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果
2013/08/21 19:34:55瀏覽406|回應2|推薦21

 

 

  父親說「今年的酪梨不見開花結果」。

 

 而颱風過境,竟抖出酪梨果實,像藏私的傢伙,被逮著了,雙手爽快一攤,懷裡瑰寶抖擻落下,讓父親撿拾回八九顆完好果子,有的約莫一斤重。這可憐的果樹,狂風中扭怩作態,旋轉、激盪、暈眩、迂迴,一樹好孕全讓雨打風吹去!

 

 小時候,阿嬤說:「果子將來要賣錢,不能摘,掉下來的,可以撿!」於是,那樣仰起頭來,靜默候著果熟墜落的恩典賞賜,是無上幸福的漣漪,蕩漾心頭!打從一葩葩嫩白花苞開始,天天踩著碧蔭碎葉間篩落的玉影,佇立守候,陪著花開花落,陪著養蜂人家寄養的蜂群穿梭,我的裙襬,似也旋轉婆娑,飄逸如輕盈的彩蝶,一會兒,心思飛上木瓜樹齒裂的葉叢裡,一會兒,俏皮地逗弄戲耍柑橘樹下打盹的雞鴨鵝。好漫長的夏天,檸檬都能煮茶了,我的柳丁呢,什麼時候啊?

 

 酢漿草開出黃色和紫色小花,悠悠不迫地迎合頭上簌簌垂青的柑橘,我在果園裡尋覓四葉的幸運草,以及倏忽跳縱出草叢的昆蟲,忽東忽西的身影,幾曾知悉世事為何物。咀嚼過的酢醬草,如蜂蜜檸檬茶,酸甜著我的童年。養蜂人家來來又去去,所有的大人如蜂群,日出而嗡嗡群鳴,勤奮撲翅,採集百花中豐美的蜜汁。似乎連老天爺都忽略我的存在,沒有人注意到,我在樹下的「南柯綺夢」,悠遠若千年。

 

 高中時,校園後方牆根下有幾株土芒果,教官叮囑大家:「摘果者一律記大過」,那個日據時期成立的女校,校規森嚴嚇人。但是我想家,想念家裡屋前屋後四季採摘不完的水果,想念家門前小溪,潺潺歌聲暢然奔流,和那顫微微、活潑潑,輕輕搖曳風中,縈繞胸臆不去的奼紫與嫣紅。我是按捺不住的,總是起早,在涼風習習的清晨,途經紅樓,穿過七弦竹林,踏上拱橋,來到木版建築的音樂教室後方,假裝背誦英文,背誦詩詞的吟詠模樣,悄悄繞過芒果樹下,逶迤徘徊在教師的宿舍門前,偶爾拾獲一兩顆落果,然後,酸酸甜甜地酣暢於少女的輕愁。

 

 有幾句歌詞這麼唱:「春風吹呀吹,吹動樹枝頭,抖落一地愁,煩惱不再有」,在酪梨樹生命週期最華美的時刻,一半果子腐朽化為泥,一半有緣讓我打成汁,那抖落的可是她的閒愁?當那濃蔭枝柯上,葉飄零果墜落,可有一聲輕輕的喟嘆?夏颱無情,不比春風!聽說一棵開花的樹,需要五百年求佛,她在老家荒蕪的庭園邊隅,寂然默候,無人走動的荒湮漫徑,等的是什麼?

 

 沒有落果的日子,我曾偷偷搖晃枝椏,渴慕上天能賞我一粒甜美的夢果,就像走過酷炫的玩偶櫥窗前,不自禁的緩下步履,揣晃起母親衣襟,吵嚷著,希望能得母親的允肯,垂給童年的綺夢。

 

 其實,我要的並不多,「大地藏無盡,勤勞茲有生」,我總相信,腳下沃土,年年春草綠,處處有落果,無盡的美,無盡的換裝,仍舊生養人,仍舊脈息煥然!

 

                            -------20130810  /  若莘  /  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820407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8/26 21:47

若莘吉祥

讀了ㄧ篇

好散文 喜歡喔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農家
2013/08/22 01:19
姑娘,是嗎﹖看了幾段,感覺就像能上版面的文章,到了文末,果然如此。好文章。 -- 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