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中和/登烘爐地看天下
2012/11/09 13:11:47瀏覽201|回應0|推薦15

  本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窗外的好天氣一直呼喚我投入和煦的陽光裡,入秋的涼爽給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往山裡頭去,那就隨興找個能居高臨下又可運動全身的郊山走走吧。

  出發的時候正是過午時分,與友人先至中和有名的緬甸街尋覓美味好物填飽肚子。雖然是平日,但美食一條街的人潮依然絡繹不絕,只不過操著陌生語言交談的食客們著實讓人猜不出是在閒話家常還是在辯論國家大事。我們先選擇了「日發」印度煎餅,不論是原味或咖喱口味,現點現做的酥脆口感搭配咖喱內餡的鹹味,再呼嚕一口濃甜香的印度奶茶,簡直就是牛郎遇到織女的絕配。

  印度煎餅讓我們的食慾大開,隨後又選了間雲南菜小店大快朵頤,從進入店內開始,排隊的行伍就沒停過,一碗四十五元的雲南口味叉燒肉絲麵和河粉份量足又不油膩,揪感心的老板還免費送上二碗滿滿酸甜入我心的開胃小菜,我想老板應該是佛心來著的。

  吃飽喝足之後,接下來要面對聳如天梯的登山步道了,沿著興南路蜿蜒而上,全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像如同明燈般指引眾人方向。好一陣子沒有造訪烘爐地了,據說是因為附近的山勢三足鼎立,狀似烘爐而因此得名。幸好接近寺廟的路邊有停車位,停好車後再走上一小段之字型的陡峭水泥階梯就能到達南山福德宮,這或許也算是一種考驗吧,有誠心的人得先通過登梯的挑戰才有資格向土地公祈求好運。終於氣喘吁吁地抵達正殿了,根據資料,南山福德宮創建於清乾隆20(西元1736),距今已約有260年的歷史了。我跟著香客們手持清香,口中唸唸有詞向天祈求,事業、家庭、財富、學業和健康,人們的願望總是不嫌多。這裡也是商業人員祈願業績成長工作順利的必拜之地,今日的造訪即見到許多房仲業者帶著供品出沒。一旁的金銅色土地公像則提供來參拜的人們換取錢母,以往土地公手上的元寶總是擺著許多一塊錢讓人們自由換取,以小錢賺大錢,如今則改成便利的投幣式機器,換到錢母後再摸摸土地公的元寶和手杖,就能保佑你財運亨通,不過只要帶著正念積極工作,大家都能高喊「我們發財了。」

  廟前平台展望良好,不論白天還是夜晚各有不同風情。放眼望去台北盆地盡收眼底,除了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勢外,還有櫛比鱗次的樓房;而101和新光摩天大樓分據東西遙遙對望,觀音山和大屯火山群在雲霧裡忽隱忽現,高速公路的車流在底下呼嘯而過,一輛接著一輛就像是小時候排列玩耍的火柴盒汽車般小巧可愛。不怕人的鴿群正在享受孩子們灑了一地的飼料,偶有童心未泯的大人一個重步驚擾了牠們,鴿群瞬即振翅盤旋空中,和友人坐在觀景台邊談著未來,看見鴿群翱翔在藍天的美麗景緻,會心一笑,因為那種想脫離工作壓力嚮往自由的渴望我們都懂。

  登高望遠總是能療癒煩躁的身心,讓心情好起來。臨去前在阿公講古的雕像前也童心未泯了一番,這是我在工作壓力外所能自娛的快樂。

 

 

部落格

粉絲專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702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