇到亂流,不要驚慌,不要走動,請務必繫好安全帶。

   約文伸右手在他臉上撫摸兩下,白瑞琦將她手抓至唇邊,深深一吻,說:「我不害怕,有一個萬一,我們是在一起的,你唱湘江怨吧,我還真想聽呢。」

   約文微點頭,兩人眼光小心翼翼轉著,注意晃動的機艙,注目騷動的乘客,兩人眼光轉回,約文說:「這首琴曲太長,我從中段唱起,你也唱一點。」

   白瑞琦頷首同意,氣氛非常詭異,乘客交頭接耳。宋約文輕輕唱起

攜琴上高樓/樓高月華滿/相思一曲彈未終/淚珠滴那冰弦斷/

       聲音雖輕,但兩人緊靠著,白瑞琦聽來非常清晰。她前段剛唱完,作手勢要他接唱,白瑞琦毫無遲疑,唱下去:人道湘江深/未抵相思半/海深終有 底/那相思呀是無邊岸/

飛機晃動更激烈,間雜乘客此起彼落呼叫聲。

瑞琦與約文互相凝望,約文接著唱:君在湘江頭/妾在湘江尾/相思不相見/淚滴湘江水/

  更劇烈的搖晃,尖叫聲、小孩哭聲,好多乘客閉起眼向他們信奉的神祈禱、默念,有合十唸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有劃十字架唸耶穌或聖母瑪麗亞的,有家人或情侶抱在一起的,有………。書報紙杯等物飛起,在經濟艙竄來衝去。機艙陷入難以名狀的恐懼、慌亂,瑞琦與約文卻因唱「湘江怨」沉靜下來,兩人索性閉上眼,合唱:夢魂飛不到/所恨唯一死/

   唱至此,兩人倏然睜眼,注視機艙,兩人再對視,白瑞琦抓起約文手,眼盯她手心黑痣,緩緩說:「不論上天入地,不論生死,我們都要在一起!認同嗎?」

    約文點頭回應。白瑞琦突然取下脖子上項帶,右手將約文的左手一抓,說:「綁起來!綁起來!」       

  約文驚問:「為什麼?」

   白瑞琦道:「大難臨頭,不要走散!不要分開!」

    約文倏地抓過那條項帶,取下自己胸前項帶,將兩條項帶串套成更長帶子,說:「這樣綁,牢固些!」左手一伸,瑞琦化驚愕為微笑,也伸自己右 手握約文手,接著兩人各以左右手協力,用項帶將合握的手綁牢。機艙晃盪飄搖若怒海小舟。哭泣、尖叫、祈禱,上方行李箱開始有東西飛出,機身劇烈搖擺,有人淚流滿面,有人掩眼不敢看,更多人魂不附體,聲嘶力竭。

    白瑞琦看空姐,時而一身藍白,時而幻化成紅黑二色,那身古袍和烏紗帽如此刺眼,白瑞琦視線回來看約文,兩人眼光相似,靜靜穿梭機艙,再彼此對視,瑞琦朝空姐瞄一眼道:「不怕他了!我一點都不擔心了!」

    再細看,空姐還是空姐,還是一身藍白。約文將臉偎向他,闔眼,瑞琦呆了呆,會意,雙唇急迎上,兩人四唇在紛擾危急中深吻著。飛機即將毀滅,生命已在旦夕,兩人深吻中渾然忘我,無心無暇多想。

    機艙忽然靜下,只因有特殊的聲音升起,是他們自己內心的聲音,「湘江怨」後續的節奏越來越清明,兩人心底深深唱和,在悲痛哀傷、生死交關之際,旋律、歌詞如此清晰動人,如此深情幽怨,如此扣人心弦: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思/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這等掛人心/悔不當初莫相識/

   

    白瑞琦忽將與約文相縛的手一抬,人半站,舉左手將約文頭往自己前胸一按,用自己的身體緊緊掩護宋約文……………

      

      待續…………………

     

     作者註:抱歉,男女主角命在旦夕,抱歉,他們快給我寫死了!敬請期待上天入地.春蠶到死絲方盡的深情。宋約文會說出讓白瑞琦大吃 一驚的心事,老天讓不讓他們活?老天讓不讓?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1797&aid=8345782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1:45

真的好感動啊

這可憐的情人相思

這下要死了 怎麼辦呢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9-15 22:39 回覆:
哭哭哭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5:55
這是東海大學蕭繼宗教授所填的詞 。我曾將它用於我《相思紅》一文中。如有興趣,請點閱。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9-07 16:17 回覆:
謝謝雲霞,馬上去點閱!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5:22

湘江怨的詞尾,讓我想起:

”長相思,短相思,我自思儂儂未知,相思無已時。

 短相思,長相思,若到相思無已時,不如從此辭。“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9-06 15:46 回覆:

”長相思,短相思,我自思儂儂未知,相思無已時。

短相思,長相思,若到相思無已時,不如從此辭。“雲霞,這詩出自何處?

這相思寫得還真美而感人.湘江怨也是啊,但他們還有一段沒唱完:湘江湘水碧沉沉,未抵相思不見君,自從夢中相見後,令人不覺自傷心!  真情無價,沒有分離的錐心泣血,哪能體會相依的珍貴?願天下有情人都能真情相守,不要搞婚外情!  古人寫情,真教人讚歎:詩情畫意,真情流露呢!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9:54

哎呀呀...

文末還來上那一段"作者註"

想急死我們是吧!?

委屈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9-06 15:04 回覆:
哇咧,妹子好委屈呀,偶也好難過耶,哇咧,偶給您圖案看啦!哇哩咧委屈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