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聯
2013/05/21 21:06:56瀏覽1046|回應1|推薦20

 

 

       前陣子散步時,發現一副春聯從不撕拆,年年層疊上去,已有六七層了:
    上聯:畯閎喜迎春來到(兒子叫畯閎)
    下聯:彧瑀喜探新世界(女兒叫彧瑀)
    橫批:宸光雅景闔家樂(男主人叫嘉宸、女主人叫惠雅)
    對聯分屬三人字跡,我納悶佇足,前去扣問,男主人出來,後面跟出兩個小蘿蔔頭,男的小一、女的幼稚園。對聯字體不美,文意卻是為家人設計,左右聯取孩兒名字起頭,橫批擷夫妻名。孩兒名字先硬筆教過,再讓他們揮毫畫押。兩個搆不到桌面的丁點人兒,趴在案上湊一腳,父子三人玩文墨,那畫面,溫馨感人!主人說平日不曾寫書法,只有過年時露一手。也難怪,文字、對仗、字體排列都沒講求,不過    它吸引到我這個春聯癡了。如此幸福的一家人,這春聯,我還在乎字體美醜嗎?
    龍年鹿港燈會期間,老街有一副春聯,  上下聯各七言,橫批「青春鸚鵡楊柳樓臺」,因應門戶大小,斟酌字句,成為八言。橫批上方繪著墨蘭飄逸小景,兩側精緻櫺窗,富有古代樓臺淨雅風華。在古時候,廳堂橫批上頭,畫些梅蘭竹菊、歲寒三友,是常有的事,如今時代進步了,春聯講究上,不是沒有人才,而是建築物似乎格格不入,欲尋此古風,只能訪老街古巷,搭時光機走入歷史長廊。這樣春聯,是我兒時回憶裡,大戶人家的景象。
    另一副「鹿水草堂」的春聯字句,饒富文人雅士趣味:
    上聯:有打瞌睡神仙
    下聯:無不讀書豪傑
    橫批:斯是陋室
    篆體字樸拙飽滿線條,句意原是「有打瞌睡豪傑,無不讀書神仙」,意思是「有愛打瞌睡的英雄豪傑,沒有不讀書就什麼事都知道的神仙。引申為想要萬事皆能就必需要讀書」,顯然寫春聯的人,飽讀詩書外,書法、涵養,都令人想望。乍見春聯莞爾,心領神會主人,虔誠拍照後,淺淺躬身,悄然離退!這春聯,出自鹿港書法名家吳肇勳所寫,我喜歡它「隱然勸進」的用心,書體質樸淡雅,渾厚天成,字義上故意若隱若現,自有期許,最妙的是「斯是陋室」四個字,映襯斑駁門扉,顯出「唯吾德馨」歇後餘韻!
    從小喜歡文字線條美感,不管鉛筆寫字,沾水筆塗鴉,鋼筆情緣,毛筆為伴,都令我癡戀。每年春節都會撥空赴鹿港鎮走一遭,大街小巷欣賞。春聯大多出自名家之手,就算不是名家,也是學有專精的學子所為。有些春聯很有意涵,有些走逗趣風格;字體有的如行雲流水,有的又道貌岸然,不拘字體,都值得一看。離開鹿港鎮,很多春聯就不太值得欣賞,甚至左右對仗都出問題。每次為春聯訪鹿港鎮,家人一定陪同,生怕這個春聯癡走丟、忘了吃飯……
    荒蕪的牆垣,一顆顆甕,將它扶正,貼上「春」字,楷書、金文、籀文,行、草、隸、篆……把老祖宗幾千年對「春」的禱求,砌成甕牆,蘸上春的氣息。毛筆字貴在線條之美,貴在煙墨之香,貴在心中迂迴的文氣!對我來說,又多了兄弟姐妹成長路上的共同回憶。我喜歡中國人用紅紙寫些有意思的文字貼在門上,再老舊的房子都能煥然一新。如果文意新穎,字體俊秀,我會斷定這戶人家有學問、孩子一定有前途。
    我總好奇,這行雲流水字體,何人所寫?人情練達文意,何人所出?門面上規規矩矩迎賓紅宣,當有中規中矩的文人涵養?有時甚或想像,這家主人身體健康,精神開朗?年年徘徊,留連忘返於鹿港小鎮街巷,斑駁的門牆,古老的文風,總有一股遙遠的內心悸動,或許,前世因緣,我曾經打門前走過!※

                   ------------ 2013/4/9  / 泡麵捲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653852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5/27 19:52

吉祥

好啊

讀到春聯

我就不打瞌睡了

真是謝謝好文分享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