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中山/花博未來館裡的生態綠洲
2013/06/14 20:24:58瀏覽517|回應0|推薦15

 

 

  你曾經思考過植物是如何維持一個對人類有善的環境嗎?你可曾低身觀察過掉落在人行道上的椰子樹葉?關於植物的寬廣知識其實超乎我們一般人的想像,但是只要走一趟「世界熱帶種子展」,你就能得到解答。

  「世界熱帶種子展」就在花博公園未來館展出,參觀的這天由於是平日,所以展場沒有出現人聲鼎沸的情況,我可以好整以暇地仔細參觀。就在我講完惱人的推銷電話準備開始參觀時,一位解說員手拿著平板電腦向我走來,她親切地向我介紹展場內的AR智慧導覽系統,只要掃過QR CODE,接著去下載專屬的APP程式,然後對著植物旁的圖片掃瞄一遍,就會立即出現植物的解說內容,科技的運用果然減輕不少人力負擔啊。不過今天沒什麼參觀人潮,她索性就帶著我慢慢走慢慢逛,每一種植物她也都很清楚地解說,也因為她的解說,我才明白一般人對植物的認識竟然如此狹獈。

  在台灣原生植物區裡,我認識了台灣四大奇木-台灣油杉、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與台灣海棗,在這裡我也明白了原生種和特有種原來是有差別的;而海岸防風林除了常見的木麻黃外,還有白水木,葉片上有許多銀白色細毛,那是用來抵擋鹽粒侵襲的禁衛軍;當登山缺水時除了尋找看天池的水源外,腎蕨和旅人蕉也是大自然提供的儲水設施;猴腦蕨之所以腦袋空空是因為要和螞蟻互利共生;學名「絞股藍」的七葉膽據說有退火降肝火和生津止渴的功效;艾草除了避邪去毒,竟然也跟歷史上的黃巢之亂有關。傳說當年黃巢對一名婦人說,只要在她家門口掛上艾草,軍隊就不會屠殺她家,沒想到婦人竟將此一方法告知全村,後來當黃巢的部隊抵達時,結果看到的是家家戶戶全部掛滿了艾草,這不知是真是假的傳說替艾草增添了鄉野的趣味;捕蠅草和豬籠草正默默等待不知情的蟲子掉入陷阱,澤蛙仍舊後知後覺地在水池邊盡情跳躍。最令人感傷的就是荷葉鐵線蕨了,自從長江三峽大壩築成後,就再也找不到正港的野外族群了。

  一旁的種子展示區排列一罐罐的種子,愛玉、糯米、山粉圓、花生、紅豆,以及奇特的種子,例如全世界最大和最像女性臀部的種子-海椰子、最長的果莢-鴨腱藤、最小的種子-蘭花,還有那狀如羊角的種子-惡魔之爪,不禁讓人嘖嘖稱奇。倒是鄰接的水生植物區和蘭花區充滿了療癒氛圍。

  走進多肉植物區就像走進了沙漠風情的鄉村小鎮,一頭由不同仙人掌組合成的駱駝就在門口迎接我們,但先別急著往前走,蹲下來找找長得像石頭的石頭玉到底藏在哪裡,總共有十二棵喔;白寶丸仙人掌生長在寒帶,得身披白色大衣才能禦寒,如果飛雲仙人掌戴上紅帽意謂著準備要開花了;只長一片葉子就開花的一葉蘭縮在崖邊,葉長葉秋海棠顧名思義就是滿是細毛的葉子會再長出細長的葉子,台灣青莢葉則是從葉子長出花來;馬醉木則是馬如果吃了就會昏醉,那人吃了也會昏醉嗎?而葡萄葉秋海棠肉眼看好像沒什麼,但如果打光拍照的話就會在照片上出現藍色反光,原來是葉片上的絨毛在搞鬼啊。

  再回到入口,那棵由二代榕樹環抱菩提而成的生命樹依然聳立,就像是鎮館之寶般守護著所有的植物,如果你想告訴孩子如何與自然相處,這座涼爽的溫室非常適合親子共遊喔。

花博公園未來館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本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776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