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我相遇
2013/02/23 21:51:46瀏覽618|回應0|推薦16

    暑假裡,家中養一隻蟬,家人輪流忙著「遛蟬」,牠專吸樹的汁液,按三餐帶牠出去攀附在樹幹上「進餐」,等牠收起食器「吸管」,表示吃飽了,送回飼養箱。偶而還得陪牠玩,取放在手上,聽牠大聲歌唱。夜裡屋後水溝裡青蛙嘓嘓嘓,陽明山暮蟬 ㄍㄟˇ ㄌㄟ ㄍㄟˇ ㄌㄟ  叫個不停,整棟屋宇快給翻掀。兩天後放生回去,牠的「人生」還有未完成的大事呢!
    有一種童玩叫「竹蟬」,一小段竹管修成蟬的模樣,繫一段尼龍線,連結竹筷上,圓形掄轉,發出蟬的鳴叫聲,這玩意兒後來在鹿港鎮舖子裡找到,算是取代夏蟬之戀。而那放生蟬兒,天天在我下班散步途中的無患子樹上歡唱,不知可還記得朝夕相處過的人?
    聽說,蟬聲嘶鳴,迎風枝頭,聲震滿山谷,是經過1-2小時的金蟬脫殼,成就生命週期中短暫的燦美,去年在嘉義市蘭潭,在阿里山山麓下,在蟪蛄、薄翅蟬、高砂熊蟬奄奄一息當下,拍下牠們生命中最後的繽紛色澤,讚歎「金蟬脫殼」、「薄如蟬翼」「噤若寒蟬」的傳說,慨嘆「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帶回來的蟬體,日日褪去光澤,終而灰黑,一段璀燦生命,就此打住,山谷裡依然迴響的,還是蟬的夏日唧唧。而泥土裡,等待蛻變的蟬的若蟲何其多,蟬的獨白,生命不息,努力不懈,年年高歌!
    這兩天家裡養的寵物是棉桿竹節蟲。
    老公學校同事撿拾一隻落難竹節蟲,遂將多年前以種子繁殖的芭樂樹抱去救援,沒料到幾天後昆蟲產出數十顆蟲卵,同事為報答救命之恩,贈與五隻小竹節蟲。蟲兒遷居時,不黯其習性,不慎碰傷,斷手缺腿,可憐的小東西,爬行一拐一跛,也許稚齡羸弱,先是兩命嗚呼,幾天後,一隻接著撒手西歸,餘下三條腿和五條腿各一隻,事已如此慘烈,不作活命奢望了。
    兩者哀兵,家人時時顧盼,牠們的綠色個體太小,隱在芭樂葉叢,總尋不到芳蹤(網路上說:此蟲為「孤雌生殖」,目前沒有雄蟲紀錄。),最欣喜的是葉面上被蛀個小洞,知道還有小生命在飼養箱裡。
    棉桿竹節蟲生養得很快,「一暝大一寸」,每天增長四分之一,脫殼兩次後,發現缺腿全長回來,完整六條腿。天啊!真是長智慧了,正愧疚沒能照顧好牠們,一失足成千古恨哪!
    原以為觀察閃失,上網查證,原來棉桿竹節蟲脫殼幾次後變成蟲,若蟲期間都有再生能力,越到終齡,牠們的斷腿就不會生長回來……
    見過壁虎斷尾求生,牠們的尾巴會慢慢長回來,沒想到脫殼昆蟲也有重生的機會,人的牙齒也有幾顆更換。而蜜蜂螫人,得付出生命代價。人的一身羽毛,不潔身自愛的話,將日見渾濁,失卻光澤。
    有一次發現,柑橘葉背上幾坨會動的「鳥屎」,仔細探究,原來是鳳蝶幼蟲,擔心牠受天敵啄食,連枝帶葉連蟲帶卵攀折回來照顧,好人作到底,那年暑假竟收容六七十隻無尾鳳蝶,一齡二齡……食量日增,吃相窸窣吵人,逗弄牠時,會伸出臭角發出臭味,彈琴陪牠,又是搖頭晃腦,惹人啼笑皆非!
    棉桿竹節蟲遇敵時散發「人蔘味」抵制我,鳳蝶幼蟲會伸出臭角薰臭我,蟲蟲教我對生命該有的「尊重」。蟬的一生,隱時多,顯時短暫;蝶的生命週期是美麗與哀愁表徵;我的生命,如今又闖進「竹而有節」的蟲!蟲我相遇,兩者生命互映交輝,打開飼養箱剎那,翩翩蝶舞,已是物我兩忘!

                         -------20130210/泡麵捲/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33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