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中正/城市裡的清淡文學味-紀州庵
2012/08/10 10:00:55瀏覽192|回應0|推薦10

本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望著天空的烏雲,心想不妙,再過不久應該會開始下雨。果不其然,我站在古亭捷運站出口騎樓,羅斯福路的車水馬龍依舊,路上行人紛紛撐起五顏六色的傘具阻擋老天爺的眼淚,率性的年輕人自顧自地淋雨走過路口,以唐吉軻德式的豪氣對老天爺表達變天的抗議。一場驟雨打亂了出遊計畫,正愁不知該去哪時,突然靈光一閃,想起日前才和友人聊到的紀州庵不就在附近嗎?或許這場雨正是老天爺給的暗示吧,上網找了地址,離捷運站步行只消10分鐘,那就走吧。

  小巷弄是寧靜國度的入口,我轉進無形的大門,兩旁低矮公寓構建了起伏的城市天際線,即使雨勢阻礙了些許視線,但也刷去了水泥建築灰撲撲的死板。紀州庵座落在街底,與河岸只有一堤之隔,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紀州庵原為料理店,為一分店,日治時期曾有料理屋八家,如今為碩果僅存的一家。園區分為四個部份,分別是紀州庵本館、紀州庵新館、公園綠地與停車場,也因為後方已受保護的老樹,因此紀州庵便取名為文學森林。

  不過我得承認,一開始有種「紀州庵只有這樣?」的小小驚訝,特別是看到一旁架起的鋼棚後,因為那代表著「修復規劃中、請勿靠近」,原本以為能夠走進原有建築裡想像當時歌舞昇平、杯酒盡歡的奢華,現在我只能透過圍籬的縫隙一窺本館尚未復舊如舊的原初樣貌。

  雨勢漸大,先去新館避避雨吧。門口擺著兩張不甚筆直的長木椅,歪來扭去的體態像極了坐不住的小朋友,坐在這裡和茶館裡頭的人對看,到底誰才是被觀賞的動物?木推車裡頭堆滿提供遊人在館內閱讀的各式書籍,如果愛它,請不要帶走它,因為孫叔叔有說過:「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推開門走進文學的世界,館內空間不大,一樓有茶館、文創商店和展示區,頗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味道,逛累了,還能讓你茶香伴書香;二、三樓分別為展覽場地和人文講堂,館方不時會舉辦講座論壇讓你和知名文學家來場思辯對話,不過今日到訪時正在佈展所以無法一探究竟。雖然我是文學的門外漢,但是眾多令人愛不釋手的文創設計商品仍讓我駐足好久。

  如果天氣好,還能捧著一本好書,然後躺在後方老樹參天的公園草地上細細品嚐文字好菜,與三五同好分享交流甚是愜意。或者,就沿著短短的文學步道蜿蜒漫步,兩旁的小小石燈籠會為你重燃心中那撮曾經熄滅的文藝火苗。

  雨仍未停歇,我坐在長木椅上,拿出剛買的科學小飛俠明信片,思索著要給自己寫些什麼話,只可惜身在文學的世界我卻沒有啟發任何文學靈感。大明和珍珍正在等著我下筆呢,也罷,就用最簡潔直白的文字留下當下的感觸吧。

  雖然紀州庵文學森林佔地不大,但是戶外的開闊草地和參天老樹,再加上芬芳書香,都足夠你放鬆一下午。

 

 

部落格

粉絲專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7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