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十九章 皇上請我吃早餐
2011/06/05 09:38:10瀏覽157|回應0|推薦1

卷一、無女之國



【第三十九章 皇上請我吃早餐】 2631字

  砰的一聲,我還在想誰一大清早就在那裡製造噪音,倒是一股刺痛感從背脊竄上來,我艱難地爬起身,才發覺自己摔到床底下去了。全身都是陣陣的刺痛,我扶著床邊,支撐起自己的身子,望了一眼冥煌,他難得還在睡,大概是昨日的麻煩事太多了吧?

  我放輕腳步盡量不吵醒冥煌,打開門走了出去。

  門外的一名侍僕像是等了很久般,畢恭畢敬地,「秦姑娘,這是您的衣物。卑職會帶您到白玉池洗浴的。」

  我不禁有些納悶,還以為他是要遞給我早點的,沒想到是要我先去洗個澡,「怎麼沒有給早點呢?」

  那名侍僕依舊恭恭敬敬地,「秦姑娘,陛下請您到龍華殿一趟。」

  我大概明白侍僕沒給早點的原因了,這個皇帝是想請我吃早餐吧?不過,為什麼吃個早餐也要洗浴呢?我很想問這個問題,可是按照以前所學,凡夫俗子若要晉見皇帝總是要把身上的穢氣洗淨的。

  我點點頭,跟著侍僕在錯縱複雜的皇宮中走了一段路之後,終於到所謂的白玉池的外廳。侍僕將衣物遞給我,我越過門廉走了進去。

  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偌大的池水,表面上還氤氳著熱氣,白皎的如一塊乳脂色的玉璽,將這裡稱之為『白玉池』確實是實至名歸。想這裡應當是天然溫泉,我將手探進水裡面舀起,水色也像白玉般清透。

  我褪下了衣物,撲通地跳進暖呼呼的水裡,感覺分外的舒暢,在這寒冷的冬季,泡上溫泉實是人間一大享受!我輕輕搓著身體,血液流通的感覺特別好,不過我在這裡也不能泡上太久,畢竟前幾日心臟略有毛病。記得以前媽媽總是提醒我,如果以後發現自己心臟差時,萬不能在溫泉裡泡得太久,那可是會出人命的。想到媽媽,我的心像是被擰扭的毛巾,格外得疼,真的,好想念我的家人。

  在我認為洗得差不多後,我將身體擦乾,穿起侍僕給我的衣服。那是一件藏青色的短襖,衣料上的圖案是黑色的梅花花紋,褲子是素面的象牙白色。我著裝完畢後,侍僕又遞了一件像是白貂的披肩給我。我理了理頭髮,詢問侍僕有沒有牙粉,當他交給我時,我立刻混著牙粉用力的漱口。可牙粉畢竟不比牙膏,洗淨效果有限。看來,我這個色女有必要再發明另一樣東西了──牙刷子。

  等到一切都洗漱完畢後,我跟著侍僕走出廳堂,看見白玉池的廳堂外停著輛小巧的馬車。侍僕對我擺了個請的動作,我便掀起布簾坐進去了。皇宮畢竟不像前些日子走的小道,路也比較平穩,我原本還在想這樣坐著馬車會不會太浪費了,後來才發現龍華殿確實離白玉池遠很多。我在馬車上小盹了一下,等到侍僕喚了我一聲,我才驚醒。

  龍華殿,有些耳熟,那裡大概就是冥略平常審奏摺等工作的廳堂吧?

  我下了馬車。

  一下車,就望見門外的侍衛便多達二十個,他們一瞧見我,連忙讓出一條路讓我進去。我感到有些不自在,冥略應該還有找上幾個人吧,總不可能只邀我一個。

  我看著旁邊的牆桅,像是鍍上一層金般閃爍,龍的雕飾盤著桅柱,看起來格外地威莊,每一面牆都是一件雕刻品般,那些龍栩栩如生,就好像要飛穿到天穹。我驚訝地環視著周圍的景物,直到我入殿,頓時傻住了。

  一張極大的金邊花紋紅木桌,上面擺著幾十樣的菜。

  還有,一個人。

  那雙有些凌厲的目光射向我,令我沒來由地發抖起來,但是該有的禮節還是要有,我慶幸自己從前無聊時就會看看古裝戲打發時間,我也不管這裡有哪些體制,先跪了再說,我有些結結巴巴地道,「小女子秦晞拜見陛下。」

