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一章 猶因貪想恨不堪
2011/03/17 19:15:25瀏覽330|回應0|推薦2

【第十一章 猶因貪想恨不堪】

 

  我一陣迷眩,呼吸凝滯,覺得他肯定是瘋了!

 

  「大人,神女在天乾殿等您……」

 

  我望著在君洛身後的神將,鬆了一口氣。等會兒應該問他叫什麼名字,我定要感謝他讓我逃脫這個怪傢伙的制壓。

 

  君洛徐慢地離開,撇過頭,語氣不溫不火地,「律無幻,有什麼要事非要神女親臨?」

 

  律無幻走上前與君洛耳語一番,他面有難色,「既是如此,我便速回天乾殿罷。」

 

  我見君洛轉身欲走,直鬆了口氣。可沒想到他又回頭,雙目如星光熠熠,紅唇微勾,「呃,你……」他頓了頓,擺出一副想不起我的名字的模樣,我忿忿地睨了他一眼,反使笑意全然蕩漾在他的面容上,「……寥……兒,替我轉達給公主,說我期待在神界大典看到她的親臨。」

 

  隨後,他丟給我一個背影,那背影夾雜著高潔、煩慮還有絲絲的悽楚。

 

  我茫然地望著他逐漸消逝的身影,君洛為什麼一直想見我?我想明白原因。看來,就算父親不逼迫我去參與神界大典,我也會親赴的。

 

* * *

 

  等到君落離開后,我才長舒了口氣。

 

  一道黑色的身影立馬現於眸前,卻原來是澟哥哥。我望著澟哥哥那張就算過了千年也是如霜打般的容靨道:「父親交予你的事都成了?」

 

  「自是成了。」澟哥哥望著落寥宮,冷聲道。

 

  我打量著他的臉,總覺得有其他事,刻意反問道:「所以,澟哥哥來此應是沒什麼事吧?」

 

  他蹙著眉,「王上交代你的三淨之事做了?」

 

  「我都是臨夜時才做的。」我微微一笑,「這是父親交代你提囑我,還是澟哥哥關心我而問的?」

 

  「有何差別?」

 

  我瞅著澟哥哥那對修眉擰成一塊,覺得有趣的緊了,「自是有差的。父親關心我屬尋常,但若是澟哥哥你……」

 

  他將眉軒了起來,「你是言我若關心你,便屬不尋常?」

 

  我起了興致,「澟哥哥要如此解之,我也不好再做解釋。」

 

  「你倒是變了。」我訝異地看著澟哥哥,他竟然沒有慍怒,反而深深地凝望著我,「從前你見著我,就像孤鬼望見王上般,連一句話也不敢與我攀談。最近幾日,不但會同我回嘴,還會在言語上笑嘲我。」

 

  「所以澟哥哥生氣了?」

 

  他歎了口氣道:「不是,只是想明白何人令你變化如此之大。」

 

  我忖想著,能改變我的人,應是沒有。或許是我刻意用這種心情掩蓋我的憂傷,想要刻意遺忘那些不快吧。

 

  「澟哥哥。」我望著那片梅林,輕聲道:「其實自從三個多月前大哥不再來看我時,我的心緒便不大好,只是我一直學習著父親表現出淡漠之態,並不顯露出我的憂慮。」

 

  澟哥哥亦同我望著潔然的梅樹,「你倒是如此掛懷你大哥的事。」

 

  「我只是不明白。」我將掌心攥緊,「不明白大哥甘願為了那物事斷送他日後的名譽。澟哥哥,告訴我大哥心心念念的那東西到底是什麼?」

 

  澟哥哥冷聲道:「如果我不想說呢?」

 

  我急道:「那也得告知我你不想說的原由。」

 

  「我不想讓你因著那物事涉入險境。」

 

  「知曉了便會有危險?」

 

  「確實,不過……」他眸中掠過一抹嘲諷,「知曉那物事而不起貪念的,三界中只餘神王、神女和王上罷了。」

 

  那物事究竟是什麼,會讓大哥起了貪想?我望著澟哥哥,難道他也起了貪念,「難道澟哥哥也起了貪意?」

 

  「然,只是我不像你大哥如此心心念念。」

 

  我瞅著澟哥哥,原來這世上的生靈要不起貪念,是微乎其微的。不論神、人抑或是妖,都會被這貪想而迷蒙自己的心。而那些不被外物所惑者,才是真真切切的界中主宰。

 

  澟哥哥被我這樣一瞧有些局促,皺著眉道:「我並非有意要貶低你大哥。」

 

  「我明白。」我苦笑著,「說不定我知明那物事,會比大哥更瘋狂地想得到。對了,澟哥哥你有告知父親大哥叛變的原因嗎?」

 

  「嗯。」他應了聲。

 

  我又問道:「那父親作何反應?」

 

  澟哥哥忖了忖,似是在想像,而後緩道:「王上先是愣了良久,還有些迷茫,口裡不停低語著『伊』這個字。」

 

  伊?

