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鐘聲隱隱
2013/11/26 20:12:09瀏覽377|回應0|推薦5

新居位於國立高中的圖書館後方,隔一道矮磚牆,一條小徑一畦開得正盛的野薑花,除此之外,共享共受的是無盡的鳥鳴與花香,隨處抒放的鱷雲,和習習穿林而窸窣遊盪的秋風,四周悄然,若處無人境。直至午寐時分,聆得遠處傳來若斷若續的鐘聲,這才醒覺,隔壁的高中應當開學了,忒也過於寧靜。

那縹緲悠遠的鐘聲來自舊家鄰牆外的小學,由於小學課堂時間短,居處於舊家時,不時聽聞隔牆鐘聲響起,從孩童稚子的喧嘩與肅靜,可以辨別課間或課餘,可以想見描摹學堂的作息。有一段午間時日,孩子們練習外語歌唱,吵得我殷殷盼著午休結束的節鈴。而儘管午休結束的鈴響即將引來整個校園譁然沸騰,卻是平日裡恆常慣聽,分辨不出喜怒哀樂和粗細高亢的遠音,像群鳥遠吟近鳴,像陰溝裡蛙噪,趨於一致音頻,麻痺了聰耳。

我在小一時候,頗受鐘聲之苦。每在老師高喊「下課」,不能免俗地隨群鳥出籠、翫愒耽溺於校園,卻不識得區內鐘鈴呼喚,常常玩過頭,甚至逸出校園,等到發現周邊寂然靜悄,這才匆匆跑回教室,淪落一頓討打。無辜挨鞭子久了,慢慢學乖識起響音間歇處,也終生難以忘懷,啟老師的嚴厲,以及撻伐在肩頭上的疼痛。那樣懵懂青澀,無識鐘聲節度的小一,我的「下課時間」總比人家長,上不到幾分鐘的課又被釋放出來,課業跟不上不說,還勞煩阿公伴讀,時時提醒我在老師點名時要喊「有」。往後幾年的小學生活,仍舊昏聵無知,除了如廁,已經不太敢耽溺玩樂。

國中階段的鐘聲是一段好聽的樂音,不似催人魂魄的鈴作,音老師用鋼琴伴我們伊呀唱著,我竟也能以口琴抓出音準,巧的是,國文課欣賞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姑且不論是否鐘敲夜半寒山寺,或者詩人一夜末眠聽晨鐘,吟哦之際,我總算遠離小學懼怕師長的噩夢。那一年秋天,隱隱有楓紅橋頭的詩意,夜泊的孤寂,以及悠遠蕩漾的鐘聲,伴我學涯如斯,纏綿酣暢,少女煩惱的人生,算是略有起色……

後來,任職於學校行政職多年,我始終沒能識得校園鐘聲的節奏,倒是陣陣鳥啼、聲聲風雨入耳來,似乎感覺得到月落,聞得出烏啼,感悟晴天澄美,膚觸霜冷漫漫,就是「無邊落木蕭蕭下」,每一襲涼風掠過,總能引我目瞬,惹我心驚。王維的「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多麼恬淡閒適的詩人,不邀不約,偶然適值,隨遇談笑,若非忘機,哪能竟致無還期。我的新居不在南山陲,仍在一個有鐘聲縹緲的校園鄰側,「興來每獨往」,終日不聞校園作息聲,唯聞北窗下的野薑花香以及禽鳴鳥語,唯見印度黃檀揮手,遙對遠山的白雲出岫。

此生的鐘聲於我,終究遙遠隱隱而不作節度。

 

                 ------------2013/9/25 / 泡麵捲 /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963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