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上學去﹗
2014/04/12 08:10:44瀏覽372|回應0|推薦7

 

   春天來了。我走在上學的路上。
農人邁著堅毅的步子,在軟泥水田裡慢行,腰間捧一籮結晶肥料,一步伐一灑脫,那手勢甩出去,似向天地灑出滿滿的空無,似在風雨中受阻邁步,渾身使力,向前的意志,不是岸上觀者能想企。他肩頭上的白雲和藍天,在亮燦燦的春陽下,投射為田畦水鏡的映影,而農夫,排列在身後的兩行足印,是踏天破地的履痕,是邁往豐收夢土的繩梯。
   
督促一旁的八哥,暗暗撲翅,高高停歇在孕苞點點的木棉枝柯上,黃頭鷺成群,追逐遠處遲遲下田的耕耘機,一陣風吹過,秧苗便綠過田壟,綠過溪河,綠過每一位路人的心田。
春燕低飛,偷偷啣泥,一垞垞堆疊起家園,巢為碗型的家燕,窩為隧道型的赤腰燕,發出不為人懂的呢喃囈語,似情愛款款的迴旋調子,時而婀娜地照照水鏡,時而曳起一根細細的稻梗,回去圈圍家園,牠們也正忙著裁剪春衣和愛情。
   
去年,日日晨昏,我在校園裡尋找《詩經》中的植物,頻見玉兔躍升,偶逢銀盤西頹。學期末的研究論題告一段落,期中搶拍的植物圖照,蟬月菡萏,蘆葦初寒,仲夏柳條蔭濃,幾度悠閒憩息於垂幔。時序隱入寒假,枯柳催狂,促推學子返鄉,那柳,斂去入學時的殷殷盛情,枝柯上的啁啾禽鳴,竄入遠處的雀榕樹叢。冷風吹頰,舞搔行人的蓬頭亂髮,空中群飛的紅嘴黑鵯,航線歪斜,朱熹橋畔是「欲去又還不去」的徘徊人。
   
今日,我走過春耕的水田,汩汩潺潺的溪水聲,一如我胸中奔流不息的脈動。如果我是那抹施肥的農人身影,我亦將無視於軟泥的羈陷,亦將堅毅驕傲地拔出腳踝,踏踏實實地踩出兩行印記,把灑脫的身形,站成空無而如祈禱的樣子,點綴純樸如水墨般的鄉村。如果我是高飛低迴的一隻燕,我亦將翹起優雅的尾翼,站上詩情畫意的古厝屋簷,娓娓敘說「舊時王謝堂前」的雅致點點……
   
而此下,我甚麼都不是,只是趕赴開學的學子。只是上學途中,巧是春來水田阡陌裡的一抹小小影子,來到苦楝樹下,喜歡駐足聆聽啁啾不盡的禽鳴,喜愛靜靜觀賞爭食的鳥喙和移枝踏樹的身影,路過波光瀲灩的水稻澤邊,想彼秧苗繁衍出渺渺根鬚時,往上鋪展起綠油油如絨的禾脈,屆時「平疇交遠風」的廣袤綠色波浪,該是何等沁涼舒爽。《詩小弁》說:「菀彼柳斯,鳴蜩嘒嘒。」那昆蟲棲息、樹上吟鳴的日子,將隨春天的腳步伴我讀書,伴我臨窗吟哦!
   
眼裡的春天是這等燦美,我不禁伸伸懶腰,深深吸一口又綠又新鮮的空氣,望學校的方向前進,加入活潑成長的氣息騰升行列。

                          -----------2014/3/5  /  若莘  /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24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