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駐足聆聽
2013/06/07 10:39:53瀏覽243|回應0|推薦24

       我經常閉上雙眼,聆賞周邊發出的聲響,仔細辨認,今天跟誰有緣!
麻雀已是我的「座上賓」,不同的心情有不一樣的啼鳴。剛割過的草坪上,肥滋滋的身軀,此時,酒足飯飽,嬉鬧開始,草屑中做沙浴;樹欉上的身影,閒來無憂,專做拳打腳踢之能事,簇擁來簇擁去,踏枝換樹,好不熱鬧!
      每天清晨約莫六點鐘,啁啾群鳴,此聲彼應,彷彿有位指揮家,管控著哪一枝樹叢先發聲,就像木笛演奏「陽明春曉」曲目,等指揮家兩手一揮,大合奏開始,我,不得不起床了。
      每天的禽鳴起床號過後,大地歸於片段寧靜,慢慢地,犬吠車聲,打遠處而來,天亮了,一天開始,漸漸地,一隻一隻小鳥,現~身~我喜歡無心無緒地看著麻雀群,纏鬥窗櫺上也好,追逐電線桿上也罷,稻埕上貪嘴,草皮裡踏跳,甚至人群裡嘻戲,是最不怕生的鳥種。有一篇文章裡說:因為麻雀親近人類,省去「攀籠」之苦,「親近」是一種發自內心,心甘情願短距離地接近,或許「親近」二字,心態上,可以讓我們沒有「勞心勞形」之累。
      曾在一位退休教師的書上,閱讀過農村週遭禽鳥為伍的耕讀生活,當時驚訝,何來如此多不曾相識的鳥類出現阡陌水畦。邇來細心觀察身邊環境,猛然發現,許多鳥類,孩提時耳熟能詳,長大後對生長環境漠不關心,疏遠、陌生、少很多對待上的情感。
      有次觀察雛燕學步,只會啾啾,兩爪顫抖緊抓絃索,敢動的恐怕只剩一張嘴,一張嗷嗷待哺的大嘴,啼聲奇大,呼喊著父母快來呀!我正納悶,笨鳥,不會飛逃呀!拍幾張照,身子慢慢偎近,這才發現,是羽翼未豐的雛鳥,涉世未深,不懂得對人群迴避。奔波的父母,溯水低飛於水鏡銀波上,含食空氣中蚊蚋、昆蟲,哺餵絃索上燕群。小燕子兄弟姐妹間爭食,難免口角,大小聲斥喝,與巢窩中嘴喙舉高爭食,另有不同。洋燕雙親忙亂中留意到我的入侵,幾聲訓誡,調教子女,我知道,這小東西即將隱去,人禽之間,縱然我的心跳聲如此和善,畢竟殊途有別。
        那天見一隻白鶺鴒,時而擺動尾羽,時而啄食地面,可愛的小跑步姿態,原來牠等「人」哪!又飛來一隻白鶺鴒,互遞幾個眼色,互喚幾聲嬌啼,彼此靠近了,那一隻鼓脹起全身羽毛,震動的頻率,陷入節奏,像多明尼哥的男伴舞者,這一隻踢踏著正步,配合旋律,保持一定距離,對眼繞圓偎近,我知道,一場求偶舞即將舉行。忽地一聲,雙禽驟起,糾葛空中,左搖右擺,廝纏而去,瞬間隱身遠方一株印度黃檀樹後,我起身追去,卻是雲淡風輕,了無蹤跡。
      週日在東螺溪畔,長龍般蜿蜒的火紅木棉花為春天舉杯,小松鼠穿梭枝椏為春天穿針引線,許多鳥禽撲翅、歡呼、雀躍,蒼鷺悠悠閑閑劃過上空,夜鷺不惶多讓,此一起彼一落。而電纜線上的酒紅色澤斑鳩,令我不飲而醉。家燕來回滑翔於剛插秧苗的水田,據悉牠們正啣取新泥,啣取稻草,準備築巢呢!多少雛鳥不懂迴避,飛來腳跟旁,這是我初次與鳥兒如此近距離相伴。還有不知名的大禽,勤奮、井然、溫馨、淡定,翱翔於溪床身影,畫面柔和無爭。
      很多冬候鳥開始啟程,無知的牠們,並不清楚繁殖地火藥味濃,人類戰事一觸即發。貪婪的人間,還有鳥囀蟲鳴,您可曾駐足聆聽?是的,隨意駐足,都能聆聽天籟之音。空氣中,以白頭翁與麻雀為聲音底蘊,不時插進其他協奏曲,我的心,已不願為它務所沾染。        
                           

【 20130429  /  泡麵捲  /  刊登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772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