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極拳大師劉雲樵 (一)劉雲樵印象
2016/09/08 12:25:05瀏覽2596|回應3|推薦50

壹 前言

 劉雲樵,台灣武術界的翹楚人物,你知道蔣介石、蔣經國乃至李登輝時代,總統身邊的高手侍衛們,他們的絕頂身手師承何人?他們幾乎由劉雲樵以及劉雲樵的徒弟們協助調教出來的,他們身襲的武藝,即是赫赫有名的八極拳,筆者有幸在民國六十九年歲暮之時,在聯合報「萬象」版開了「武林薪傳」專欄,當時我是年輕的菜鳥,既非出身大學新聞科系,也沒像樣的學歷,於採訪也是陌生的,憑著一個初練武者、以及寫著小說的初生之犢的憨勇,只想到:我要把國內的武各術們派的高手介紹出來。 其實之前我在「萬象」版,曾寫過一篇「練太極拳」的心得,當時的許耀文主編很快登出那文並且連繫我,要我寫一專欄「「太極拳初極架」由我個人示範動作,我依所學完成專欄,同時連載約半月,當我想寫「武林薪傳」,許耀文主編已任職台灣日報,被派往法國任巴黎特派員。 我後來打電話給完全不認識的聯合報總編輯張作錦先生,沒想到張總編輯非常有禮親切且告訴我擬個計劃表,附上一篇作品的樣品,寄給他就可以了。 全然沒想到毛遂自薦,可以如此簡單,當時聯合報是暢銷百萬份的報紙,我依張作錦先生所言,寄出簡單的計劃表約一星期內就接到「萬象」版新任主編吳敏顯先生來電,要我「開始」,接著,我請教劉雲樵老師該訪問哪些前輩高手?我們的「武林薪傳」就在我寄出第一篇專訪,沒幾天就上報了。 劉雲樵老師不是「武林薪傳」第一個介紹的,他真的太忙了。

貳 天字第一號

 劉雲樵不但是武林高手,還有一項神秘的身分,諜報員,不是小諜報員赫赫有名大諜報員,我在報章雜誌幾度介紹劉大師專文,只因當時戒嚴時期,雖知他曾經在諜報工作屢建奇功,卻被劉老師一再提醒不能洩漏他的真實身分,當時他還是總統府及官邸維安人員的實際導師,看到劉雲樵老師照片,可以感到神秘氣氛,我多次去他敦化南路他府第見他,看到他戴總著可以戴著看清眼神的墨鏡,後來我協助製作公視「中國武術」節目,有某個錄影帶,製作人廖大濱先生囑咐一定要請劉老師來看,請他給點指導,這是唯一一次把劉雲樵大師請上門,在劉老師故去多年後,我回憶劉雲樵來時和離開,我和製作人當然希望開車迎送他,但他說不必,只問了地址,驀然出現,我像個女兒像個徒弟陪著他在剪接室看片,約兩小時多他離開,只說了「別送」,那種自然威儀,令我們立即「聽話」,知道樓下有車接送他,但我們連看他上下車的機會都沒有。他真來去神秘,悄悄來悄悄去,古稀之年,走路輕捷,連腳步聲都聽不到! 王家衛的電影「一代宗師」特別提到八極拳宗師劉雲樵大師,看這片子我心底感觸至深,想到因專欄採訪能與劉老師結下一段似師生又似晚輩深緣,現今感到太幸運了。這大師總輕言細語,和言悅色,笑聲呵呵呵呵,可以感受深厚內力所發出,但看他一派儒雅,不像高手,倒像學者教授。 有記者出身的名嘴,提到劉雲被樵情報頭子戴笠吸收,成為赫赫有名的情報員,的確是事實,「天字第一號」,便是劉雲樵老師的代號。當時何北籍的劉雲樵,人在天津。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1797&aid=73536430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03 09:25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351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8 12:06

原來他就是天字第一號!期待您的後續。

您這麼早就練太極拳,幾十年下來,想必早已是高手。敬佩!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7-05-25 11:45 回覆:
雲霞,不好意思,我好久沒上來.迷上音樂了.太極拳喔,好久以前的事.不過還記得,基礎打得很穩,給老師磨練出來,代師授徒的成果!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6/09/20 08:03
恭喜荻宜新作不斷。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6-09-21 13:04 回覆:
謝謝六月,您才厲害,寫教育家系列,還出書,很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