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我成長
2018/12/31 10:59:00瀏覽773|回應0|推薦13

繪我成長   文、繪圖/若莘  2018-12-11  中華日報副刊

 爾來,參加社區老人會館開設的樂齡繪畫班,只需報名費兩百元、速寫簿本幾十塊錢,其它的畫圖用具,所有成員約莫都攜帶子女孩提時的蠟筆、色鉛筆、硬掉的水彩等,吾亦翻箱倒櫃,尋獲旋轉蠟筆和色鉛筆各一盒,湊合著展開「繪我成長」的塗鴉之路。

 何謂「繪我成長」?老師舉例解說,舉凡成長過程中,兒時遭逢之諸般記憶,皆可透過顏彩流瀉至筆端,等待十堂課結束了,也就輯成自我專屬的童年繪本。一席話未了,台下已驚呼連連,醒覺到自己的髮蒼蒼、視茫茫,甚至質疑己身何曾走過童年?然而有些心思靈動者,馬上聯想到三合院、稻埕、夜間乘涼觀星;或者憶起跳格子、接力賽跑、割稻曬穀、堆稻草以及收穀入倉廩。在此起彼落的熟悉回憶聲中,我的童年場景則回到夏日圈圍成區的葡萄、絲瓜、甘蔗園,那不透風的秘密基地模樣;花生、芝麻等旱作沙地的燠熱難耐;冬日挖番薯摘柑橘、池塘竭澤網漁等勤作身影,春夏間撈去池塘裡過剩的布袋蓮,以及餵牲畜時,豬群嚎叫推擠爭食、雞鴨鵝嗝嗝嘎嘎,這些,無論氣味、聲音或樣貌,甚至往昔四季裡的風和雨,一時之間皆歷歷浮現了。

 童年回憶如潮水洶湧而來,我不自覺地提起紫色蠟筆開始畫圓,然後迴旋再迴旋,迴旋出大大小小成串的葡萄園,綠葉也在風中翻飛起來;透過時光鏡頭,藤架下的小女孩仰頭引頸,小手探向高處,腳下一旁的竹籃子空空如也。

 但是,母親認為,竹籃子須得滿滿裝進葡萄才有豐收的喜悅。

 小時候,幾乎所有課餘時間都在葡萄園裡度過,剪葡萄時身子矮小,手腳也不夠長,頸項一伸再伸,幾乎要變成長頸鹿了,而葡萄藤架外的天空,是仲夏日的炙熱豔陽,長日漫漫,竹籃子永遠裝不滿似的。倒是母親劬勞拉拔幾個孩子,在葡萄園下掙日子,總盼著果實能纍纍成串,渾然忘卻筋骨上的苦楚。我因此為母親將竹籃子塗滿紫色的夢幻色澤,也回想起佇立棚架下,每當渴了餓了,就一顆一顆摘下葡萄粒送進嘴裡,俟移步時,樹梢上只留空蕩蕩的果梗,哈,那種隨機吃飽喝足的樹下樂趣,已是不可復得的況味了。

 當豐富的記憶門被開啟了,畫面一幕幕,絲毫不缺故事性,只是我們都不擅長畫畫,只能儘挑些容易入手的題材。有人畫一隻雞,餘下的畫面懇請老師代為填滿,有人畫房子,門上春聯拜託旁人書寫後貼上,也有人的稻子割一半,遠景近景和明暗都含混地拿來求救命。我的葡萄園繪就以後,增色添彩了時空距離的美感趣味,也從色彩繽紛中獲取豐收的歡快,不再有莊稼的悽苦之累;後來的課程裡,我又塗繪池畔閒鴨、果園剪橘子、清涼的絲瓜園,甚至排筆一刷,潑墨似地玩起「雲無心以出岫」,情緒是閒適恬淡的,也就越玩越起勁,多虧了滋養我的這塊土地,讓我的童年鄉間生活充滿色澤。有了筆刷經驗,我又嚐試描繪亮燦燦的阿勃勒,把注意力轉向繪畫技巧的運用了。

 隨著暑假進入尾聲,承辦人員進到教室,要求吾等將畫作捧在胸前一併拍攝,這才發現學員們各個構圖生動活潑,色彩飽滿豐富,童年生活多姿多采,難怪課堂氣氛諧趣熱鬧,不時有人嚷著要宰了畫中之物,料理成蔥雞、薑母鴨,絲瓜炒蛤蠣,燒烤羊排、紅燒魚,而餘興節目是現成的跳格子,看歌仔戲,爬樹,釣魚,追逐螢火蟲,還可以一邊吃著葡萄,柚子、柑橘和龍眼……妳一言我一語,七嘴八舌地好像時光真的倒流了。

 我的筆觸也許生硬枯澀,設色不夠豐富熟練,然而隨學伴哄鬧,彼此觀摩仿學,如煙的往事直如被三菱鏡折射過,點點滴滴逐次拼湊起來,豐厚地融入現實生活中,成了暑假裡彌足珍貴的樂齡樂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2288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