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之頌
2013/03/13 08:45:29瀏覽222|回應1|推薦22
      夜幕中的鳥鳴,就像滂沱大雨灑落樹林,巴答巴答拍打葉面,成為此起彼落交響曲。又似花海一片,微微燦動於春風,受肢體語言忘情的指揮家帶動,左揮舞右款擺,幾乎翩翩起舞了。這樣的清晨,令我耽溺夢鄉遲遲不肯下床,直到幾觸輕踏跳躍的腳步聲臨近,啾啾地好像說:喂!交響樂團表演完畢,該起床了。
      遠處遞來「咕咕咕~咕」,不清楚這是何鳥伴奏,「咕咕咕~」又是哪位搶答呢?
那一聲聲「咯~~~~」長串帶點顫音,像男歌手嗓音低沉抖動,淡遠迴吟,隱在樹林間,透發一種吸引人的魅力;另一款「唧~~~~~」串聯而繾綣的隔牆頻率,輕輕巧巧,我要猜是小麻雀給我的濃情歌韻。這雀群,尋常啾啾啾,逕跳來我窗台上,觸動窗櫺的鏗鏗響音,撥動我心上弦索,我總願意為牠放下一切,等表演台上拉開序幕,聆賞一段《風中奇緣》的〈風的姿采〉,時而悠揚,時而澎湃,時而鈸一般「嗆~」地震撼我心……
      對於禽鳥,我把牠比喻為網路上不曾謀面的網友,各有特色,各有所長,各自踏枝歡唱。始終不願意摸黑走出戶外,去見證每一種婉囀禽鳴,畢竟交響樂團,和聲最美,不在單音獨奏。若是不小心遇到「唧唧唧」的身影,抬頭一望,哇!好美的綠繡眼,群然如詩,翩然移樹,那是有緣相見,不在渴求。
      我真的起床了。
      窗下粉櫻迸放幾稀─那是春天來了的聲音,春神挪移步履,花苞一顆顆閃亮,惹人悸動,可以想見,「櫻花開放得多努力!」喜歡在忙碌生活中,尋一方閒適自在,希冀胸前也能沾染一點紛飛櫻雨!
      喜歡嫣紅櫻、粉白櫻,它帶給我初春氣息中的雀躍!
      當花瓣紛飛的季節,春的饗宴,給人想要療癒的是冬的淒冷已過往,還是盼「東風溫暖枝頭慰鄉愁」?
      有一本電子書介紹華盛頓DC櫻花季,介紹美國華盛頓的櫻花,在1910年,日本「櫻花外交」,由東京市「首都對首都」贈送。讓我聯想到歷史上的「聯姻政策」,想到「公主遠嫁」以及余光中書寫〈昭君〉的詩句,不知道華盛頓櫻花,懷念家鄉否?電子書配樂鋼琴曲〈早鳥〉,偶而會聽到貓頭鷹「咕咕咕」叫聲,我忍不住微笑對著音樂道一聲「早安」,而此時窗櫺外鳥鳴婉囀雀躍,正一聲急似一聲催我走出戶外。
啊!
我再也閑坐不住了,儘管外頭雨瀉不停,寒冷透衿。
我決意要拎一把嫣紅布傘,走入雨絲綿織的氤氳小徑。
尋春天裡每一個轉角處,與我布傘相映襯的紅櫻。
窗下是一塊沒有污染的人間淨土,我喜歡往裡面鑽。
用短暫粲然如櫻的色彩,用繁美如夢的花朵,補綴一樹纍纍蕊蕊
隨著季節走過,回頭望去,滿樹櫻桃果子,微酸苦澀,卻抹不去它外表嫣紅。
      牆上一篇兒子寫的「春之旅」篇章,評審說:「第三段以『蝴蝶聽見了……樹木聽見了……甲蟲聽見了……植物聽見了……』來表達春天到來的消息,把景物擬人化,讓無情的景物展現有情的一面,句子生動。」
是的,我也聽見了。
如果我是一隻小麻雀,我不想與灰面鵟鷹比翼競飛。
我很忙,我是留鳥,忙著歡唱春天。
 
 

               --------------------2013/3/3 /   泡麵捲 /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38713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3/17 22:56

吉祥

喜歡這篇散文

寫得真好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