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土‧偶行
2014/06/07 09:42:02瀏覽442|回應0|推薦9

金門日報副刊 日期:20140430
田土‧偶行         若莘

剛剛探伸出嫩芽的絲瓜苗,朝東方日頭初昇的方向匍匐前進,它不知道我們為它準備的棚架安放在西邊,它還沒有學會轉向,更是傻乎乎地,不知道夕陽西下的方向有著炫爛的彩霞滿天。絲瓜苗長得很粗壯,藤葛鮮翠昂揚的生命力,吸飽陽光給的七彩能量,藉大地滋潤不竭的泉源,它的生命一廂情願、無所為的向東,如朝聖一般。

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我願是絲瓜苗的聖者,它需要依附在我的棚架上才能長養美好,才能虛納清風於藤葛下方,才能悠悠閑閑地懸掛條瓜於濃蔭處,才能……呵!修竹搭起的一方天地尚且空蕩,我遊目騁懷,竟已預見滿園黃花迎風搖晃,有涼風習習,有瓜葉簌簌,有佳人攬著竹籮採瓜……於是,我彎下腰來輕輕牽起絲瓜藤,幫它們挪置身子,就像育雛牽引稚孩,要它們「來!來!」到我的棚子這邊來!

絲瓜藤伸出長長的觸鬚,真是乖巧,第二天便攀上竹竿去了,一路往上攀爬的努力模樣,還不時回頭遞我一陣傻笑,似乎是說:「這樣的生命態樣對吧?」。面對如此單純而快活的生命,心情跟著活潑起來,古人說:「要看土面,甭看人面」,此言真是不虛。

氣候日漸轉熱,植物開枝散葉火速成長,四季豆和番茄先敷衍著交叉幾排竹竿;長年生的葡萄藤和紫藤的棚架得好好規劃;爬滿一地的南瓜已經繁花似錦,枯萎的花瓣上隨著顯出飽滿的子房,欣賞過的農作花,緊接著果實纍纍。吃不完的茼蒿和青蔥都開花了,我們採收種籽等來年繁衍另一波生命。時序教會我「等待」的耐性,該是秋冬節氣,絕不會有春夏物語,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時令,也同時教會我光陰是不等人的,且莫蹉跎白了少年頭。

我根本不會操作農務,僅是長期嬌生慣養於農家。第一次發現許多植物需要農夫的手牽引,為爬藤類植物架棚依托以方便採收;第一次感到雜草叢生拔不勝拔,大地豢養萬物毫無偏私,我只能披星戴月地勤於拔草;水溝裡的蝌蚪長出四條腿了,不知名的草蟲唧唧如雷鳴,鳥群飛來作伴又復去,萬物生生不息各安其命向前躍進,那麼井然有序,沒有一種生命是靜止的……還有許多我不明就裡的生命,它們都默默在這塊土地上齣演,無怪乎陶淵明說:「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附註:

今天採收南瓜、絲瓜數條。

四季豆、黃豆、蕃茄、綠竹等等,都在梅雨滂沱中浸水陣亡,地瓜葉仍與死神搏鬥中。

原先的水稻田沒有水患問題,改成菜園後,無辜的葉菜類死於排水不良,那雨後蕭條慘狀難以文字形容。四季豆採收兩次,黃豆搶收不及,蕃茄乍紅無奈緣淺未及品嚐……誌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394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