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的晚餐
2014/01/09 17:03:31瀏覽291|回應0|推薦4

        大伯辭世,未遺下一子半女,唯獨丟下枯瘦如柴,痛不欲生的大嫂,空蕩蕩的園宅,經常大門掛上,漆黑蕭索,就連秋風來訪,似也遺染哀霜。想見大嫂,欲遞給丁點關懷,須得電話找人,還不定能尋得。一個拿工作搪塞「閒」字的人,愈是枯槁木訥,像一杯吸乾糖水的冰品,只餘白蒼冰冷的固體,沒有色彩,沒有甜味,更吸吮不到溫暖。

        傍晚與大嫂約在餐後見面,巧的是,我們在一家小吃店碰上,順道轉給書面資料,不再隨她回老家。

         我與家人在餐館裡用餐,大嫂站在外帶區,隔一扇窗,窗外夜幕已垂,北風呼呼,蚊蟲肆虐,我心燃上不捨,屢屢喚請大嫂進屋來,沒想到,伊人更加退卻,而煮麵的老闆,一鍋遲遲燒不開的熱水,讓人等一碗牛肉麵,時空凝結如千年,如焚的心情,滾開竟早於那鍋水!

        以前聽一位持家名嘴說,身為女人就算不會作菜,也得有點一桌餐的本事,把家人餵養得服服貼貼,同時顧全荷包,那才算是成功的女主人。我始終細心學習點餐,秉持九分飽,色香味俱全不寒酸,讓夫婿買單時,除了大快朵頤,仍感賓主盡歡。今晚夜黑風高,屋內一燈如豆,我與家人圍坐圓桌,老闆娘的手腳真快,吆喝著上菜,熱絡的氣氛,引人食指大動。我的視線卻牽繫在外帶區,那一抹細瘦的暗影,仍杵在那兒,不時揮舞肢體趕蚊蟲。我又起身了,呼喚大嫂進屋,並催請老闆煮快一點。
        大嫂說,這碗牛肉麵是今天的第一餐,沒辦法,養的狗兒吃得下睡得著,挨到夜色闃藍,勉強外出找吃……屋內用餐的客人,一桌一桌排開,有夫有妻,有子有女,在昏黃的燈光下,游目騁懷,概為天倫之樂,杯觥交錯,盡為家人顰笑,洋溢著幸福與溫暖。唯窗下一人,不敢進屋來,拎著一碗麵匆匆轉身離去,這角落,似乎不適合她。夫婿告訴我,大嫂今晚又要淚溼枕巾,可我擔心的是,此刻路上,機車大燈夠不夠明亮,能不能照亮一位剛剛喪偶女子的模糊視線?
        雖說「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在「往」、「來」之間,很多人忽略了,「當下」大地有美有感傷,忽略了跨不過去的「當下」,抹不去的「感傷」。今晚,我為家人點的是一桌幸福的晚餐,屢屢喚請大嫂共嚐,那滋味,願能撥動立冬之後,逐日漸寒的伊的心絃。

 

                                              

 

                              ------------ 2013/12/1  /  泡麵捲   /  金門日報副刊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046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