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之什
2013/09/03 07:48:23瀏覽282|回應0|推薦8

 
窗外,壟壟野薑花,孵孕著幢幢的白色蝴蝶夢,雪白薄翼如蝶,搖擺著吐露馨香。
她又似風箏,掙脫不出一線牽繫,飛不高走不遠!
那簌簌軟葉翻飛,隨風跌宕、起落、激濺、迴旋,互為廝磨,窸窣喚我。呼應小徑對岸的印度黃檀長長垂墜的枝柯,撩撥可人。
我和兒子定著在同一張圓桌,他寫他的章回小說,我寫我的輕愁。
而我終究感動於窗外的野薑花,她一再一再地對我頷首,我起身了,想聽聽她有何話說!
我塗鴉的輕愁,也有厚厚一本了,一則序曲如一格窗櫺玻璃,映澈心扉。
我的眼眸,曾經深情睥睨周遭環境。我的步履,遺下小園屐痕印影。我的耳翼,敞向天籟聲息。我的情感,疊印在時空交錯裡……而這些,都不是我向來熟悉的自己。
在這樣晴美的晌午,我想走入蔭林,俯身嗅聞野薑花的香襲,再搦舉琉璃筆,一窺她心中轉折的情緒,和她的朋友一起做朋友。


半顆檸檬、三瓢蜂蜜,添開水和冰塊,慢條斯理Shake,聲響處,就算三更半夜,仍有一陣風,由樓上疾駛而下,劈哩啪啦地煞車在我跟前,滿臉的盈盈笑意,覬覦我手上的手搖杯。那孩子,饕餮神情若望梅,待止渴了,直呼呼地喊過癮。
或者午寐乍醒,把孩子們不願舉箸的果子全以果汁機攪碎,調一下風味主調,神不知鬼不覺底,連起床號都不用吹,幾只晶瑩的玻璃杯已在排隊了。我要脅孩子們,杯子不自己洗乾淨,下一攤誤了排隊順序,後果自承。如此炙熱的天氣,我就是有這樣的魅力,每當調起果汁,全家都圍攏過來!
若是誇張地灑一把咖啡豆入磨豆機咽喉,鐵定有篤篤的象蹄奔來,我這女人心機呀,瀰漫在霸氣凌人的香襲裡。
而母親,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老人,我總願意為她供養一切,淡淡的茶香,濃濃的咖啡,酸甜隨遇的果汁,恁隨母親悅點。孩子們帶回許多餐飲店的飲品menu,要求我比照出餐,我倒也能調出幾樣招牌來。譬如今日為父親量身打造,以他栽種的波羅蜜、香蕉為主調,添鳳梨、蘋果,鮮奶和開水,塗繪出淡淡的乳白透黃色澤,是風味獨特的赤道雨林韻味,很適合換上衣裙,仿起老萊子,來段草裙舞娛親。
見到父親的波羅蜜,姑姑家的外傭欣喜若狂,那是她家鄉的水果,隔海在此慰她的鄉愁,這植栽,深深植在一個異鄉客的空中花園。


老家的旱田,一半種黑芝麻,一半栽花生,暑假裡先後收成,用以榨油。
黑芝麻整株拉拔起來,鋪一張帆布,晾在稻埕,曬乾後,芝麻豆莢像一朵朵小花,開口笑著,遲開的花兒,阿嬤用竹製三節棍掄打,讓芝麻豆莢開裂,抖盡黑芝麻粒來。
採收花生不一樣,逐欉拔起,根鬚處以人工摘下豆筴。我們坐著小板凳,腳踩滾燙沙地,頭頂赤焰烈日,揮汗如雨,恍若身陷乾旱沙漠,一望無際的黃塵,碧空如洗,竟無半朵雲飄過,巴望不到天地的盡頭,手上幹不完的活兒,不時有毛毛蟲出現蠕動,是一種叫天天不應的苦楚。
大約有三十年沒見過芝麻植株了,若是見著,也是形同陌路了。
學生時代的暑假,彎著腰幫協採收花生和芝麻,總是累癱彷如一條狗,趴著四肢,痠痛狼狽,夜裡屍睡硬板床上,動彈不得。似乎是,我的人生路途再多色彩,回到老家這塊旱田,總要倏忽褪色,須得伏首認命,無脾無性,隨著家人幹活兒。那些芝麻粒大的事兒,令我畢生難忘。
往後的人生歷練上,多少芝麻綠豆大的事,一樣磨得我無脾無性,認命地認為「做就對了」!
把兒子沒喝完的豆漿,加黑芝麻醬、鳳梨、冰塊,加上開水打成飲品,兒子說:「哇,沁涼脾透開,香,真是人間美味!」但他沒能喝出,黑芝麻其實是苦的。往事歷歷,細小如沙的黑芝麻,何足掛齒!
我赤著腳丫子慢慢走在鵝卵石鋪陳的小徑上,倒覺得腳下路途像苦苦的黑芝麻,蜿蜒隱沒在不遠的蔭林裡。

 

                                                            20130810 / 若莘 /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831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