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的日子
2013/07/20 20:13:29瀏覽371|回應2|推薦21

 

五月中聯合報有一則〈聯副文訊〉,由向明、白靈主講「我為詩人純屬意外」,地點在台北,免費入場。我心裡非常嚮往,很想聆聽兩位詩人的文學因緣。礙於地緣遙隔,只能徒呼奈何。與現代詩的緣分始於前年,向明的《新詩50問》,白靈的《一首詩的誕生》,都是我的詩賞啟蒙入門。一日深夜賞詩,混沌中錯將余光中詩選換成白靈作品,睡意朦朧,搖頭晃腦之際,咦!余光中怎麼變年輕了?一直到闔上書頁準備就寢,才發現原來詩選作者是白靈,不禁莞爾。


我的文學因緣也是純屬意外。首次投稿是受到網友鼓勵,她寄來很多投稿資訊,我忐忑不安嘗試,不黯網路習性,線上一按再按,畫面總出現亂碼,也不知道文章寄出去了沒。

 

第一篇被採用的文章是一首現代詩,為了幫詩文護航,附帶投遞一篇小品散文,天真地想證明自己有點文采,完全不做投稿冀望。這首現代詩,浮沉在報社八個月,經編輯修改後刊登,而小品文竟為先鋒部隊,早先四個月露臉。這作品原本渺無音訊,曾經另投他報,不到兩個月即與讀者會面,而另一篇護航小品也一帆風順。經歷這次一稿雙投窘境,不敢再作「改投」動作,也養成每天閱覽電子報習慣。還好,報社的網站上說不給稿費,寬慰我一稿兩投的歉疚。也一度誤認那報章是專給更生人閱讀,我以志工心態,字裡行間刻意顯露哲理的溫馨情感,沒想到事後收到一張豐厚的匯票,這下糗大了,一時善心幻滅。


去年走小三通赴廈門,二度訪「毋忘在莒」的浯島,我的文字牧群恰逢一股開疆拓土的渴慕,開始把生活中觀察生態轉化為文字,一篇篇發表在隔海的蔚藍上空,好像有一雙文學大手,敞開、歡喜地迎接著我。嚐到甜頭後,不斷激勵自己,「天道酬勤」,想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寫、寫、再寫。我的意境天天在提昇,攝影器材也換過傻瓜,換過單眼,對花草觀察更細膩,心緒經常以物役,甚至陽光陰陽向背,天氣晴陰,月亮圓缺,都是一種趣味。


這樣投稿的日子已滿載,真是做夢都會笑。長達一年的投稿蜜月期令我陶醉。怎樣都沒能料到,一年後的今天,開始嚐到文稿「石沉大海」滋味。這對一個爬格子的人而言,是遲早該有的寶貴經驗。剛開始「失去音訊」的是不擅長的文體,接著是鍾愛的散文沒下落。這讓我亂了陣腳,雜亂無章的思緒,兜不攏、擬不出主題,好像不飲自醉,搬演起踉蹌的醉拳來。腦門經常空白,心田荒蕪,如沙洲上舉棋不定,不知栽何瓜果是好!經常掙扎著,翻什麼新,冒什麼險,日子一天天過去,繆思女神躲得遠遠的。余光中認為:〈大詩人的條件〉之一必須多產,應該不至於無話可說。而我的繆思女神在酣暢的歌聲中,真有點「噤若寒蟬」了。

 

走過春夏與秋冬,拎著相機,壓縮四季入心頭。有時紛擾世事入鏡來,索性彩筆,描繪心中一塊寧靜。再找一家沒有稿費的報社結緣,編輯來信提醒:「這是沒有稿費的園地,真的要刊登嗎?」我以喜悅的心情搗蒜頷首,以感恩的心緒回眸,一年來,觀摩多少作者鍥而不捨勤奮寫文,見識作者們多元面向的豐富人生,欣羨中,我的投稿日子已週年,歡喜以「被退稿」來舉杯,也以被接納而雀躍,希望能從「呀呀學語」的週歲開始,一步一腳印,走陌生的路,賞綺麗的景,慢慢跬步踩踏夢土,結一段文學因緣!

 

           ------------------2013/6/9  / 泡麵捲  /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982296

 回應文章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3/07/26 23:41

寫文章是自娛

被刊登算意外收穫

如此自處

自在快活

 


古月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取經
2013/07/21 23:21
一首詩的誕生
一首詩的玩法
一首詩的誘惑
~~也是我三年前現代詩的啟蒙師

不過我太駑鈍了
還沒讀透~~

但我有的是勇氣
因為妄想著要學妳過〈投稿的日子〉
目前雖小有收穫
但離妳還太遠
難望妳文采的項背
所以學不來這樣從容的筆墨

謝謝妳的好文分享
繼續向妳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