  冥略不發一語地朝我走了過來,低頭凝望著長跪的我,「起來吧。若是只有朕而無他人,秦姑娘你可以免去此禮節。」

  我爬起身,面對冥略還是有無來由的恐懼。

  冥略指著那張紅木桌,「朕不知道你喜歡什麼,所以便命人全煮了。」

  我強扯出笑容,不知道什麼緣故,冥略讓我有種強烈的壓力感,「謝陛下。」

  冥略皺了皺眉頭,俊逸的臉上似是浮掠出一股無奈,「你就這麼怕朕?」

  「不、不是。」我雖然急著否認,可是外在的行為卻出賣了我,我微低著頭,不敢看著他,又或者說,是不敢瞧著他那雙如漩渦般漆黑無盡的眼眸。

  冥略向我靠得近些,我十分的害怕,可卻又動彈不得,「秦姑娘,昨日是朕太唐突了。朕當時只得想到那個法子……」

  冥略雖然對他將龍氣打到我體內這件事感到抱歉,可是那在耳邊耳語的威脅話又該怎麼解釋?可這個問題我也問不出口,我只好逕自走到木椅旁,苦笑道,「陛下,您今早命秦晞來此,應不是為了昨日之事吧?再說昨日之事,秦晞並不認為陛下所做有所不妥。」

  冥略走到我的對面坐下,避開我的問題,只道,「秦姑娘,先開動吧。」

***

  也不知怎麼的,我沒有什麼胃口,可是又不得不吃。想想看,有誰有榮幸可以和皇帝一起吃早餐的,自古以來大概就只有后宮嬪妃不然就是皇帝的親人。只是,我這一餐吃得一點味兒都沒有,每一樣菜看起來雖然可口,但因為沒有那個心情和胃口,吃起來就像喝開水般無味。

  再加上冥略說了句開動之後,就一直沉默到現在,整個龍華殿泛著一股極其尷尬的氛圍,我也不曉得要怎麼開啓話題,只能低著頭有一口沒一口地吃著眼前的飯菜。

  我偷偷地抬眸瞄了一眼冥略,發現他也在盯著我瞧,我立刻低下頭躲過那雙有些懾人的眼。

  「秦姑娘。」冥略的那聲叫喚使我不得不抬起頭來面對他,「你識字嗎?」他丟出了這個問題,我一時便愣住,過了幾秒才緩緩答道,「回陛下,識字和寫字秦晞都會。」

  冥略執起茶杯淺啜了一口,「如此甚好,明日開始,你午時便來龍華殿。」我險些以為自己聽錯了,直到冥略又再叫一次『秦姑娘』,我才反應過來。

  「陛下,您命秦晞日日來龍華殿有何要事?」我略低著頭瞄著冥略,實在是納悶冥略到底想要做什麼?

  冥略對旁邊一名侍從喊了聲,「方昶!」那名侍從一聽到冥略喊著他的名字,立刻走進類似書房的房間,過了幾分鐘,才走了出來。他的臉上滿是汗,手上抱著幾本書籍,這便有些匆促的朝我走來。

  等到那名叫方昶的侍從走到我的面前時,冥略擺了擺手要他先別把書籍拿給我,「秦姑娘,初來西華想必你對此地不甚了解。朕認為你應該熟悉一下西華的禮制風俗還有歷史,所以望你來龍華殿讀書。朕想,朕的皇弟應是沒有什麼時間來教你這些東西的吧?」

  而我卻也不得不同意冥略所講的,冥煌的確沒有閒功夫還去教我關於西華的事物,我輕輕地點著頭表示同意,「多謝陛下的好意。」冥略這時已經命方昶將書搬到馬車裡,他見我答應這個要求,眼神比剛剛和緩許多,不像之前總是那麼銳利,「秦姑娘,那幾本書你便拿去讀。日後,每到午時,朕會命人備馬車,你來龍華殿多讀些書,如有不懂的,你可以問朕。還有,到午時先別吃食,朕在這裡會命人備飯菜給秦姑娘的。」

  我正想回答說我同意他這個提議,殊不知,殿外一名侍衛急急忙忙地跑了進來,「啓稟陛下,靖平王求見……」那名侍衛話還沒說完,一道熟悉且頎長的聲影便撞了進來,他的表情極其複雜,聲音有些虛孱,「晞兒……」


作者有話說:

最近在尋找出版社,看可不可以收我的超長篇小說,沒辦法,我每次都不小心打那麼多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