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家
2017/01/21 11:51:40瀏覽979|回應2|推薦27

中華副刊 日期:20170115 
  成家               文、圖/若莘

 偌日,拙荊在屋裡孵育小生命,夫人攜我在門口曬曬太陽。門口小花開得旺盛,旁側的陽光穿透樹梢,斜斜灑下珠玉般的影子,風起時,交相掩映的婆娑蔭影,顫然抖動的似在呼喚我,嗯!再過幾天便可攜家帶眷出來賞花覓食了,一時令人振奮,不禁「咯咯」地酣暢陶醉起來。

 我仍是單身的那段日子裡,僅是主人開始學習木作動物的試驗品,主人又試做了烏龜、袋鼠、企鵝和狗兒等,有些不堪入目的失敗品被拋棄了,我算是最幸運也最成功的公雞,能昂首闊步走斜坡,模樣兒可神氣呢!夫人外家的小舅子稱美我,說踏步聲音恰似相聲說唱者手上的叩板兒,響亮而富有節奏感。於是夫人將我的雄姿錄影PO網,又特為我栽植花草,於門口營造小景,陪我彳亍玩樂。此時當木工的鄰居看見了,也覺得挺有趣的,陸續送來用不著的木料,讓主人的木作技巧逐日躍進。

 不過主人的木作物擺置起來屬性紛雜,略嫌南轅北轍品類不分。

 「幫公雞娶個親吧!」夫人發話了。

 咱學《101忠狗》卡通片裡的養狗人家,為寵物逐一挑揀相親的對象,不過我們是透過平板電腦挑選農場裡的姑娘,「鬥雞?」「不要!不要!」「烏骨雞?」「不好!不好!」主人的手在面板上滑來滑去,我也眼花撩亂了,這時忽然點進一處遼闊的農場,背景音樂輕盈柔和,如春日裡的習習和風陣陣拂來,而風姿綽約的她,正在綠草地上緩步徐行,「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還不時回頭、引領著一行毛茸茸的小雞……我們,看對眼了。

 後來,我們又扯到生兒育女的話題。生幾隻呢?

 「兩隻!」

 「兩隻怎麼夠,至少六隻才熱鬧。」

 對我而言,天賜良緣已屬萬幸,何曾再想,添個一子半女便是「好」字圓滿了,哪裡知道主人愛熱鬧,不嫌麻煩地逕自搦管起草幾個小圓圈。小雞孵化的那天,主人學校裡的長官見獵心喜,想要索討,被主人委婉拒絕了,只因我們一路走來,締造了共同的故事性,不願給旁人拆解分散。

 我原是人家新屋裝潢時,廢棄的零碎木板,主人將以裁切、琢磨,賜給生命,又讓我娶妻、生子,我的精采人生於焉塑成。今兒風和日麗適合出遊,便攜家帶眷出來賞花覓食,我們剛剛成雞(家),唯願歲月靜好,似這花容日日綻放。

 忍俊不住舉起幸福的羽翼,振振有詞曰:「喔!喔!喔!」

 

 註:主人王順利先生是小學裡的自然科老師,酷愛小動物,他在網路上學得木作動物的技巧,讓人稱絕的地方是我們都會走路。學校同仁也愛不釋手,紛紛向他學習木作,將一些廢棄的零碎木料,賦予新的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89420134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4:21
恭喜了!文章好,手工技巧也很好,更增加文藝風采!讚!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12:39

這一年,我很快樂,許多連作夢都不敢想的好事降臨了。

譬如:這篇無中生有的小文得到編輯的讚美

 

起心動念粗坯成雞,為時個把月,接下來是煞費周章的拍照工作。

那幾天時雨時陰,即便有太陽,又或早或晚,最後發現,星斗在轉動,每天陰影的位子都不一樣。

 

啊!光陰光陰,一天天的流逝,我在花叢中拍攝屐痕蔭影,捕風捉影道一段虛擬人生。

 

公雞振振有詞曰:「喔~~~

您聽到了嗎?牠是說: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