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園闌珊
2014/03/02 15:05:26瀏覽289|回應0|推薦12

   去年入學面試那晨,微雨,數十隻紅尾伯勞鳥在榕樹上發出不太友善的噪音,我以寬仁淺哂,略做徘徊,確認再無其他「異議」,便提著鼓噪撲通而七上八下的心情,緩步繞過櫻花林,走向柳條枯黃的朱熹橋,沿著蠡澤湖畔,一路撿拾印度紫檀掉落的種子捧在手心,佯裝瀟灑貌,朝寒梅館邁去。說也奇怪,一隻稍有良心的伯勞鳥候在那兒,牠遠遠喚著「這邊這邊!」為我引路,並從矮籬小柱逐次跳躍前進,直送我入考場。

   近日柳條又黃,溪面浮波滿鋪層層落葉,憶起曾鞏的〈詠柳〉:「亂條猶未變初黃,倚得東風勢更狂。解把飛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胸臆間頓時萌生一股痛快,恁請眼前柳葉:落吧落吧!全落淨了,待來年,殷望「春風楊柳欲青青,煙淡雨初晴」,如髮的長絲,仍臨澤依依輕風颺,滿園綠徑燕徘徊。
 

    款款情深的白頭翁兩隻,隱身枝椏,吱吱嗚嗚地不算親近,似在溝通著甚麼,不意另鳥移枝踏樹來,啾啾地逕行蹟身兩禽間,右禽瞬即悻然飛離,遺下眼前這一對,呢喃輕輕,肢體繾綣,齣演求偶戲,煞是甜蜜……,這會兒,臨樹茄苳的頂梢傳來「走音」的尖銳嗓門,是紅尾伯勞驅嚇我迴避的聲調。同時,空氣中存有陣陣「咕咕咕」的低沉遠吟,頓時在陣風迴旋中,柳條款擺間,與我的步履彳亍踢踏,凝成溫暖諧和的小陽春奏鳴曲。也罷!繼續前進!。
 

   圖書館在伯苓樓和開悟樓後面,是我經常流連逗留的地方,二樓開架書庫的東窗裝有整面透明玻璃牆。牆外綠覆茵茵草坪與蠡澤湖的雲影天光相映,乃為學校的中心點,我總認為它們是園林造景的太極圖,一陰一陽地,湖中幾層樓高的噴泉,遙對草皮上一株三四層樓高的黑板樹。偶而,我會臨窗閱讀幾米繪本,假裝聆賞繪本裡的火車嗚嗚,或者隨書中小小人物的懷想悠悠遐遊,又或者甚麼都不做,默默靜觀黑板樹上築巢的大捲尾進出,目瞬遠處的噴泉擎天,水澤迷濛。這美圖,令我萬般癡醉。手上的莊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謂此景也。
 

    孩提時,在墳地上放羊牧牛,那大捲尾何等兇猛,經常啄飭我這垂髫小兒,如今烏秋的生存空間,受盡籠中逸鳥的八哥威脅。人世滄桑,就連一輩子種田的母親都苦惱吃安民生。莊子言:「萬物有成理而不說」,我倒想問問飄洋過海的候鳥呱噪的紅尾伯勞,可有高見?別忘了,詩人余光中寫警告紅尾伯勞鳥的詩--過境蕞爾小島時千萬小心。母親詢問:「電視上說什麼什麼不能吃?」我一時語噤。書架上另一位哲人發聲了:「三五道邈,淳風日盡。九流參差,互相推隕。形逐物遷,心無常準。是以達人,有時而隱。」普天之下,吾非達人,上不足養老母,下不能哺稚孩,偌大的圖書館藏,寧擲不讀,免擾方寸。
 

    奔離圖書館,逆時鐘方向繞湖,踱往適之橋,一尾約莫盈寸寬的溜類,逶迤隱入橋下草叢,那左搖右擺的翹首姿態,似嘲弄來者「最無用者是書生」,而書生真無用處,不敢招惹,闌珊退避。
 不覺晃到學校的有機栽培實驗區,裡面栽種滿園桃花林。其枝椏最頂,幾隻紅尾伯勞早已嘎嘎嘎地候著。

 

 

 

         --------------2014-02-10 / 若莘 / 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145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