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信義\在台北遇見 國父之我在國父紀念館
2012/07/13 11:34:10瀏覽183|回應1|推薦8

本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國父紀念館這地方對於台北民眾來說,不會因為 國父在此坐鎮就覺得它很特別,雖然這裡以一代偉人為紀念對象,但這裡其實並不會過度莊嚴肅穆,反而還有些親和力。戶外廣大的空間常見到許多人在從事各種活動,攜家帶眷的一家老小,成雙成對的夫妻情侶,執扇起舞的銀髮族群,追著風箏四處跑的小朋友,這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活力。

  記得在泛黃的相簿裡看過一張當我還是白白胖胖的小嬰孩時,被父母和祖父母簇擁著坐在國父紀念館的草地上的全家福合照,這是我對國父紀念館最早的回憶,之後不論是小學的校外教學還是和不同時期的好友來這裡對著101大樓談心說笑,國父紀念館在我的回憶裡都佔了重要的位置。

  而現在一講到國父紀念館,大多數的人都會直接想到著名的禮兵交接,每當整點一到,大廳早就擠滿手拿相機的人潮,不論國內外的旅客,個個都站在圍起的紅線後方引頸期盼禮兵以緩慢而沉穩的步伐出現。當一列禮兵出現在轉角時,在場所有人都摒息以待,時間彷彿是靜止般,連空氣也不再流動,只有禮兵喀喀的腳步聲迴盪整個大廳。一連串繁複又華麗的槍法不時夾雜著場邊眾人的讚嘆聲,身著整齊帥氣制服、頭戴閃亮鋼盔的禮兵在交接儀式完成後,便文風不動地站在禮兵台上,我想即使是諧星藝人在旁邊用盡吃奶的力氣搞笑,禮兵大概也都會視而不見,這就是工作的專業啊。

  如果不想曬太陽,就鑽進室內看看展覽吧,不時也會有些值得一看的展覽,有一次還看到一個以象形圖案書寫的有趣的書法作品呢。當然,戶外空間也很吸引人造訪,如果是夏天來國父紀念館,特別要去鄰近光復南路與仁愛路口的翠湖走走。翠湖面積雖然不大,但這裡鬧中取靜,也是盛夏時節賞荷的好去處,只可惜造訪的這天荷花已經過了開花季節打烊收工了,只剩下零星幾朵散落在湖中花槽的荷花還努力維持它的美麗。雖然沒有看到盛開的荷花,不過走在湖邊的環湖步道也不必擔心日曬,因為這裡的林相豐富,茂密的林蔭抵擋了酷熱的陽光,這樣的涼爽真想讓人在石椅上睡個悠閒的午覺呢。

  翠湖蒼綠的水面偶爾會浮出幾隻張嘴的魚兒,魚在水裡游,我在湖邊走,我想起莊子與惠施的對辯,到底是魚快樂還是人快樂呢?即使一旁的法輪功攤位正大聲對著陸客宣傳人權,仍無法打斷我思考快樂在哪裡。一對父女正和樂地坐在樹下餵食鳥群,連松鼠都不辭辛勞從樹梢衝下來想要分一杯羹,一旁的于右任銅像上也站了幾隻居高臨下的麻雀,只可惜他無法像博物館驚魂夜裡的林肯揮手驅趕,只能吹鬍子乾瞪眼。

  走累了,湖邊的露天咖啡雅座可讓人歇歇腿,只消一杯咖啡的時間就讓你擁有一覽無遺的城市綠景,運氣好的時候,鴿子會站在鄰座的椅背上陪你一起話家常聊聊八卦,如果你聽得懂鴿子咕咕的語言的話。

  國父紀念館雖然沒有眾星雲集,也沒有遊樂設施的加持,但這裡一點都不過氣,這裡一直有難得存在的綠意和生態。當你某天經過時,別忘了撥點時間進來晃晃,哪怕只有五分鐘,也都能讓你轉換心情喔。

 

部落格

粉絲專頁

( 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621914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書館
2012/07/14 08:24

考大學那年

我每天都泡在國父紀念館內的圖書館k書

去年我也曾帶外國朋友參觀國父紀念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維羅納(Verona) 下

生活旅行趣(lifetravelfun) 於 2012-07-14 12:23 回覆:

哇~我還真沒在國父紀念館的圖書館唸書過

應該很有讀書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