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內湖/台北市裡的兩顆明珠
2012/06/08 11:26:13瀏覽232|回應0|推薦5

本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大湖公園和碧湖公園在我的心目中,是台北市兩顆晶瑩剔透的明珠,因為它們都有水面明如鏡的湖。小時候很喜歡去大湖公園,是因為那裡的大草坪可以讓我咨意奔跑、或坐或臥地接近自然,那泥土和著青草的芬芳清香,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只要看到草坪就想躺臥的原因吧。長大後,每當面對沉悶低迷的壓力時,我也總是跨上機車,就著習慣的騎乘路線奔向這兩座市內桃花源尋找宣洩情緒的出口,因為那是最接近我的自然所在。

捷運在上方急速奔馳,從上俯視大湖之美別有一番滋味,我在底下沿著成功路騎車吹風,這可是坐捷運所沒有的享受。習慣性地在前一個路口彎進小巷,兩旁矗立著一幢幢高聳的豪華別墅,彷彿正驕傲地向大家宣告:「大湖公園可是我們每天都能看到的美景呢。」

釣客應該是最常在大湖公園駐足停留的族群了。他們的裝備齊全,各自散坐在湖的四周,安靜又專注地等待魚兒上鈎。在這裡,釣客們個個都成了姜太公,每個人經過時都不自覺地放低聲量,跟著釣客一起摒息以待。小朋友們在兒童遊戲區攀上溜下的,時而追逐嬉鬧,時又彷彿發現新大陸般指著湖畔的夜鷺大叫,父母們大可放心地帶孩子們來玩耍,因為這裡有足夠的自然資源讓他們盡情探索,戶外環境裡的攀木蜥蜴、五色鳥和蜻蜓比線上遊戲裡的怪獸還更容易也更值得親近。來大湖公園不必擔心曬黑的問題,因為步道就穿梭在綠林之中,天氣好的時候,陽光從枝葉間落下,光影在地面隨著枝葉的搖擺而跳動。有時可見到慢走隨拍的攝影旅人,也有三兩上班族來此偷閒,有一次甚至看到一位高中生坐在湖邊石椅上讀著數學課本,美景相伴,解數學題目應該也變得輕鬆許多了吧。

拱橋以及與九曲橋相連的水榭是大湖公園著名的地標,唯有在這裡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才能證明真的來過大湖公園。結束公園內的閒晃後,我總習慣再沿著巷弄走到別墅群邊緣停留,一覽無遺的湖景、佇立在湖中央的拱橋,幾隻優雅飛越湖面的白鷺鷥,不需要合成,怎麼拍都是怡然自得的美景。如果體力夠,老公祠旁邊的親山步道可以讓你輕鬆體驗「登白鷺鷥山而小天下」的成就感。

 

 

結束大湖公園的巡禮,回家前再去碧湖公園繞繞。和大湖公園的空曠相比,碧湖公園就顯得小巧了些,或許是鄰近大樓所造成的侷促吧。傍晚時分常可見到許多人沿著環湖步道健走慢跑,有時甚至有人滿為患的感覺。你也可以選擇走走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一樣會有香汗淋漓的暢快感,春天的時候來這裡還可以看到一定數量的櫻花綻放呢。碧湖公園因為也有座湖,所以也是個釣客聚集的釣點,他們安份地在規定範圍內扮演著姜太公的角色,而那些白鷺鷥也不怕人似地停憩在身後,等待著漁獲的獎賞。

習慣性地從內湖路二段103巷與麗山街145巷的入口進入碧湖公園,這裡是我最愛的視角。湖的對岸有個潔白的出奇的圓弧型建築,它就座落在小山麓下,那是碧湖公園管理所,也是提供民眾自修的場所,私心替它取了個「小白宮」的暱稱,小白宮、整片湖區、右方遠處的中國式曲橋涼亭都能從此盡收眼底。你可以隨意找張長椅歇著,看著滿山的翠綠,從白鷺鷥的爭食想到人生的意義,或者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跟鄰座的叔伯阿姨聊上幾句;如果你想獨處,往難度不高的登山步道去吧,五色鳥會唱歌給你聽,蝴蝶和蜜蜂用輕盈美妙的姿態在你身旁飛舞,忽地一個空隙就能從高處窺視碧湖一景,徐徐微風在林間流動,拂過了我,帶走我肩頭上的重擔又繼續向前。

臨去前回望那波光粼粼的湖面,嗯,我的心裡真的舒坦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52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