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樹的幻想
2013/02/04 16:01:42瀏覽249|回應3|推薦22

 

    閱讀金門日報副刊文學,總有一種隔空的幻想,把時間、空間、人事時地物,盡與金門做聯結,高粱田裡風動禾浪的脈波模樣,貞節牌坊淒美委婉的悠悠歷史;鄰近老街上,玻璃櫥窗裡的貢糖,打鐵舖曾經有過的砲火叮咚迴響,而街頭巷尾佇立的風獅爺,披掛紅巾祝禱守衛那座花崗岩之島……這是我兩次訪走金門的美麗印象,也成了我閱讀金門日報網路文章的襯色背景,即便是不認識的作者,例如張雨寫「阿門阿前一棵柿子樹」,又惹起我的美麗幻想:一棵種在浯島風光上的橘色橙亮的植栽。

    張雨寫「阿門阿前一棵柿子樹」,醉翁之意抖露出另一門攝影專技,心想著,如果紙本報刊在手,應該圖文並茂才是,眼眸不禁在網路上透發搜尋與望穿的渴慕。果不其然,文章末端,作者寫了:「我忘了告訴她:我把幾隻兇手拍下來了,要看嗎?」,頓時莞爾,笑自己成了「願者上鉤」,頻頻點頭的讀者!

    想那稀疏赭黃猶帶綠意的翻飛碎葉,點綴在十年枯枝勾勒的墨韻上,配著浯洲的清新白雲與藍天,以及鋪展一地的綠油油草坪,一陣風兒晃蕩過,繾綣迂迴飄落的焦黃枯葉……,啊!已是設色豐美如錦繡的圖繪!可大自然巧手,增添幾觸五十元硬幣大小的亮燦燦橘陽色澤,為秋收季節做冬藏預告,幫襯凋零霜落的枝椏,點上冬陽濃艷暖烘烘如斜暉的柿子,如此熱鬧、如此橙然。這時,八哥飛來鬧枝頭,牠上嘴基部豎起的黑色羽毛,配上霸氣的炯炯眼神和聒噪啼音;這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疏齒窗旁」正有一隻緝兇神手的靈慧眼睛,捕捉黑羽白喙啣橙果,枯藤老樹昏鴉襯斜陽……,多美!

    第一次旅遊金門,是我初次搭機騰雲,有種出國離境的幻覺,多年後,我驅策文字的牧群,馳騁於有高粱酒有花生田的異地風光!今日寒流來襲,應當也路過浯江,在灰濛天候裡,那一棵種在我的幻境裡的柿樹,我想捻來畫在紅宣上,祝福島民「柿柿如意」!

Ps:我經常把副刊文學的每一篇文章,幻想成金門在地場景,今日柿樹,我又想像:它應當生長在金門。農曆春節在即,又是寫春聯的日子。

 

                  ------------20130127/泡麵捲/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柿柿如意,攝於鹿港龍年燈會

註:

前年,過年前走春鹿港,手機拍下一幀「柿柿如意」賀歲春聯,
當時還不會拍照,不會處理照片,沒有攝影器材,沒有寫文自覺
去年過年前一群人網路上互相賀歲,當時,剛買單眼相機,不太會拍照,躍躍欲試
賣場裡買回4顆柿子,折騰許久,拍出昏昏暗暗色澤,加上笨手笨腳,讓犀利呼啦啦捷足先登
犀利PO上整箱的柿子,賀大家「事事如意」,相形之下,我的柿子營養不良,像本尊一樣
手腳慢的我,沒戲唱了,只好PO上手機拍的「柿柿如意」春聯
因為我的初衷,四顆柿子,代表「世事是,是如意!」
一場熱鬧溫馨,無憂無慮,寒盡不知年的賀歲遊戲於焉展開

接著
即是銜接龍年燈會期間.......忙茫盲


1/8閱讀金門日報張雨關於柿樹文章
令我的心,陷入遙遠的回憶
一時將報紙當成論壇來寫,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這麼投遞出去
如果被退稿,如果令人三條線,如果急就章而辭不達意,我都無悔
因為「柿樹的幻想」暗藏我太多對論壇的懷念、暗藏我對人世間的祝禱

又是寫春聯時節
不知道會勾起多少人回憶?

一直找不到那幀「柿柿如意」賀歲春聯

美中不足,深感遺憾

僅能以龍年鹿港燈會花燈代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279806

 回應文章

夜心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3 20:28

夜安

lijue15好友如意

忙碌時別忘略作休息

心傷祝您晚間愉快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2/18 17:49

吉祥

好文 好文啊

貼春聯了嗎

詩  是去年寫的

現在才登出

 

祝福好友

新的一年 一切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年有餘
2013/02/08 18:01

新春無憂心開懷

年年有餘無罣礙

快意遨遊任逍遙

樂此不疲成最愛

聃星祝幅

順心如意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