 

  我逕自想著,感到怪異,「澟哥哥,父親是喊著『伊伊』嗎?」

 

  他將眉頭鎖緊,似在回想當時的情況,「應是喊著『伊伊』沒錯。」

 

  伊伊?我失聲一笑,這麼多年了,父親還是忘不了她,那名傷了父親很深的女子。她是我最愛又最恨的人,也是這對耳墜子的主子,我的母親──涼伊伊。

 

  澟哥哥顰著眉望著慘然的我,「是想起什麼了?」

 

  我淒笑道:「澟哥哥可還記得『涼伊伊』這人?」

 

  「不就是冥后嗎?」他不假思索道。

 

  我再次苦笑,澟哥哥似是明白了什麼,訝異道:「王上怎麼還念想著冥后?」

 

  我再次索思著大哥叛反和母親之間的關連,為什麼父親得知大哥叛違的原由,是作這種反應?難不成這彼此之間有相當的關係嗎?我苦惱著,「澟哥哥,我得去找父親一談。」

 

  澟哥哥沒有阻撓我,讓我自個兒去離魂殿。我總認為,那年母親觸犯天條之因,似乎和大哥念想的物事有關。

 

* * *

 

  當我到達離魂殿,便見著父親在殿外背手而立,淡漠地瞅著那棵凋朽的黑雲木。那棵樹,便是母親手植的,自從她墮入百世輪回後,那黑雲木便不再有生機,有的,也只餘絲絲的苟延殘喘。

 

  「父親!」我喊了聲,父親轉頭望著我,原本淡漠的神情卻被迷茫替取,虛弱地喊著令我意外的名,「伊伊?」

 

  我皺著眉不大高興,她傷了父親這麼多,為什麼父親還是念念不忘,「父親,我是寥兒。」

 

  父親先愣怔忡了半晌,才又從迷茫中脫離,「怎麼來這裡了?」

 

  我走向父親,執起他寬厚粗糙的掌心,不忍道:「父親,這麼多年了,您怎麼還一直想著母親?」

 

  「為父只是看見寥兒的面貌越發與你的母親神似,才會錯認的。」父親將那絲淒然的眼色收回,淡漠道。

 

  「不是的。」我因為些微的怒意而使聲音提亮,「澟哥哥同我說,他向您回報大哥叛反的原由時,父親也是情不自禁地喊著母親的名。父親,告訴我,當年母親錯犯天條的原因是不是和大哥一樣,都為著那物事?」

 

  父親的面容上表露著苦痛,夾雜著無奈,「寥兒,勿插手此事。知曉那物事,會置你於險境的。」

 

  「父親,我只是要一個答案。」我歎了口氣。

 

  我和父親對望了良久,到最後,他才囁嚅著唇,「他們確實都為著那物事。」

 

  雖然我早已明白答案,可是聽到父親親口確定,心更加疼了,「沒想到……沒想到,大哥竟然步上她的後塵。」

 

  父親瞧著我,臉越發的慘然,「寥兒,別再想這件事了。」

 

  「我怎麼可能不去想!」過往的回憶使我不自覺地怒道:「這些年來,父親難受,我更不好受。當初她以身迷惑前任神王,我只當她是不值得父親所愛的放蕩女子。可是如果她是為著那物事而接近前任神王,那我這些年來的恨到底是……到底是有什麼意義?」

 

  「寥兒……」

 

  我幾近崩潰,「她是我的母親啊。為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那物事到底有什麼好的,為什麼母親和大哥都這般貪想?」

 

  父親長歎了口氣道:「莫再提這件事了。」

 

  「父親。」我搖了搖頭,語帶淒涼,「我想將那物事毀了。它壞了一個完整的家,母親、大哥都因著它變了面目,我定要毀了它,告訴我那物事是什麼?」

 

  「寥兒,切莫如此。」

 

  我看著父親,心是疼上加疼,淚水模糊了父親的形影,「父親,您真的太傻了。您以為女兒不知道您的痛苦嗎?當初您判她百世輪回,原本不曾掉淚的您,卻也為她落下一滴淚。可她竟然還笑得如此暢快,說她巴不得在人界快活百世。」

 

  「寥兒,她只是……」父親欲言又止,「她只是……要我快些處治她罷。」

 

  何以父親這般情癡?

 

  一滴淚徐徐地淌了下了,我虛孱地哭喪道:「我恨她,也恨那物事!」我摸了摸耳上那對玉晶耳墜,想要把它摘下來,「這是她的東西,我不想要了!我甚至,連我也想棄之了……」

 

  父親緊握住我的手,那悲淒的眸光就像那年忍痛處判母親般,「為什麼,這麼恨她?」

 

  我說不上話,為什麼、為什麼我會這麼恨她?還是,我是恨自己的無能為力,恨自己的無知,恨自己對她的恨竟是這麼不堪。我到底是恨什麼,我已經理不清了。

 

  為什麼隔了這麼久,它還要把我心上的傷疤再切一道血口來?


2011/6/18 修稿

2013/7/28 修稿(女主不是兄控,而是母控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